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家家戶戶大團圓,但街友呢?《暖食人生》街友扶助計畫,送一碗暖心暖胃的幫助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暖食人生》街友扶助計畫集資頁面)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大團圓,享受天倫之樂。然而,有一群人卻要露宿街頭,獨自面對寒冬的淒苦。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9 年列冊街友人數達 2,927 人,這群人可能因家暴、遺棄、身體病痛限制工作機會,退居在騎樓、車站或公園裡,等待命運翻轉的一天。

(圖片來源:樂知公益 facebook 粉絲專頁)

許多人可能以為,街友是因為「不夠努力」才流落街頭,卻忽略複雜的社會因素。自 2017 年成立的樂知公益慈善協會,分享他們在上百次的街訪中,看到許多人迫於無奈走向街頭,當中有 3 成因身體障礙受限、3 成因年紀老邁、3 成被職場拒絕,剩下的多半和過往傷痛經歷相關。

為了幫助街友們,樂知公益慈善協會提供雙北、桃園的街友在地化服務,近期更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發起《暖食人生》街友扶助計畫

(圖片來源:樂知公益 facebook 粉絲專頁)

樂知公益慈善協會的服務相當多元,收容單位協助街友工作培力、租屋與安置;外展中心則提供緊急就醫、社工服務、定期巡訪與物資送達等服務。疫情打亂所有人的生活,讓原本就資源匱乏的街頭生活更顯不易;因此,團隊協也持續發送口罩、乾糧、乾淨衣物⋯⋯等防疫物資給街友們。

這 5 年來,樂知公益慈善協會讓街友們有安身之處,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根據集資頁面分享的個案,40 多歲的吳先生,年幼患病導致智力受損,在母親過世後,被父親趕出家門。過去十幾年都露宿街頭、靠撿回收維生。直到 2021 年轉介到協會,才逐漸打開心房,談起在樂知的第一餐,他說:「這一碗飯,讓我想起了媽媽⋯⋯」

(圖片來源:樂知公益 facebook 粉絲專頁)

2017 年至今,協會已安置 230 人、安置租屋 73 人、就業轉介 350 人;餐食發送約 3,500 人、醫療服務 2,000 人。2021 年,團隊秉持著「給流浪者工作,讓他有機會重返家園」的理念,組成樂知修繕隊,讓 96 名個案上工,服務 16 個家戶。

由於農曆年節多數店家不營業,街友可能面臨食糧短缺的問題。樂知公益慈善協會計畫在過年前,為街友提供簡單暖食;期待藉群眾之手,將資源送向冷風之處,讓無家可歸的流浪者暖心、暖胃。

(圖片來源:《暖食人生》街友扶助計畫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團隊預估需 250 人份的物資與暖食,合計需集資 17.5 萬的目標經費。

《暖食人生》街友扶助計畫到 2/28 (一) 結束,不同的贊助方案提供不同的回饋品。根據集資頁面,單筆贊助 500 元,可獲得電子感謝卡,或 6 個由插畫家「加零小劇場」手寫的紅包袋。

若單筆贊助 1,000 元方案,將獲得字母盆景;贊助 2,000 元方案,則可獲得限量創意環保燈飾,團隊會在訂單成立後 30 天內出貨。翻轉生命並不容易,需要你我持續幫助他們,找到走回社會的勇氣!

>>> 點我前往《暖食人生》街友扶助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