寵物生病急用血?台大教授推《犬貓透明血庫計畫》,承諾「人道照護、絕不超抽」

by 郁子

(封面來源:《犬貓透明血庫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犬貓透明血庫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嘖嘖 zeczec
集資期間 2022 / 08 / 03 (三)~2022 / 09 / 30 (五)
適合對象 家有貓狗、關心動保議題的你

人類不慎受傷、急需輸血時,有專門的血庫中心能即時提供不同血型、合法安全的血液;那麼,毛孩有沒有可能也有類似的醫療服務?

有感於 2018 年 《鏡週刊》發表的一篇「犬貓血液剝削」主題報導,研究人類血型及血庫學知識超過 30 餘年、現任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的余榮熾教授,決定啟動《犬貓透明血庫計畫》,邀請眾人共同改變市場結構,透過公益化、透明化的價格,為犬貓建置一套運作良好的血庫系統。

(圖片來源:《犬貓透明血庫計畫》集資頁面)
為了長遠前進,發起集資前,余榮熾教授便通過內政部核准立案成立「台灣犬貓公益血庫推動協會」;與此同時,他也找來台灣捐血制度創建的重要推手、被譽為「台灣輸血醫學之母」的馬偕紀念醫院林媽利醫師,期待有朝一日,能讓犬貓捐受血的運作制度,變得像人類一樣完善。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犬貓透明血庫建置初期,團隊預計先與現有的流浪動物協會合作,標榜將以合法人道的飼養照護與抽血條件,讓浪浪成為捐血端;並於實驗室營運穩定後,推動協會收編需要家的浪浪。除了承諾善待供血端、絕不超抽,此項計畫也期望能以透明資訊,持續提供價格合理、品質健康的犬貓血源,讓飼主無須再為高昂的犬貓血價煩惱。

(圖片擷取自:「關心羚 獸醫師」facebook 粉絲專頁)
此項集資計畫上線不久,擁有專業學術背景的關心羚獸醫師,便於 8/26 (五) 起在其 facebook 粉絲專頁多次發聲,強調犬貓血液製品應由具合法資格的獸醫師相關人員或機構處理。

抽血輸血是受獸醫師法規範下的『醫療行為』,不是找醫院『合作』就可以符合法規跟醫療常態。」除了明確表態不支持「用浪浪來抽血」的作法,關心羚獸醫師也指出,台灣目前已有由公立獸醫學院教學醫院成立的專業血庫,就算是私人動物醫院的血庫,也有許多身在第一線的獸醫們在持續努力;該提案團隊的宣傳說法,等於抹煞了這些人的努力,同時也在美化其預備將流浪動物當成血牛的事實。

(圖片來源:「台灣犬貓公益血庫推動協會」facebook 粉絲專頁)
對於網路上的種種質疑聲浪,余榮熾教授於 8/29 (一) 在「台灣犬貓公益血庫推動協會」facebook 粉絲專頁發文說明,並於 8/31 (三) 更新集資頁面的常見問答資訊,期望能消除社會大眾的困惑和疑慮。以下節錄提案團隊發布於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部分文字:

「協會時值草創,也是尚在籌措資源及確認社會意向的階段,目前處理事務大多為行政或宣傳,尚未開啟公益犬貓血庫的測試與運作;絕大部分的成員以及我,是關心動物福利的社會人士,但多數並非獸醫師。若計畫有幸能得大家相助,建立血庫時必定會符合所有法規上的要求,不只是和動物醫院合作及聘請專業獸醫師,也包括捐血的犬貓須接受標準健康檢查等等。

⋯⋯至於未來的專業合作對象與步驟時程如何,我們得根據協會募款的成效來做出對應計畫。若集資成功,我們才有辦法著手開始推動血庫的初步建置,同時也會秉持讓贊助會員監看資金運用的財務透明制度。」

余榮熾提到,台灣目前確實已有不少獸醫院及業者,正盡力經營專業犬貓血庫系統,但坊間仍有許多不透明公開的私人貓狗血庫,有些犬貓仍面臨被超量抽血的困境。他在文中強調:「或許我目前不免顯得有些莽撞傻氣,也或許有的規劃說明不夠具體,希望關心此事的朋友們,不吝於給我建議,讓我們能一起做得更好!

針對提案團隊的回應,有民眾表示支持鼓勵,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回覆太過理想化且避重就輕。目前,立場不同的討論仍在網上持續發酵,但多數人的共同出發點,都是希望能為動物發聲,避免少數群體為個人牟利,以不人道的方式取得犬貓血液。對此,提案團隊能否整合社會意見,提出更完善的行動方案?《群眾觀點》將與關心動物處境的你共同關注。

報導資訊更新:《犬貓透明血庫計畫》最初預計集資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提案人余榮熾於 9 月 5 日發佈更新公告,宣布終止集資並退款給贊助者。主要原因在於,社會意見普遍質疑主事者余榮熾並非獸醫專業,而他曾諮詢過、願意給予協助的獸醫夥伴,無意願具名支持或參與「台灣犬貓公益血庫推動協會」相關業務。余榮熾坦言,自己專注於如何杜絕黑心業者,卻疏於關注市場上仍有背債經營血庫的良心業者,對於體制內的產業現況了解不夠深入。

當社會輿論越發激烈,他回頭審視該計畫、評估仍未臻完善,故而決定終止集資。在更新公告中,余榮熾除了向贊助者致歉與致謝,也特別說明集資期間的籌備事項、資金運用方式,強調「曾付出的信任,未有一分一毫用於違法、非公益的事項上」,盼此次經驗,不會影響眾人未來支持其他公益計畫。未來若有人提出更完善的犬貓公益血庫建置計畫,他很願意提供此次累積的知識經驗協助參考。(點我閱讀完整更新資訊)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