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往生浪浪一路好走!《浪浪解脫火化》公益集資:別讓貓犬遺體,被當垃圾焚燒處理

by 郁子

(封面來源:《浪浪解脫公益火化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浪浪解脫公益火化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長期集資
適合對象 關心流浪動物、生命議題的你

路邊遇到往生動物,你知道該怎麼做嗎?如果是身在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可撥打 1999 專線通報,讓街犬街貓的遺體能被妥善殯葬;或者也可以自行連絡寵物殯葬業者,請專業單位協助,送浪浪走完離世的最後一段路。

曾透過《毛孩,再見》訂閱式集資計畫,為已故毛孩進行點燈、追思、骨灰泥塔製作等善終服務的「毛孩樂土」團隊;2022 年宣布成立新品牌「茸茸花園」,並於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發起《浪浪解脫公益火化計畫》。

這回不僅身後善終,團隊更加入了接體、火化、安葬等服務,希望以「一條龍」的服務方式,為即將離世浪浪安葬祈福,好好踏上下一段旅程。

(圖片來源:《浪浪解脫公益火化計畫》集資頁面)
根據農委會統計,2021 年全台灣有超過 15 萬隻浪犬在街上遊蕩;雖然少數政府單位有提供犬貓遺體處理服務,但在現行法規之下,這些浪浪的遺體被歸類為一般廢棄物,絕大多數只會與垃圾一起被焚化處理。

為此,茸茸花園決定展開行動,讓這些生前在外餐風露宿的浪浪,在生命最後能夠有尊嚴、被祝福地離開──收到通報後,團隊會盡快派人到現場,將遺體接回園區冰存,並於每週五進行火化;接著,他們會依藏傳佛法禮俗,為浪浪進行環保灑葬、虔誠祈福。

一切的一切都慎重對待,只希望沒有飼主的浪浪們,能在受祝福的狀態下好好善終。

(圖片來源:《浪浪解脫公益火化計畫》集資頁面)
目前,茸茸花園已在台灣北部 (北北基桃竹) 展開行動,只要在服務區域內發現離世的浪浪,皆可按流程通報,團隊會在最慢 6 小時內抵達現場接體。2022 年 4 月,他們已經成功送走 17 隻浪浪,往後更希望能透過群眾支持,將這樣的服務推廣至全台灣。

集資頁面資訊顯示,以一條龍服務替浪浪善終祈福的單次成本,大約落在台幣 1,500~1,800 元左右;此次發起集資,希望每月能至少募集台幣 40,000 元,補足《浪浪解脫公益火化計畫》的人力、交通、火化、場地維護等成本支出。

假如你認同茸茸花園的行動理念,可以選擇定期定額支持:每月只要台幣 1,200 元,便能讓一隻浪浪好好被接體、火化,在離世前的最後一哩路,得到良好照顧與虔誠祝福;預算有限的話,也可以選擇單次支持,量力而為幫助離世的浪浪們!

>>> 點我前往《浪浪解脫公益火化計畫》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