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寒老人的家,流浪者來修!「樂知修繕隊」資金告急,集資求援延續弱勢善循環

by 郁子

(封面來源:《樂知修繕隊》救援計畫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樂知修繕隊》緊急求援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05 / 31 (二)~2022 / 08 / 01 (一)
適合對象 期望流浪者都能有家可歸、有夢可追的你

「好手好腳,為什麼不好好工作?」從小到大,你一定聽過類似的句式;可現實是,很多時候,好手好腳的人好想工作,可工作並不想要他們⋯⋯

長期關注社會邊緣流浪者的「樂知公益慈善協會」,自 2016 年起,便持續透過「資源補給」、「社工專業資訊」、「能力重建」、「職業媒合轉介」等行動,協助街邊流浪者維持生活,並嘗試引導其找到未來就業的可能。

然而,在樂知經手的個案中,約有 7 成的街友,因年齡、身體狀況、社會歧視等因素,難以取得一份穩定正當的全職工作,生活也遲遲無法步上軌道;彷彿再想好好努力,都無法撕除社會為他們貼上的標籤,真正改變自身困境。


(圖片來源:《樂知修繕隊》救援計畫頁面)
為了幫助這群有心工作,卻不被社會接受的流浪者;團隊於 2019 年時,陸續召集有意願工作、且身體能力狀態許可的流浪者,共同組成「樂知修繕隊」,教導他們從基礎木工入門,學習房屋修繕、清潔整理的技能。

在專業工班的帶領下,他們開始走進獨居老人、清寒弱勢的家中,盡己所能為其修復天花板、解決漏水問題、整頓水電及居住環境。自 2019 年 10 月至今,樂知修繕隊以 6 人小隊的模式,完成了 17 戶修繕、5 戶清潔案,不僅為弱勢家庭改善的居住環境,也翻轉社會刻板印象,為自己找到未來的不同可能。

(圖片來源:《樂知修繕隊》救援計畫頁面)
幾個月以來,「樂知修繕隊」前後共召集了 17 位隊員,其中 6 位的能力可見明顯進步,還有 5 位甚至成功脫離流浪者身分,準備迎向全新生活。團隊也曾於 2021 年發起《好事家成──街友修繕隊計畫》、《暖食人生──街友扶助計畫》,集群眾之力提供流浪者生活支援。

然而,受 COVID-19 疫情及經濟不景氣影響,修繕隊的營運狀況面臨資金危機──樂知修繕隊的成員,將失去好不容易得來的工作機會;他們可能再次流浪街頭,回到溫飽堪憂,想做什麼都力不從心的日子⋯⋯

為此,樂知公益慈善協會自 5/31 (二) 起,於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展開定期定額集資,邀請民眾發揮善心,將這份「弱勢助弱勢」的善循環延續下去。集資第一階段,團隊期望能募集到 3 個月的服務經費──預估約需 90 萬台幣,支付房屋修繕、修繕隊隊員薪資、清潔耗材、樂知家園營運等開銷,盡快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

幸運,有時會助人一把;但努力,時時有效。願你成為每位修繕隊員的幸運及時雨,讓我們得以繼續努力下去!」樂知團隊相信,只要街邊流浪者能透過一技之長賺取穩定收入,便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重返社會;邀請大家共同支持,讓樂知修繕隊有機會找回穩定生活、幫助更多清寒弱勢,持續開啟更多互助善循環!

>>> 點我前往《樂知修繕隊》救援計畫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