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你一票都不行!九合一大選「18 歲公民權」修憲複決,集資挑戰史上最高公投門檻

by 郁子

(封面來源:《18 歲公民權》宣傳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18 歲公民權》宣傳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10 / 6 (四)~2022 / 11 / 25 (五)
適合對象 有在關注公眾事務、政治選舉的你

2023 年起,台灣《民法》成年年齡將自 20 歲下修至 18 歲,亦即未來只要是滿 18 歲的成年人,就必須納稅、服兵役、負起完整的民刑事責任、擁有投票罷⋯⋯,等等!你知道 18 歲在法律上雖算成年,實際上只能參與一般公投,不能在總統、縣市長、立法委員等選舉中投票嗎?

曾兩度啟動《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集資計畫,載送眾多遊子返鄉投票的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為迎戰 2022 年 11 月 26 日的「18 歲公民權修憲公投」,此次再度透過群眾集資倡議;期望將此議題送出同溫層,邀請大家一起投下「同意票」,讓年輕人有機會一同參與國家的未來!

(圖片來源:《18 歲公民權》宣傳集資頁面)
隨著時代變遷,全球整體教育水平提升;目前全世界 200 多個國家,有超過 9 成皆將投票年齡訂於 18 歲以下。

根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整理資訊,西方國家如美國、英國均在 1970 年前後,將投票年齡訂於 18 歲;與台灣鄰近的日本與南韓,也分別在 2016、2020 年將投票年齡下修至 18 歲。目前,全球只剩 10 個國家規定人民滿 20 歲才有投票權,其中之一便是台灣。

為何台灣的進展會相對緩慢?原因在於,台灣的修憲規定是全世界要求最高的「雙門檻」──不只需要立法院投票通過,還得經由「全體有投票權國民半數以上投出同意票」;而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預估,本次擁有投票權的選舉人將近有 1,930 萬,等於需要至少 965 萬張同意票,才能「實憲」18 歲公民權。

(圖片來源:《18 歲公民權》宣傳集資頁面)
早在 2002 年、2015 年,台灣便有立法委員提出「下修投票年齡至 18 歲」的修法草案,卻兩度因未取得共識而破局。好不容易 2022 年,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18 歲公民權修憲案」,真正的困難卻才剛開始:

965 萬張同意票,是台灣歷史上從未達到的票數。

一般公投中獲得最高同意票數的議題,是 2018 年的「反空汙」,同意票數為 795 萬票;以總統選舉來看,2020 年蔡英文賴清德的組合,最終獲得歷年來最高票數 817 萬票,距離修憲門檻還有 150 多萬票的差距。然而,眼看 11/26 (六) 投票日將近,台灣仍有許多民眾不曉得有這場公投⋯⋯

(圖片來源:《18 歲公民權》宣傳集資頁面)
為此,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決定啟動《18 歲公民權》宣傳集資計畫,邀請群眾共同參與推廣,讓這個議題跨出同溫層、越過修憲高牆,為 18 歲青少年爭取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集資所得預計用於公投宣傳,團隊將依累積達標金額,在台南、台中、台北的 18 號公車,以及計程車車體、台北車站大廳、捷運、戶外看板等處刊登廣告,呼籲更多人投下同意票。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推估,2025 年台灣即將迎來超高齡社會,未來世代也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及負擔。假如你也關心此議題,支持贊助之餘,別忘了將集資資訊擴散出去,邀請身邊親友、臉友、鄰居阿姨、警衛伯伯在 11/26 (六) 一起出門投票!

>>> 點我支持《18 歲公民權》宣傳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