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資金告急,兒少安置服務恐中斷!慈暉關懷學園向大眾募集安置經費,撐起少年第二個家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 《慈暉關懷學園緊急重建》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慈暉關懷學園緊急重建》集資計劃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6 / 15 (三)~2022 / 8 / 24 (三)
適合對象 關注兒少議題,願意幫助高風險少年的人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五年中,台灣每年都有超過 2,500 名兒童或少年因家庭失能因素,被送入安置機構;這些安置單位,也成為兒少們重啟生活的第二個「家」。

2008 年開始,一群對於中輟與非行少年有感的社工與心理師們,憑自身輔導經歷及信念,成立「慈暉關懷學園」,盼能為被社會漠視的少年們,提供緊急協助、安置輔導與適性教育和職涯探索等課程。另外,更創立「蘋果綠烘焙坊」,透過技職培育,讓少年們能發揮所長、自立生活。

然而,未停歇的疫情,讓慈暉關懷學園除收入銳減,僅剩不到三個月的現金可支撐,更面臨安置建築物租約到期,少年們恐將失去遮風避雨的家。為不讓安置服務突然中斷,慈暉關懷學園發起《慈暉關懷學園緊急重建》集資計劃,盼透過大眾支持募集學園運營的日常開銷,以及新址的建置資金,讓安置服務得以繼續。

(圖片來源: 慈暉關懷學園提供)

慈暉提供兒少安置輔導服務,翻轉百位少年人生
慈暉關懷學園已經成立 13 年,為高雄市現行唯一服務高關懷少年之民間社福單位。創辦人胡靜婷過去在少輔會服務時,看見太多孩童被原生家庭遺棄而感到不捨,進而投入失依少年照顧。為了讓少年擁有一個家,更不惜賣掉自己的老公寓,作為第一筆慈暉啟動基金,甚至也典當嫁妝換成工作人員的薪水。

但她從不後悔並堅定表示:「每個孩子背後都有段辛苦及辛酸的過往,修復孩子創傷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因此,慈暉關懷學園除了提供安置服務外,更培養少年自立、提供適性輔導,讓他們有一技之長,累計陪伴服務超過 180 位少年;協助七成以上的少年成功完成學業,或就業、輔導考取證照等。

(圖片來源: 慈暉關懷學園提供)

高關懷少年第二個家!慈暉陪伴少年們重新出發
來到慈暉關懷學園的少年們,多半有著不同的難題與困境。15 歲的小 K 因父母離異,父親無暇照顧,僅能偶爾電話關心;家庭支持薄弱無人照料的情況下,小 K 開始在學校翹課,更因誤交損友犯下了竊盜罪,輾轉進入慈暉。

剛入園的小 K 個性較為沉默且被動,在慈暉輔導下進入高職水電班,假日跟著師傅學習,透過課程及平時的教導,讓他變得主動積極;更在餐飲業打工期間,有了想存錢開餐廳的目標,並在圓夢的路上繼續努力著。

而另一位少年小 Y,則是因原生家庭結構改變,無法適應父親另組的新家庭,出現逃學、逃家等狀況,因此進入學園。在專業的社工輔導員輔導之下,雖家庭狀況未改善,但他仍重返校園學習,完成學業並順利擁有正職工作。偶然機會下,小 Y 得知慈暉學園欲籌設新建家園的構想且處境艱難,當下他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回到這曾經養育他、陪伴他成長的「家」,協助慈暉進行各項募款計劃,盡一份心力。

(圖片來源: 慈暉關懷學園提供)

疫情下收入銳減!藉群眾之力,募集安置與重建費用
然而,十幾年來不斷努力的慈暉關懷學園與少年們,卻遇到創立以來最大的危機。學園的建築物租約到期,即使千方百計嘗試寬限租期外,接踵而來的卻是疫情衝擊導致收入銳減,目前慈暉關懷學園僅剩不到三個月的現金可以使用,僅能多方嘗試減少開銷。

為了讓孩子們有固定的居住所,不因租約變動漂泊,去年慈暉決定購買土地並規劃自行建設建物。然而,目前能夠運用的資金所剩無幾,今年營運的 600 萬台幣的經費無著落外,更有 4,000 萬台幣的新址重建經費缺口,急需眾人一起加入,一同撐起少年們的希望。

(圖片來源: 慈暉關懷學園提供)

手工餅乾、奶酥醬作為回饋品!盼將心意送到支持者心中
為不讓 13 年的累積消失,慈暉發起《慈暉關懷學園緊急重建》集資計劃,希望透過眾人之力,募集每個月日常開銷,包括飲食起居、教育輔導及課程規劃等費用,讓慈暉能夠繼續運營。

除此之外,也期盼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打造慈暉關懷學園在市郊的新址,提升安置人數,增加優化硬體設備如球場、烘焙餐飲教室及宿舍等,擴大服務量能,讓更多的非行少年們擁有第二個家與全新的未來。

為感謝大眾的支持,本次集資計劃的回饋品也由慈暉成立的「蘋果綠烘焙坊」製作,包括手工餅乾、奶酥醬等,將心意透過少年的手傳達到每一位支持者心中。高關懷孩子的成長之路,亟需大眾的支援;你我的點滴支持,將填補疫情造成的資金缺口,力挺孩子逆轉人生!

>>> 點我前往《慈暉關懷學園緊急重建》集資計劃

延伸閱讀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慈暉關懷學園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