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政治,只談政策-真正關注公共領域的新型態媒體《 政問 》

by 火圈男

「 你知道嗎?台灣電視上沒有真正的政論節目。」

這在開什麼玩笑?!每天晚上打開電視,轉到新聞頻道,主持人、官員立委、記者名嘴在上面口水噴得比誰都遠,聲音比誰都大。不管是藍綠之間的愛恨糾葛、還是官員跟助理進汽車旅館借廁所,大事小事、公事私事全都湊在一起變成一個個政論節目,不但張力十足,還充滿戲劇效果,不要說上了年紀的叔叔伯伯,就連關心時事年輕人都很愛看啊~

「 等等…你說關心時事,但這些政治口水、名人花邊真的是你需要關心的時事嗎?」

時間推回到去年底大選前,一個集結設計、網路、新媒體和創意圈人才所組成的團隊,展開了一場媒體新實驗,因為他們厭倦了傳統電視新聞與政論節目上的口水大戰、互揭瘡疤、立場偏頗、空泛不查證、造謠當獨家、翻攝自網路、某網友表示…( 下略三百字 )等等不健全新聞現象。希望打造一個不被收視率牽著鼻子著走,又能帶大家思考,真正關注公共領域的新型態媒體,並為它取名為《 政問 》

「 一樣都是『 政 』,但內涵卻大不同 」

在《 政問 》節目上,他們傳達出的精神是「 不談政治,只談政策 」。這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擺脫了紅橙黃綠藍政黨的框架,希望能把討論的議題鎖定在與你我最直接相關的公共議題上,像是醫療亂象、食安問題、居住正義、教育改革等等。邀請在該領域中具有一定聲量,以及指標意義的意見領袖來對談,以明快的節奏進行,又同時顧及議題的深度,用真實懇切的口吻,和大家聊聊這些最該被關心的事情。

「 你問我說,我說你想 」

什麼是最該被關心的事情?經過事前的議題的收集,由你來告訴政問團隊你最關心的事情、你最想要問的問題。藉由〈Pol.is〉蒐集民眾意見並結合數據分析以及人工智慧,產生有意義的公共參與。而且在談完之後,團隊會將內容做精華整理,提供大家思考和討論的新起點。每一集的《 政問 》不只是一次對話,更是一場持續進化的討論。

「 不只有內涵,還很『 好看 』 」

政問團隊中有一群頂尖的設計與影像夥伴,對於美學的追求使他們沒辦法忍受傳統新聞媒體上那東一行、西一列,又雜又亂的跑馬燈和標語。他們以象徵超越藍綠,取得共識與平衡的粉紅色作為代表色,為節目設計了具有整體性又強烈的視覺風格、美觀易懂的前導與後續整理資訊圖表。更重要的是導入近年來最熱門的環景拍攝,在 VR 播放裝置上看訪談節目,那感受絕對不只是奇妙二字可以形容。《 政問 》讓深度訪談節目不再那麼嚴肅老派,聊國家政策與民生經濟的同時,也別忘了培養生活中的美學素養,以及提前科技的全新應用。


「 持續實驗,並樹立典範 」

在去年底結束第一季的所有節目後,團隊也同時宣布了第二季的籌備消息,三個多月以來,邀請更多領域的專業夥伴加入,希望讓更多在乎未來和環境的台灣人開始思辨政策的各種可能,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節目的製播過程。結合第一季的製播經驗,第二季將運用更新的意見收集系統、讓實驗不只是實驗,能夠讓更臻理想的製播方式成為典範,把永續經營當做最主要的目標。

「 以群眾為本,期待更多群眾力量加入 」

回頭思索《 政問 》初衷,不被收視率牽著鼻子走,不受政黨與財團利益左右,為了保持中立不偏頗的立場,節目採用「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公開釋出成果,也沒有將節目販售給任何頻道的打算。這時或許你會想問,那需要的資金從哪裡?當然是從熱血的夥伴口袋裡面而來~誰叫你們這麼擔心台灣的未來,希望把它帶往更正向的環境,只好委屈你們了~( 大誤 )

從上面那段玩笑話就能看出,這並不是長久之計。為了讓這個在世界各地都不常見的新型態媒體能夠繼續發光,為台灣發聲、為台灣的群眾發聲,達到大家所期待產生的價值。於是還需要更多人們的肯定與支持,以群眾集資的方式維持穩定的製播、帶來更多的優質內容。

「 What’s New 」

目前《 政問 》已經正式邁入第二季第四集,邀請到的重磅來賓正是出身自科技產業,在政黨即將輪替的微妙階段,卻受到各政黨與學者擁戴的閣揆-張善政。在卸任前,張閣揆將與大家聊聊看似有點距離,卻相當需要關注的「 行政效能 」與「 科技政府 」問題。錯過昨天的直播了嗎?那就趕緊到 YouTube 頻道 收看精采回顧與完整內容,而在未來每週四晚間 9 點收看直播之前,想了解更多前導提問與相關議題,不妨到政問的 臉書粉絲團 裡瞧瞧~

《 政問 》官方網站
《 政問 》群眾集資專案
《 政問 》YouTube直播頻道
《 政問 》臉書粉絲團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