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動物發聲,讓改變發生!窩窩《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集資:「生存不易,但我們還沒放棄」

by 郁子

(封面來源:窩窩《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深度報導 x 為牠發聲
集資管道 獨立集資 +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04 / 25 (一) 上線,長期集資
適合對象 關心動保議題、願意為動物發聲的你

水族館裡表演的動物,牠們過得快樂嗎?
每天被我們吃下肚的經濟動物,生前有沒有機會過得好一些?
這一年,有多少野生動物被列入瀕臨滅絕的名單?

動物不會說話,更需要有人為牠們發聲!長期關注動物相關議題的獨立媒體《窩窩 wuowuo》,除了以深度專題報導推廣倡議,近幾年也透過群眾集資、動物週邊產品開發等方式,為弱勢動物創造能見度,募集資源改善牠們的處境。

為了維持組織營運,窩窩曾於 2021 年推出《為牠發聲》訂閱計畫,嘗試透過動畫網頁、遊戲等創新方式呈現動物報導;2022 年,他們發起全新集資計畫──《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邀請所有讀者參與贊助,支持窩窩持續前行,掀起下一波動保革命。

(圖片來源:窩窩《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集資頁面)
從設計公司、出版雜誌到動物媒體,10 年來,窩窩透過內容策展、雜誌設計、桌遊繪本出版、群眾集資、遊戲網頁建置⋯⋯等多種方式為動物發聲;其中不僅有多篇報導被收錄進學校課本,近年更曾入《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卓越新聞獎》等新聞獎項,持續為讀者帶來動物相關深度報導。

窩窩設計總監林昕慧就曾在《窩窩》官網報導中分享,團隊產出的每篇圖文資訊,都可說是嘔心瀝血之作;「儘管是簡單的圖文資訊,我們都會歷經多次的討論與修正,期望以不同設計風格,來呈現不同議題的表現形式,增添閱讀的層次感。」。

一篇深度專題的產製時間,往往都得花上 3~6 個月,可文章完成不代表挑戰結束。「永遠不會忘記,曾因為一個專題寫完後,遭到電話或輿論及情緒轟炸,是崩潰著踏入身心科診所,是緊繃到不願再提起。但也因此了解到,有些動物議題確實既敏感又複雜,才更需要被討論、拆解。」窩窩記者陳信安亦在同篇報導中有感而發。

(圖片來源:窩窩官方網站)
除了專題報導製作,近年來,窩窩也曾推出《心之所向──獸醫師的每一天》互動式新聞遊戲,並出版《我才跟牠不一樣!》動物繪本、《原生島國子民們》台灣物種辨識桌遊、《島嶼共居 X 動物日曆》等設計,期望以各種方式拉近人與動物的距離,喚醒大眾對動物保育議題的關注。

然而,經營一個獨立媒體,不僅很燒錢,其實更難賺錢。倡議需要龐大火力,優質報導的產製也耗費人力與時間;窩窩背後無強大財力支援,只能靠承接專案、開發商品、對外集資等方式,設法在維持營運之餘持續推廣理念。

(圖片來源:窩窩《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集資頁面)
為了維持組織營運、持續產製教育報導,窩窩啟動《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集資計畫,盼能號召群眾支持,投入更多行動改善動物處境。本次預計提供經典純棉老帽、素色短袖 T 恤、旅行小包、獨家布幔、臺灣動物金屬胸章⋯⋯等回饋品項;如果選擇台幣 15,000 元的「貴人支持」贊助方案,還能獲得窩窩設計師手繪動物插畫,以及一張飽含心意的手寫感謝卡!

小小的獨立媒體生存著實大不易,但我們還沒有打算放棄。」窩窩在集資頁面表示。所有產品預計 2022 年 10 月開始出貨,集資所得扣除成本後,將全數用於動物報導與議題推廣,每多一人贊助,他們還會額外捐出 10 元,為站在第一線的動保團體盡一分力!

>>> 點我前往窩窩《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