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王小棣、乱彈阿翔都力挺,「青藝盟」集資推動青少年戲劇教育讓改變發生

by jie

(封面來源:《 青藝盟|以戲劇教育推動臺灣永續未來行動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青藝盟|以戲劇教育推動臺灣永續未來行動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07 / 13 (三)~2022 / 09 / 14 (三)
適合對象 劇場藝術愛好者、教育工作者或關心永續發展議題的你

國高中時期的你,曾經有過哪些煩惱呢?心理學家 Erik Erikson 將人的一生定義出 8 個社會心理發展階段,其中在青少年階段最容易面臨的危機,便是自我認同與角色的混淆——「我是誰?」、「我現在有什麼?」、「以後我想做什麼?」當青少年在現實生活裡感到漫無目的、徬徨不安,藝術不僅帶來療癒心靈的效果,甚至有機會為往後人生開創全新可能⋯⋯


(圖片來源:《 青藝盟|以戲劇教育推動臺灣永續未來行動計畫》集資頁面)
在台灣推動戲劇教育 22 年的非營利組織「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簡稱「青藝盟」),迄今已推出 180 部青少年原創舞台劇、3 套青少年原創劇本集,更年年舉辦《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簡稱《花樣戲劇節》)、激發學生的舞台劇創作潛能,全台已有多達 2 萬名青少年受到激勵、超過 10 萬名觀眾見證精彩的現場演出。


(圖片來源:《 青藝盟|以戲劇教育推動臺灣永續未來行動計畫》集資頁面)
這群人熱切的腳步還沒有停歇。2022 年 7 月,青藝盟在群眾集資平台挖貝發起集資計畫,期望能借助群眾之手一起支持青少年戲劇教育,籌募舉辦巡演、培訓師資與實踐藝術陪伴行動的經費。集資頁面可見星光熠熠,包括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作家吳若權、資深導演王小棣、創作歌手乱彈阿翔、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等公眾人物,都以行動表態支持這個計畫。


(圖片來源:《 青藝盟|以戲劇教育推動臺灣永續未來行動計畫》集資頁面)
如果不是花樣的話,我現在不會站在這個舞台,我不會是一個很有自信說話的人,我也不是一個會表達情緒的人,跟我的家庭關係也沒有辦法和解。」曾參與演出的少女眼神真摯,對著麥克風說出字句心聲。

青藝盟創辦人余浩瑋亦在集資影片裡表示,戲劇能帶領青少年去做自我探索,透過角色扮演去認識不同的人、學習同理與體諒。不愛唸書的孩子、表達障礙的孩子、家有變故的孩子⋯⋯,所有生命都獨一無二,每一個人在求學階段都有屬於自己的課題要面臨,也未必一時半刻就找得到答案;倘若「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劇教育就彷彿是為青少年打開多元的觀影角度,經過反覆觀察模擬排練,大步邁向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生。


(圖片來源:《 青藝盟|以戲劇教育推動臺灣永續未來行動計畫》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所列的資金規劃圓餅圖,本次集資所得資金將有 50% 用於舉辦第 22 屆《花樣戲劇節》,將藝術結合社會創新、引導青少年接觸 SDGs 永續發展指標。亦有 15 % 用於師資培訓、15% 用於與安置機構合作的《風箏計畫》,以藝術陪伴迷途青少年;此外,青藝盟更預計將 15% 經費用於巡演籌備,在 2023 年前進國高中校園舉辦 30 場生命巡演,藉此宣導生命教育、傳達珍惜生命的觀念,鼓勵學生們多關心自己身邊的人。

長大之後,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之後,不要對社會冷漠,不要對世界轉身;在有能力的時候願意去分享,改變就會從這裡發生,生命就會因此而不同。」——青藝盟創辦人余浩瑋

>>> 點我前往支持《 青藝盟|以戲劇教育推動臺灣永續未來行動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