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麵包,是她再難多得的奢侈──興毅「忠信食物銀行」集資維運,盼撐起 720 個弱勢家庭

by 郁子

(封面來源:《忠信食物銀行 2024 維運搶救計畫》集資團隊提供)

計畫名稱 忠信食物銀行 2024 維運搶救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4 / 02 / 22 (四) ~ 2024 / 05 / 30 (四)
適合對象 願這個社會所有人都能好好吃飯、安穩生活的你

假如現在得到 1,500 元的獎金,你打算怎麼花?吃一頓大餐、買好看的衣服、來場兩天一夜的小旅行⋯⋯,這筆錢對你而言,可能是聊勝於無的生活小確幸;不過對於有些家庭,卻是生活無須挨餓、整個月的溫飽希望。

興毅基金會成立的忠信食物銀行,自 2016 年起陸續在台北、台南、新北、桃園設點營運,並與家樂福及各大賣場合作,定期收取其下架的即期品。經團隊整理發放,那些原本預定被丟棄的即期食品,讓許多經濟弱勢家庭免於挨餓,也減少食物浪費的情形發生。

成立 9 年來,興毅團隊每年盡力募款,然而維持惜食系統順利運作,需要龐大的人力、交通、倉儲成本,近 5 年來的物資需求更是向上倍增。為此,興毅基金會於 2024 年 2 月啟動《忠信食物銀行 2024 維運搶救計畫》,邀請社會大眾共同支持,撐起 720 戶弱勢家庭的生存希望,讓他們別再三餐不繼⋯⋯

(圖片來源:興毅基金會提供)
領到政府發放的低收入戶補助,就能維持基礎的生活開銷嗎?或許未必。然而,在社會的不同角落,許多人因為不符合低收入戶的條件資格,即便生活困苦也無法獲得政府補助;有些家庭甚至還背負龐大債務、每個月都有額外的醫藥支出。當安逸成為奢侈,許多時候,這群人連生活最基本的「好好吃飯」、「安心睡覺」都無法實現。

比如高齡已經 84 歲的馮婆婆,家中經濟困頓,每天還須照顧全身癱瘓、無法行動的女兒。興毅團隊長期對婆婆伸出援手,提供食物、尿片等生活物資,然而婆婆為了節省尿片開銷,有時仍會拖著年邁身軀,冒著自身受傷的風險,費力把女兒抱到馬桶上助其如廁。

另外還有獨自照顧孫女的黃奶奶。她們家每月唯一的收入,是僅有 3,700 元的國民年金補助,光是繳房租、學雜費都吃力,更別提還有食物、文具、生活用品等必要支出。忠信食物銀行領來的一塊平凡麵包,都能讓奶奶的小孫女喜笑顏開、回味數日。

(圖片來源:興毅基金會提供)
這些經濟弱勢的家庭,當然也想改變現狀、脫離貧窮。然而,他們光是要維持現況,就得要非常、非常努力──有人一肩扛起 6 個孩子的生活學費,有些應該要享清福的高齡長輩,仍每天為孫子女的下一餐在哪而煩惱。

為了接住這些貧苦家庭,興毅團隊與全台 128 間量販店合作,每日收取賣場下架的生鮮蔬果與罐頭食品,將近 2 公噸的物資分送北、中、南各地的忠信食物銀行,經團隊成員整理分類後,開放興毅服務的弱勢家庭免費兌換惜食物資,獲得白米、麵條、蔬菜、餅乾、罐頭,甚至是衛生紙、尿片等生活必需品。

然而,這套惜食系統之所以能順利運作,皆是仰賴 4 位司機每日長途載送搬運,以及全台忠信食物銀行僅 11 位正職人力勉強支撐──過去 5 年來,興毅團隊的服務人次從每年 4,000 出頭,急遽上升至超過 15,000 人次;加上疫情影響募捐收入、物價攀升,惜食系統的倉儲運輸成本大幅上升,讓忠信食物銀行陷入成立以來的最大難關⋯⋯

(圖片來源:「興毅慈善基金會粉絲團 」facebook 粉絲專頁)
經營實在不易,但為了不讓弱勢家庭求助無門、餐餐挨餓,興毅基金會決定透過群眾集資尋求支援,盼每個月能至少募集 30 萬台幣,用於食物銀行維運之人事費、車輛油資,以及採購米、麵、油、鹽等日常食品與生活用品的費用,讓全台 4 間忠信食物銀行穩定運作。

我們持續努力募款,為的就是不希望再看見孩子因為吃得不營養而影響發育;更不願聽見哪位長輩,用白開水止餓後,晚上還是被餓醒睡不著。」團隊在集資頁面寫下這段話。

邀請所有看到這裡的你共同參與集資,你可以選擇每月穩定小額支持,或是單次贊助 1,500 元,幫助一個家庭維持一個月的生活所。需無論是單次贊助或每月定期支持,因為有你我共同支持,更多弱勢家庭不必餐餐挨餓,困頓絕望中的黑夜也有點點星光。

>>> 點我支持《忠信食物 2024 銀行維運搶救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