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水電全斷、無瓦斯可取暖,「土耳其台灣中心」緊急應變照顧難民

by jie

(封面來源:土耳其台灣中心提供)
當天災人禍來襲,我們可以一起將手伸向無助待援的生命:位於土耳其雷伊漢勒市的「台灣-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 (簡稱「土耳其台灣中心」)是一個由台灣團隊集資蓋設的組織、2022 年正式啟用,長期提供庇護住所、職業訓練等,協助敘利亞難民重建生活。

2023 年 2 月,土耳其爆發規模 7.8 大地震、當地傳出大量建築物崩塌與人員傷亡,土耳其台灣中心的人員安危也受到外界關切。為此,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在台灣時間 2 月 8 日 (三) 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透過視訊影像向各界公開說明最新情形,並感謝台灣人贊助支持土耳其台灣中心發起的長期運營群眾集資計畫,讓善款能持續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表示,在土耳其發生多起地震後,土耳其台灣中心的建築物沒有倒塌毀壞,主因是當年搭建時以軍用混凝土牆作為建物結構,因此即便是在沒有地基的情況下,也幸運地撐住了。但遺憾的是,土耳其台灣中心所在的雷伊漢勒市基礎設施老舊、目前處於無政府狀態,強震後更面臨斷水斷電、天然氣管線嚴重受損,當地醫療狀況也非常吃緊,醫院已經人滿為患,中心夥伴正在協助將傷患送醫。



(圖片來源:土耳其台灣中心提供)

輸出台灣太陽能技術,目標當地水電自給自足
只要台灣中心跟民眾之間的信任還在,就能確實把捐贈的每一分錢、每一份資源,送到需要的人手上。」裘振宇說明,土耳其台灣中心耕耘 7 年來斥資近 1,500 萬台幣,在土耳其雷伊漢勒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與「水資源循環系統」,只要有電力就能整合兩者,期望透過再生能源循環系統的規劃與運作,達到當地水電需求自給自足的目標。裘振宇強調,「人道救援最重要的不是物資,是參與。土耳其台灣中心目前大約能夠容納 3,000 位難民,地震發生後,團隊人員第一時間緊急將現有單元建物轉為臨時收容所、為民眾供應熱食與緊急水電,先前挖好的地下水槽可以提供民眾取水,也非常感謝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 (IOM) 捐贈的發電機。

台灣中心建築師兼經營管理顧問楊孟軒更分享,太陽能發電系統包含太陽能板、儲電模組跟中央電網系統,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大概 2,000 平方公尺的面積,預期建置完成後每月可發電 2,000 瓩;水資源循環系統則是規劃儲槽收集雨水,經過「灰水」(日常洗滌後產生之廢水)的再循環系統,讓雨水進到水箱做回收再利用。裘振宇感謝台灣綠能業者「千日綠能 Greenlinks」與土耳其台灣中心來回討論,將台灣相對成熟的太陽能技術,應用在地下水超抽情形嚴重的雷伊漢勒市。


(圖片來源:土耳其台灣中心提供)

不只照顧難民,更關心「生命的永續」讓善意延續
裘振宇提到,土耳其強震發生後每天約有上百人來到土耳其台灣中心,其中包括土耳其人與敘利亞人,以婦女與孩童居多。土耳其台灣中心的第一線夥伴,也曾面臨土耳其人對他們表示不滿、質疑為何要將資源分配給敘利亞人。裘振宇強調,他們做這些事情的用意不是只針對如何照顧難民,同時致力於「讓生命更平等」,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台灣中心能否成為一個 role model(角色楷模),在全世界面前做到「生命的永續」。

目前在土耳其台灣中心裡,有兩名員工是接受過心理健康訓練的敘利亞婦女。裘振宇表示,若未來物資與金援到位,長期而言希望能讓難民去服務難民,雷伊漢勒市當地啟動長期安置、教育、醫療和職業訓練等。

裘振宇預計於 2/8 (三) 晚間搭機回到台灣,與企業組織商討土耳其台灣中心面臨的更大使命,以及後續因應對策。他也感謝台灣人湧入土耳其台灣中心的集資款項,未來幾週將會是關鍵,「讓台灣人自己來決定,台灣中心是不是能夠再走下去」,希望所有難民或在土耳其當地的人們,都能因為台灣人的善意而得到心靈慰藉。

>>> 點我支持《台灣 – 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運營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