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缺整修經費!臺南「湯德章故居」集資營運延續正義與勇氣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湯德章故居修復曁營運計畫》)
紀念湯德章律師在二二八事件中保護數千名臺南人民性命的「湯德章故居」,2020 年一度面臨拆遷危機,當時透過群眾集資成功搶救後,成為全臺首座群眾集資保存的紀念館。

時隔 3 年後,寄託臺灣歷史、民主與人權精神的湯德章故居,再次面臨整修與營運經費不足的挑戰。因此,臺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推出《湯德章故居修復曁營運計畫》呼籲大眾共同參與支持,讓湯德章律師代表的「正義與勇氣」能延續!


(圖片來源:《湯德章故居修復曁營運計畫》)

紀念二二八事件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成民主教育場所
湯德章律師是臺灣二二八事件消失的臺灣菁英之一。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全臺治安混亂,臺南聚集幾百位憤怒青年準備抗爭,當時湯德章律師站出來說服他們交出武器,讓臺南成為少數沒有發生流血衝突的地方。身為領導者的湯德章被視為叛亂主謀抓進大牢,在嚴刑逼供下,沒有一位「共犯」的名字從他口中被說出,以一人之力捍衛民眾性命,展現出正義與勇氣。

「湯德章故居」現已成為臺灣歷史、民主發展的重要教育場所,不僅讓每一位參訪者更深入瞭解臺灣歷史的真相、培養對人權價值的重視,更讓「正義與勇氣」能在心中延續。


(圖片來源:湯德章紀念協會提供)
全臺首座群眾集資保存紀念館,修復工程刻不容緩
湯德章故居在 2020 年因產權問題面臨拆除危機,當時透過群眾集資號召超過 8,000 人參與、集資總金額超過 2,000 萬元才成功搶救,成為全臺首座群眾集資保存的紀念館。自開放免費參觀以來,湯德章故居已吸引超過萬人到訪。

然而「湯德章故居」為老屋結構,多年來外部地基下陷嚴重、面臨傾塌危險,內部則遭受蟲蛀、壁癌等破損,每一天的修復工程,都是在拯救一段歷史。目前臺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已挺身而出,啟動緊急整修計畫,儘管政府提供部分補助,但整修工程與後續營運都需要大眾共同支持。

第一階段 540 萬臺幣「修復工程」,與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及建築師合作,保留故居特色與文物價值;第二階段 660 萬元「展示設計」,建立完善的設計展館以還原更多過去未能呈現的文物;第三階段 960 萬元「長期營運」,改善空間與硬體設備,並配置充足人力以提供參訪民眾深入導覽。

湯德章故居」是一個承載時光記憶的空間。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故居將能連結我們的上一代與下一代。


(圖片來源:湯德章紀念協會提供)
尚缺 276 萬臺幣,盼再募集 920 人共同支持
臺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自 2023 年 5 月 17 日 (三) 推出《湯德章故居修復曁營運計畫》,至今 3 個月來已募得約 264 萬元臺幣,只要再募集 920 人、每人贊助 3,000 元臺幣即可達成第一階段「修復工程」,讓故居能被保存。每晚一天修復,我們就離失去歷史更近一步,希望大眾共同參與支持、攜手守護這塊歷史文化瑰寶,讓湯德章律師代表的「正義與勇氣」能延續!

>>> 點我前往支持《湯德章故居修復曁營運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湯德章紀念協會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