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怎麼教?《來去子宮!》青春初經寶典,用原創漫畫陪孩子迎接青春期

by 郁子

(封面來源:《來去子宮!》月經漫畫書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來去子宮!》台灣原創月經教育漫畫書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05 / 26 (四)~2022 / 08 / 15 (一)
適合對象 家裡有小學生、想讓她 / 他好好認識月經的你

《世界歷史探險尋寶系列》、《科學實驗王》、《漫畫三國演義》⋯⋯,你曾看過這些以「漫畫」傳遞教育知識的作品嗎?

投入月經教育超過 10 年的台灣團隊「望月女子谷慕慕 Good Moon Mood」,除了舉辦全亞洲第一場月經狂歡節、出版《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一書,近期更推出原創月經教育漫畫書《來去子宮!青春期初經寶典:從零開始跟月經相處(以下簡稱《來去子宮!》)預計透過群眾集資,將這本月經漫畫送到全台 2,633 所小學!

(圖片擷取自:《來去子宮!》月經漫畫書集資頁面)
你知道卵巢跟輸卵管不是連在一起的嗎?常聽到的婦科疾病「巧克力囊腫」又是怎麼來的?谷慕慕團隊攜手人氣漫畫家陳漢玲,在《來去子宮!》一書中共同創造「子宮」、「卵子公主」、「卵巢培育員」、「輸卵管海關」、「卵泡寶寶」、「陰部企鵝總管」等器官角色,以可愛有趣的插畫故事,帶入月經知識、性別教育等多元觀點。

(圖片擷取自:《來去子宮!》月經漫畫書集資頁面)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少女初潮年齡約在 10~16 歲左右。也就是說,部分女孩在小學 4 年級,就會面對月經初潮、性器官發育等身體變化。

來去子宮!》一書就是希望以簡單清楚的圖文資訊,讓中高年級的小學生好好認識月經;書本內容將分成「入門」與「進階」兩區塊,所有資訊皆經由烏恩慈婦科醫師、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共同監修,確保知識內容的正確性。

(圖片來源:《來去子宮!》月經漫畫書集資頁面)
假如你對這本月經漫畫有興趣,目前集資頁面有推出多種贊助方案可選。你可以選擇一次贊助 2 套,其中一套留下來自用,另一套捐至指定教育機構,造福更多成長發育中的孩子 (若無特別填寫指定,團隊會優先安排捐至偏鄉學校) ;假如家中女孩正準備迎來初潮,也可以選擇包含「生理用品寶盒」的贊助方案,內有布衛生棉、棉條、吸血內褲、月亮杯等生理用品,賦予孩子多元的生理用品選擇。

截至 7/5 (二) 為止,谷慕慕已成功集資 778 本漫畫書,並宣布加碼捐出 77 本,將《來去子宮!》一書送進全台 612 所小學。此外,隨著集資金額突破 40 萬台幣,目前也成功解鎖了「初經教育知識網站」、「線上教案」等延伸目標;若有更多人參與集資,未來還有機會解鎖線上課程、實體工作坊、種子講師培訓等活動。

谷慕慕承諾,截至集資結束前,他們將會持續加碼捐贈的活動;邀請關心月經教育的你一同參與集資,讓更多女孩面對初經不慌張,也讓不同性別年齡的每個人,都能藉此認識女生的月經大小事!

>>> 點我前往《來去子宮!》月經漫畫書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