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洪災奪走逾 400 條人命、數千人無家可歸!世界各地發起群眾集資,盼助災民度過難關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Pexels 圖庫)

計畫 / 產品名稱 國內外南非洪災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美國 / GoFundMe、台灣 / 嘖嘖 zeczec
集資期間 在 GoFundMe 的計畫為長期集資,VAST 集資計畫期間為 2022 / 5 / 19 (四) ~ 2022 / 7 / 20 (三)
適合對象 關注氣候變遷、願意幫助南非災民的人

近年來,極端氣候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世界各地不時發生暴雨、熱浪、乾旱、大火等嚴重災情,造成家園毀壞、人民死傷慘重,再度引起大家對氣候變遷的關注。

位於南非東南方的第三大城市德班市(Durban),自 2022 年 4 月初以來,連日的大豪雨引發 60 年來最嚴重的洪災,造成山體滑坡、家園塌陷,以及道路淹沒、電力和供水服務中斷等狀況。這次的洪災,更奪走 400 多條人命,也導致數以千計的人無家可歸。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以「大規模的災難」形容這次的水患,直指氣候危難已近在咫尺。

(圖片來源:《南非大洪水》集資頁面

在消息傳出後,許多世界各地的人民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GoFundMe 上發起群眾集資,期盼能幫助德班居民們度過難關。例如 Olivia Myeza 和她的朋友就發起《南非大洪水》集資計畫,並在集資頁面寫下:「當我坐在舒適的墨爾本家中,我的心為德班人民感到沉重——這裡是我丈夫和孩子的故鄉,也是我十年來稱之為家的地方⋯⋯我們也許距離遙遠,但仍然能提供幫助。」並承諾募集資金將全數捐給 2 個德班第一線的社區組織——“Project Hope”與“Heart to Heart”。

另外,一位名叫 Wode Maya 的迦納 YouTuber 和他來自奈及利亞的同事 Tayo Aina ,也在 GoFundMe 發起了《支持德班洪災倖存者》集資計畫,希望募集到為倖存家庭購買日常用品的資金,目前已募到超過 50 萬台幣的金額。
(圖片來源:VAST 南非德班水災《氣候變遷關懷》集資頁面

而在台灣,也有熱心團隊為南非災民們發起群眾集資。衝浪機能服飾品牌 VAST,在得知德班面臨 60 年來最嚴峻的水患,決定將舊款過季衣物,分送給南非災民;於是,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發起 VAST 南非德班水災《氣候變遷關懷集資計畫》,期盼將衣物送到災民手中。

位於北半球的台灣正迎來炎炎夏日,但位在南半球的南非即將進入嚴冬,保暖的衣物更是不可或缺的物資。但根據集資頁面的說法,由於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國際貨運翻倍上漲;VAST 決定先出資運送部分衣物到德班,其餘的衣物仍需眾人的贊助支持,才有辦法送到災民手中。

該計畫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集資 15 萬台幣,將空運寄送 10 箱衣物(估計 400 件);第二階段集資 30 萬台幣,將寄送 20 箱衣物(估計 800 件);第三階段集資 50 萬台幣,將寄送 80 箱衣物(估計 1,200 件),團隊另外捐出集資金額的 10%,讓當地的衝浪俱樂部與 NGO 團體,持續堆動衝浪運動與海洋環境保育工作。

氣候變遷是全球人民的責任,救助行動刻不容緩;就讓我們支持贊助,將物資送到南非災民的手中,幫助他們度過洪災與嚴冬吧!

>>> 點我前往 VAST 南非德班水災《氣候變遷關懷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