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鳳暖心號召!沒有血緣卻像家人,陪伴弱勢長輩安度晚年

by jie

(封面來源:《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弱勢長輩照顧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弱勢長輩照顧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4 / 03 / 06 (六) ~2024 / 05 / 08 (三)
適合對象 關懷社會弱勢、想幫上忙的你

對你來說,「幸福」是什麼?人稱「台灣最美歐巴桑」的資深藝人陳美鳳認為:「以前我總覺得,下班、下課以後能吃上一碗熱騰騰的陽春麵,就是幸福。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小小的期待對很多長輩們來說,卻是一種奢求。

陳美鳳在 2023 年 5 月正式接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理事長,協會理監事名單亦可見方芳芳、王彩樺、郁方、陳亞蘭、郭子乾、曾國城、謝祖武⋯⋯等多位資深演藝人員,集結眾人力量拋磚引玉、發揮影響力,希望透過實際的服務與行動,為社會弱勢送暖傳愛——即便彼此之間沒有實質血緣關係,也如同家人般守護扶持。


(圖片來源:台灣優質生命協會提供
。)
成立至今走過 17 個年頭,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秉著「愛,傳承」的使命,長期關懷、探訪台灣各地的獨居弱勢、安養院長者與身心障礙孩童,累積上萬服務人次,也已舉辦過上百場《愛傳承關懷演唱會》,集結老、中、青三代藝人帶來精彩溫馨的歌舞表演,並安排專車接送邀請當地弱勢及社福團體前來觀賞演出,以多元的服務形式分享溫暖,陪伴阿公阿嬤們重展笑顏。


(圖片來源:台灣優質生命協會提供。)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資料,截至 2023 年,台灣大約有 4.5 萬名 65 歲以上的長輩屬於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然而,社會角落仍有許多「不符資格」而無法申請社福補助的弱勢長輩,有些因身心障礙或疾病受傷無法工作、有些承受著外人的歧視眼光,有些則遭逢重大變故,經濟壓力只能獨自承擔。

尤其 2024 年台灣已有 6 個縣市步入「超高齡社會」,亦即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 20%,每 5 人就有 1 人是長者。
當家中有年邁長輩時,「老人照顧老人」的型態對弱勢家庭而言將是龐大負擔——有限的時間、體力與金錢資源都是壓力來源,照顧者不僅要留心被照顧者的日常起居,自身的生活品質也可能受到影響,容易產生焦慮、自責、無奈等負面情緒。


(圖片來源:台灣優質生命協會提供。)
如何能幫助這些弱勢家庭?台灣優質生命協會不光是安排社工人員定期訪視、送上民生必需品,也規劃提供急難救助、居家安全修繕等服務,更積極為失能長輩調度醫療資源,讓缺牙的老人家裝上假牙後能重展笑顏,戴上助聽器後能與他人交流無礙。就像是把破了洞的屋頂修補好、讓老舊漏水的水龍頭不再滴滴答答,協會的種種一舉一動,都是希望能讓弱勢族群昏暗困頓的人生處境,再度有機會迎來陽光溫暖照耀。

堅持 17 年來努力耕耘,台灣優質生命協會也面臨各面向經費即將用盡的窘境,遂於 2024 年 3 月發起《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弱勢長輩照顧計畫》邀請社會大眾參與群眾集資,以「每天一碗陽春麵」的小額定期贊助支持,讓協會目前定期訪視的 200 多位弱勢長輩都能繼續被照顧、過著身心安穩無虞的生活,不再困苦無助。


(圖片來源:《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弱勢長輩照顧計畫》集資頁面。)

「讓愛發光,讓生命亮起來
    讓我們的人生多一些色彩
    讓愛發光,讓生命亮起來
    我們永遠都與你同在⋯⋯」——〈台灣優質生命協會之歌〉

無論「幸福」是一碗熱騰騰的陽春麵、一杯清涼回甘的手搖飲,或者一個體貼暖心的問候,只要有更多人願意在能力範圍內伸出援手,就能為更多社會角落帶來希望,一起用愛「轉動台灣」!
>>> 點我響應支持 《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弱勢長輩照顧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