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 33 年老屋!桃園祥育教養院搬家集資,助障礙者生活無礙、安全終老

by 郁子

(封面來源:祥育啟智教養院提供)

計畫名稱 祥育啟智教養院|新家園共建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12 / 06 (三) ~ 2024 / 04 / 16 (二)
適合對象 希望身心障礙者能獲得安穩照顧的你

假如有天活到 80 歲,你想在人生晚年為自己、家人,或者社會做些什麼?

從事教職逾 25 年的羅慶堃,有感於心智障礙者長年備受社會歧視、照護家人也背負經濟重擔,高齡 80 歲時決定創立「祥育啟智教養院」,希望透過專業服務,讓心智障礙的大小朋友,都能受到良好照顧,自己學會打理生活、融入社會。

生命,再弱再小再殘缺,都有它存在的價值,都不該被輕易地放棄。」這是羅慶堃心中的信念,也是祥育啟智教養院成立至今,22 年來始終持續努力的事。

然而,隨著障礙者年老,這棟屋齡 33 年的建築也變得老舊而危險。為了給孩子們安全的新家,祥育啟智教養院於 2023 年底啟動《新家園共建計畫》,希望召集更多人共同支持,讓這群逐漸年邁的障礙者,能在安全的居住環境裡生活終老。

(圖片來源:祥育啟智教養院提供)
隱身於桃園一處小型工業區的巷弄內,專為身心障礙者成立的「祥育啟智教養院」,在此已默默經營 20 多年。

時間倒回 2001 年,羅慶堃決心創立「祥育啟智教養院」。剛開始要尋找落腳處,團隊就遇到不少困難。由於當時,社會上仍存在許多對身心障礙機構的偏見及不了解,許多人都將他們視為噪音、髒亂、甚至疾病的來源,團隊尋覓多處地點卻屢屢遭拒,最後只能選在交通偏遠的工業區落腳。

白天不定時的噪音、人車混雜的巷弄,都沒有阻礙祥育開啟照顧服務。作為一間全日型住宿式機構,祥育從障礙者的三餐飲食、生活訓練到休閒活動,每天 24 小時給予無微不至的細心照顧。

成立 21 年來,祥育已接手 188 戶障礙者家庭的照顧責任,成立迄今累積服務人次已達 11,000 人,目前也持續協助 36 名障礙者生活食宿、盥洗清潔,並提供多元社團活動。陪伴障礙者好好生活、學習成長的同時,更讓家屬能在沉重壓力中得到喘息。

(圖片來源:祥育啟智教養院提供)
至今為止,已有 45 位障礙者在祥育生活超過 10 年,然而,隨著他們逐漸年老,祥育租了 20 年之久的房屋也開始出現問題:

首先是建築老化,天花板因漏水導致嚴重塌陷,建築鋼筋裸露在外,時間一長便可能被鏽蝕,影響建築的結構強度。此外,祥育教養院內沒有電梯,障礙者要離開寢室到其他地方,都得先穿過一條陡峭階梯,光是日常移動就令人憂心安全問題。

團隊在其官方網站指出,民國 90 年立案核准規劃的空間設備,如今早已不符合現行建築法規。在既有的老舊結構下,想要整建改善已經相當困難,加上房屋是向他人承租,無法隨意修繕改建;更遑論周邊工廠吵雜的噪音,也可能對障礙者造成嚴重刺激。比如來到祥育 21 年、對聲音極度敏感的琪琪,因為生活環境充斥工廠噪音, 不安情緒持續累積,最終只能用自傷行為發洩。

「教保老師雖然不捨,卻也只能給予緊急包紮後,耐心撫平琪琪情緒。然而,只要沒有搬離工業區,琪琪自傷的行為便會不斷重演,盼無改變的可能⋯⋯」團隊在集資頁面表示。

(圖片來源:祥育啟智教養院《新家園共建計畫》集資頁面)
為了給障礙者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祥育團隊自 2011 年起,就開始積極尋覓新家,同步向外界募集土地購置、房屋工程等經費。無奈近幾年 COVID-19 疫情重創,建設成本大漲,如今的工程經費已是團隊 10 年前預估的一倍以上,目前還有 2,000 多萬台幣的資金缺口尚未補齊。

位於龍潭的新家建設,好不容易來到最後階段,卻由於經費不足,導致鐵捲大門、圍牆、安全監視系統無法到位,戶外環境也未能好好整頓。然而,祥育的舊址租約其實只到 2023 年 11 月底,房東通融搬遷需要時間、多給了 3 個月緩衝,但他們最遲仍得在 2024 年 1 月底前搬離。若是在此之前,新家的安全設備無法到位,貿然入住難保障礙者在戶外活動時不會跌倒或走失,風雨災害到來時,也沒有堅固牆體能抵擋土石侵襲。

為此,祥育啟智教養院啟動群眾集資,第一階段希望每月募集金額達 22 萬台幣,優先投入鐵捲大門、外圍監視系統的建置,確保障礙者能在戶外安心活動。當集資金額累積達每月 83 萬台幣以上,便有足夠經費用於圍牆、擋土牆的工程款項,更進一步投入到教室、寢室、辦公室、外圍花園等空間的設備器材。邀請所有贊助者共同支持,完善祥育新家的安全設備,讓障礙者能夠在此好好生活、安心終老!

>>> 點我了解祥育啟智教養院《新家園共建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