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無家者存下溫飽希望!明日餐桌《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食物與人,都不該是「剩餘」

by 郁子

(封面來源:《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集資頁面)
寒冷天氣裡就著紙板與一條被毯,髒亂憔悴地蜷縮在天橋、地下道、公園長椅、車站外圍⋯⋯,你曾想過街邊無家者的下一餐在哪、他們的人生都經歷了怎樣的波折嗎?

台灣第一間續食社區廚房「明日餐桌(原名「七喜廚房」),自 2016 年創立以來,持續在傳統市場、農作產地投入行動,致力於解決剩食問題、翻轉醜蔬果被丟棄的命運。2021 年 COVID-19 疫情在台爆發,團隊更開始關注無家者議題,為街頭流浪者提供歸屬及工作機會,讓他們慢慢找回力量穩定生活。

由於疫情影響,明日續食廚房已有半年無法對外開餐,只能勉強苦撐維持營運;然而,為無家者提供庇護的「明日聚落」,由於建築老舊安全問題堪憂,亟需資金維修整建。為了不讓目前居住在老屋的無家者再次重返街頭,明日餐桌在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啟動《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希望透過大眾支持,為聚落籌得資金維修老屋,持續為無家者提供庇護。

(圖片來源:《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集資頁面)
弱勢飽餐、醜果續食,無家者也能回饋社會
街頭流浪的無家者,不只生活顛沛流離,很多時候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2021 年 COVID-19 疫情來勢洶洶,明日餐桌自 7 月起已陸續庇護 8 位無家者,希望結合他們長期關注的「剩食」議題,打造一個對無家者、社會弱勢、醜蔬果、自然環境多方共好的續食庇護聚落。

舉例來說,原先居住在台中車站、年近 70 的街友潘大哥,對於附近願提供餐點剩食的攤商如數家珍。每天中午,他就負責與明日聚落的其他夥伴一同到市場收取剩食,分送物資給街友們。市場攤商賣剩的醜蔬果,會由曾為無家者、興趣為煮菜的士官長,負責料理成 40 人份的便當;每周日中午,團隊便會將這些溫暖美味的餐點,分送給更多飽受飢餓之苦的無家者。

考量三級警戒下,街頭無家者的生存困境更加艱鉅,明日餐桌特別推出高營養價值的「暖心包」──由 8 間台灣在地營養食品品牌製作,內含益生菌蒟蒻果凍、原味綜合堅果、四色苺果葡萄乾、優蛋白威化餅等多樣零嘴;希望能減緩無家者、社會弱勢的飢餓困境,也讓明日聚落的無家者們,能透過簡單的分裝工作賺取收入。集資頁面提及,2021 年 10 月,明日餐桌便曾在短短 10 天內,向民眾募集到 2,764 包螢火蟲暖心包,分送給全台 45 間育幼院,並以此順利為 3 名無家者提供庇護與工作。

(圖片來源:《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集資頁面)
老屋安全堪憂,不忍無家者再次流落街頭
過去只能奢望他人給予,如今,這群無家者找到了安身之處,還能透過自己的雙手,幫助更多處境相同的人。然而,由 5 棟老屋相連而成的明日聚落,還存在著多重隱憂──曾經發生過電線走火的屋子,多是由廢棄物及二手物品逐漸建構而成;目前 18 間待修的房間只有 7 間勉強堪用,除了夏天會有大量白蟻出沒,以及水管漏水、瓦斯管線老舊等問題,其中一棟房子的 2 樓天花板,更是破舊到隨時都可能塌陷⋯⋯

老屋整修攸關到無家者的居住安全,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務,但明日餐桌創辦人楊七喜自 3 年前罹癌後,身體狀況一直不穩定,需要時間休養調息;且三級警戒之下,明日餐桌暫停對外開餐半年,無額外收入的狀況下,光是維持營運就已成難題,實在難以負擔老屋整修需耗費的鉅額。

現正庇護的高齡無家者,如果再回到街頭,最難過的不是無家,而是有過希望又被迫放棄。」團隊在集資頁面寫道。

(圖片來源:《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集資頁面)
為愛而吃!支持台灣第一間續食庇護聚落
此次發起《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明日餐桌期待透過暖心包,向大眾募集組織營運經費,以及聚落老屋的修繕費用。待聚落整修完成,他們預計為 1~5 位無家者提供穩定工作,每月向市場收取 1,200 公斤的剩食,並將其作成美味餐點、分送給 40~50 名無家者,並為更多社會弱勢族群提供庇護。

目前集資頁面共有推出多種贊助方案,選擇「待用包」方案的贊助者,將收到團隊後續經營電子報及明日紀念徽章;如果支持「暖心包」方案,除了紀念徽章、保鮮袋、台灣對花紙膠帶、設計口罩等回饋品,自己也能收到營養豐富的「暖心包」。無論支持哪種方案,團隊都會將部分資金投入在續食聚落營運、無家者庇護、技能培訓、市場剩食續用、社會弱勢關懷等項目,回饋品預計於 2022 年 6 月出貨。

《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將持續到 3/28 (一),第一階段預計集資 150 萬元台幣,希望為 7~10 位街友提供 3 個月的安置庇護;集資金額達標 300 萬元時,庇護時間即可延長到 6 個月。 若集資進度順利超前,團隊預計開啟醜蔬果冷凍真空室,甚至建構產地直達物流,避免更多產地蔬果被浪費。

你我的一分力量,都能化作無家者溫飽安居的希望,讓他們長出能回饋社會的力量;邀你一起支持,「讓食物與人一樣,沒有所謂的剩餘。」。

>>> 點我前往《修繕續食庇護聚落計畫》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