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玩具寶庫!《玩具傳愛集資計畫》用舊玩具創造新希望,讓分享的快樂無限延續

by jie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共同創辦人蔡延治、執行長張維庭。攝影:jie)
有什麼方法能讓孩子玩到種類多元、數量豐富的玩具,又無需佔用家中空間?答案或許近得超乎你想像!擁有近 20 年玩具回收處理經驗的「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在台灣北、中、南、東部都有回收據點,也經營免費開放親子入場的玩具圖書館,更規劃有分類縝密的玩具物流中心、處理流程與志工參與機制。

至今,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累積的玩具回收重量已超過 400 公噸,全台約有 1,600 個校園或社福團體,受惠於經過妥善整理的二手玩具;協會更發起《玩具傳愛集資計畫》,邀請社會各界一同響應。

為什麼要做二手玩具回收?哪一類舊玩具最容易被捐出來?以下就跟著《群眾觀點》編輯拜訪新北市政府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建置的「新北市玩具銀行」,聆聽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共同創辦人蔡延治、執行長張維庭,為我們娓娓道來:


(攝影:jie)
捐玩具也有「旺季」!這兩種玩具最常出現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執行長張維庭分享,每年二手玩具捐贈旺季為農曆春節前與暑假期間,為了騰出更多居家空間,家長們通常樂意把舊玩具清出來。往年協會收到最大宗的玩具類型是公仔和模型車,尤其在台灣盛極一時的「超商集點公仔」,流行退去後就成為許多家庭的斷捨離目標;近年,拼圖也有越來越容易出現的趨勢。

我們大人常會說,玩具舊了就不好了、不要了。可是對孩子來說不是耶!孩子把最愛的玩具捐出來了,你要去想他的心情會是什麼?事實上,他會想念他的玩具。」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共同創辦人蔡延治笑說,曾有家長帶小朋友來玩具圖書館,探視已經捐出的玩具是否依然安好;也有志工在整理玩具時,注意到一大袋的恐龍模型裡,唯有一隻小恐龍歷經多次修補、又舊又髒。

我看了以後就說,你們知道嗎?這一定是那個孩子的最愛,或對他來講有很重要的意義,才會斷腳了又修理。」蔡延治指出,無論是從兒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或者基於她對自家孩子的觀察,「玩玩具」這件事絕非只是「玩」,小朋友賦予每一件玩具的名字、故事和想像,對於其人格發展與互動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共同創辦人蔡延治。攝影:jie)
只因兒子一句話,她打造全台首座玩具圖書館
幼教專業出身的蔡延治回憶,2004 年因丈夫做學術研究,一家人跟著從台灣搬到英國倫敦暫居;當年 10 歲的兒子在異鄉悶得發慌,自己用厚紙板動手設計出「戰車」玩具,也渴望能玩到更多不同的玩具。

媽!如果中樂透頭獎,我就要買一棟房子,裡面全擺滿玩具!」母子倆散步在倫敦街頭,兒子有感而發這樣說。後來蔡延治留意到倫敦當地的一座玩具圖書館,「有房子擺滿玩具,不就是這樣的概念嗎?」她起心動念,原來二手玩具也能如此集結像一座圖書館,讓知識可以不斷被分享與交換。

搬回台灣後,蔡延治積極尋覓適合空間、多方洽談;2005 年,全台第一間玩具圖書館在台北成立,蔡延治以兒子名字的諧音,將它命名為「007 玩具圖書館」。

「媽,你是玩真的喔?」聽見媽媽捎來好消息,兒子吃驚著自己隨口許下的心願竟然能實現,接著便期待地問:「玩具捐出來可以賣錢、賺錢嗎?」,蔡延治笑笑回答:「不行,捐出去的不可以拿回來,也不能拿去賺錢。但是,你可以賺到玩很多別人的玩具。

蔡延治透露,早期「007 玩具圖書館」使用的空間,是由台北市社會局委託靖娟基金會承辦的台北市福安兒童服務中心;有次承辦人員前來查訪時,當面質疑她這些玩具最終屬於誰?有無從中圖利的可能性?

她聽了一度覺得美意被扭曲、整天悶悶不樂,但轉念一想又心懷感謝:「也還好他提這個問題出來。他提問,我就要去思考。所以我們協會每次做什麼事情,都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樣子別人不管怎麼講,你都不會動搖。」那次經驗讓她更加確信,這些玩具都是「大家的」,承載著分享的使命,不專屬於任何一個人。



(攝影:jie)
捐物不等於丟垃圾!每年 3,000 名志工熱情響應
為了讓社會大眾理解玩具圖書館的精神,多年來,蔡延治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理事長葉國芳、秘書長余良玲共 3 位共同創辦人親力親為,著手設計文宣、規劃親子活動、洽談合作機構、開自己的車到民眾家裡載二手玩具⋯⋯,蔡延治還一度把自家當成臨時中繼倉庫,房間櫥櫃都塞滿待整理的玩具。

玩具圖書館存在的意義不只是回收可用資源,也彷彿推動一場大型社會教育,希望所有人都能以不同方式參與,體驗到「分享玩具」的快樂。

二手玩具的再生之旅,需要經過回收、篩檢、分類、清潔、包裝與分送等環節,每年清潔耗材支出近百萬台幣。玩具圖書館全台各地據點平均每年有 3,000 位志工參與玩具回收,依專長或體能狀態來安排分工,有時甚至需要借助孩童的判斷來為玩具篩選分類,例如同一部卡通裡的角色,誰是誰的隊友、哪一隻角色應該排在哪裡,小朋友往往比大人更熟楚熟悉。

協會執行長張維庭笑說,許多志工初來乍到會驚呼「哇!好多玩具!」,體驗了一連串處理作業後,則會開始反思「捐贈物資不等於丟垃圾」,善心美意須經過妥善整理方能完整傳遞;另一方面,參觀過玩具物流中心的孩子,也會得到新的啟發。

看到那些待整理的、堆得滿倉的二手玩具,那對他來說會是真實的體驗——他會去思考說,我要愛惜我的玩具、我不要亂買,或者是我可以把我的玩具再分享給別人。

蔡延治也提到,早期協會極缺人力,整理二手玩具的工作耗時繁瑣,有次她在玩具圖書館裡累得不耐煩,一旁玩玩具的女孩卻笑眯眯説,「老師,你好好喔!你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玩!」從那天開始,她要求自己不在孩子面前顯露疲態,「她點醒我一件事情是: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也讓大家看到這是一件開心的事。


(攝影:jie)
玩具會壞,表示有人玩
根據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統計,台灣平均每年會有數百公噸玩具淪為廢棄物,其中有高達 9 成是無法自然分解的塑膠材質,在焚燒、掩埋的處理過程會造成環境負擔;若經過妥善處理再運用,既能減少垃圾污染,也延續二手玩具的價值,為更多孩子們帶來快樂回憶。

張維庭透露,二手玩具不只可以「重生」進到玩具圖書館裡開放親子免費遊玩,對於藝術和教育領域也是很好運用的資源。有藝術家將無法再修補的玩具當成創作材料,也有一些玩具經由巧手改造,例如較小的按鍵放大後,就能更方便腦性麻痺孩童遊玩、享受到自己操作玩具的樂趣。

「像我們有遇過一個特教中心的老師就說,他覺得玩具回收機制真的很好。」張維庭說明,「因為有時候孩子不是故意要破壞玩具,可是他就是沒有辦法控制施力,如果都採購全新玩具,在使用上會比較擔心耗損;所以二手玩具對於老師來說,可以很放心地讓小朋友大膽去嘗試。

蔡延治也分享,「以前我們去拜訪教會時,教會的人都說『我們的孩子很粗魯,可能會把玩具弄壞』,我說沒關係,玩具本來就是會壞的——會壞,表示有人玩。


(攝影:jie)
從二手玩具看城鄉差距,促進資源再流通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執行長張維庭也透露,走過 18 個年頭,募集大量二手玩具對協會來說已非難事,真正的課題在於分配與資源再流通。

例如,協會統計二手玩具的來源縣市,北北基桃就佔了總回收數量的 70% 之多,往中南部開始明顯遞減,到了宜蘭和花東地區只剩下 1%;有些位處偏鄉的回收據點,甚至要好幾年才會收到二手玩具。

不只是捐贈數量、重量上的差距,玩具的新舊狀態也完全不一樣。有時候民眾捐贈玩具進來,箱子一打開就大概能知道這個家庭的教育或經濟背景。」張維庭舉例,有些二手玩具雖然看得出來有玩過,但盒裝配件都非常完整,顯見家庭具有良好的收納習慣;或者有些是進口的高品質益智類玩具,一看就知道是來自經濟條件優渥的家庭。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發起《玩具傳愛集資計畫》,一方面賦予二手玩具成為公共資源的可能性,一方面也致力於為弱勢孩童帶來機會,讓「玩玩具」獲得的快樂能更加平等。

「有次我們想辦一個玩具交換活動,跟社工也談好了。但有天社工又打電話來說,有些孩子家裡沒有玩具,可是他們也很希望來參加。」

要如何讓經濟拮据的家庭,也能來共襄盛舉?蔡延治建議社工鼓勵孩子們利用手邊材料製作玩具,無論做什麼、怎麼做,只要拿一個 DIY 玩具作品前來,就能換一個喜歡的玩具帶回家,「我覺得這也是給孩子的教育,至少他有付出,而不是只等人家給。


(攝影:jie)
行動玩具車送愛偏鄉,還能送暖到防疫旅館
除了定點免費開放的玩具圖書館,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也透過「行動玩具車」鄉鎮巡迴,整理二手玩具、教具與教案前往特定社區,創造「長幼共玩」的歡樂時光。

提供長輩玩的玩具也是會做篩選,因為長輩比較不像孩子可以長時間蹲坐在地上,所以會挑桌遊或懷舊類型的玩具,像是以前的尪仔標、木陀螺或布袋戲偶等,他們就會跟著這些玩具回到童年。」近年疫情影響許多活動規劃,張維庭笑說,還遇到有老人家為了要能來玩玩具,主動亮出打了三劑的疫苗小黃卡,開心得個大孩子。

而回顧 2021 年 9 月,新北市一所幼兒園傳出群聚感染的 COVID-19 疫情,彼時流行的 Delta 病毒傳染力高、社會氛圍人心惶惶,確診學童、家長和老師全數被緊急送往防疫旅館隔離,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也與市府合作,火速分裝二手玩具、直送防疫旅館,為孩子緩解隔離焦慮。

很特別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我們在整理玩具時,會儘量挑一些家長陪小孩可以共同操作比較久的。」張維庭說,當時他們把每一支彩色筆都先試畫過、確認有沒有水,也要先為玩具裝好新電池,這樣孩子們一拿到手就可以玩。家長們收到玩具後陸續回傳照片,孩子玩著玩具心滿意足的笑容,讓協會夥伴都備感欣慰。

其實我們從二手玩具上面可以看到,讓人最快樂的不見得是『擁有』,也可能是『分享』,所以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與、從中得到分享的快樂,不管是捐玩具的家庭,或協助整理玩具的志工,甚至在集資當中能夠支持我們前進的贊助者。」張維庭期許能帶動更多人願意加入行列、贊助《玩具傳愛集資計畫》,讓玩具與人都有被善待的機會:

希望對社會有益的事情,能成為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

>>> 點我支持《玩具傳愛集資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