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重創、鯨鯊死亡,日本「能登島水族館」發起災後重建集資計畫

by jie

(封面來源:「能登島水族館」官方網站)

計畫名稱 「能登島水族館」災後重建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日本 / READYFOR
集資期間 2024 / 02 / 05 (一)~2024 / 05 / 05 (日)
適合對象 喜歡海洋生物的你

魚群水中悠遊的姿態,是否曾讓你看得目不轉睛呢?位於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的公立水族館「能登島水族館」是一座主打「參與」的公立水族館,提供遊客近距離觀察、餵食或觸摸海洋生物等互動行程,更擁有日本規模最大的隧道型水箱「海豚樂園」,打造彷彿在海中散步般的新奇體驗。

然而,2024 年 1 月 1 日 (一) 日本發生規模 7.6 的能登半島強震,能登島水族館也因此面臨硬體設施受損、不得不緊急閉館,需要將館內海洋生物移送安置的處境⋯⋯



(圖片來源:日本「能登島水族館」災後重建集資計畫)
能登半島強震發生後,能登島水族館已經暫停營業,「日本水族館協會」 (Japan Aquarium Association,簡稱 JAA)  也與「日本動物園水族館協會」 (Japanese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簡稱 JAZA) 攜手合作,主動聯繫能登島水族館、安排賑災行動,包括物資的運送,以及將館內原有海洋生物移送到其他館所暫時安置,包括海豹、水獺、企鵝、海豚、海獅等,確保牠們安全無虞。

另一方面,JAA 亦在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READYFOR 發起災後重建計畫,邀請社會各界出資協助能登島水族館修復環境設施所需開銷、維持動物們暫時安置的生活品質,直到能夠再次對外開放的那一天到來。


(圖片來源:日本「能登島水族館」災後重建集資計畫)
集資頁面裡也說明能登半島強震發生當天的現場情形:工作人員迅速將所有遊客疏散至高處避難,過程中並無人員傷亡。然而因後續尚有數起餘震
、難以即時確認水族館建築內部狀況,基於安全考量,工作人員只能輪流短暫進入館內確認災損情形與相應行動。

遺憾的是,能登島水族館飼養鯨鯊的水槽在地震後管線破裂導致漏水,短時間內的水位下降與水質惡化使得鯨鯊難以生存,儘管館方已盡可能因應處理,館內兩頭鯨鯊「八兵衛」和「小白」仍不堪環境劇變而先後死亡。


(圖片來源:「能登島水族館」官方網站)
「我們人類當然也是『生物』,當生物彼此面對面、觀察、互動時,會產生一種沒有理由的『感覺』——這種本能般的感覺不需要用言語、知識或經驗來支撐,我認為這正是科學魅力的核心。」

「小朋友在水族箱前不厭其煩地盯著魚看,那就是他們在『體驗科學』的時候。

本次集資計畫的執行負責人—— JAA 事務局長挾間雅行在集資頁面裡分享,他自己從小就在有山有海的環境裡長大、想和更多人分享科學的樂趣與魅力,因此長大後投身科學館產業 10 多年,再轉職到水族館產業,迄今已有 10 年之久;對他而言,這份職業不僅能與迷人的海洋生物們共處,也從飼育人員身上學習到海洋飼養工作的知識,彷彿一座驚喜連連的寶庫。在能登半島地震發生後,海洋生物專家們立即採取行動,盡可能將館內受災生物移送到更安全的環境緊急安置。

挾間雅行也期望能透過這次的集資計畫,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這些專業人員身在第一線奮鬥的心情。

>>> 點我前往「能登島水族館」災後重建計畫

延伸閱讀
日本能登半島 7.6 強震釀災,CAMPFIRE、Makuake 平台啟動緊急賑災集資
【中華鯨豚協會專訪】前進擱淺救援現場──回歸大海前,人與動物各自掙扎

台灣最美海洋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與萬名學子面對面,海洋之子 2.0 集資再啟航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