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台灣歷史的關鍵時刻!《台灣獨曆 2023》五周年限量集資,新增彭明敏、鄭達志紀念專頁

by 郁子

(封面來源:《台灣獨曆 2023》五週年紀念版日曆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台灣獨曆 2023》五週年紀念版日曆
集資管道 台灣 / flyingV
集資期間 2022 / 11 / 17 (四)~2022 / 12 / 23 (五)
適合對象 關心台灣歷史、土地傷痕的你

生為台灣人,應知台灣事,你知道歷史上的今天,台灣土地上有哪些重大事件發生嗎?

曾受到鄭運鵬陳柏惟林昶佐陳奕齊曾玟學苗博雅黃捷等多名政治人物推薦,結合豐富歷史資訊的《台灣獨曆》日曆,2022 年正式迎來五周年紀念;該本日曆的創作者 Mock Mayson 近期也凝群眾之力,集資發行限量 1,200 套的《台灣獨曆 2023》五周年紀念日曆──同一塊土地、同一天日期,帶你認識 1,000 多則台灣歷史上的當日事件、重要人物,一起用日常「讀曆」拼起歷史的拼圖。

(圖片擷取自:《台灣獨曆 2023》五週年紀念版日曆集資影片)
台灣獨曆》的設計者 Mock Mayson,是一名長期關注台灣歷史與政治的台灣人。自從高中時期受歷史老師啟蒙,他便開始關注那些被黨國教育掩蓋的歷史真相,透過大量閱讀台灣本土書籍文獻、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社會運動⋯⋯等方式投入研究,積極推動台灣獨立建國。

台灣人在戰後因為遭到中國人的屠戮與洗腦,已經遺忘了自己的歷史、母語、本名,甚至遺忘自己曾經遭到中國人掠奪、殘虐與奴役的悲慘經歷。」Mock Mayson 在集資頁面表示,如同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中被湯婆婆控制、失去名字的千尋,台灣人因為遺忘了歷史,才會對島嶼的未來感到茫然,甚至連最基本的選舉投票都不知道該怎麼投。

為此,2018 年起,Mock Mayson 每年固定推出一本《台灣獨曆》,希望結合復古日曆的形式,讓那些台灣人不知道、不熟悉、甚至曾被隱藏扭曲的政治歷史,成為更貼近生活的日常存在。「就像親手在自己的身體寫下文字一樣,即使你總是處在遺忘的狀態,卻還是能在低頭思索與懷疑自我之時,在自己的身上看見應該前進的方向與應該善盡的責任。」Mock Mayson 在集資頁面表示。

(圖片來源:《台灣獨曆 2023》五週年紀念版日曆集資頁面)
你知道台裔美國人護照上的出生地,什麼時候開始寫作「台灣 Taiwan」嗎?
你知道那位挺身
保全台南市民性命,卻遭公開槍決「曝屍三日」的人權律師湯德章嗎?
你知道為什麼中國國民黨當初決定將台灣的政治犯,全部移往綠島關押?

台灣獨曆 2023》的內頁除了有國曆日期、農曆日期、月相等資訊,以及大約 600 字的今日歷史事件簡介,還有收錄台語、客語與原住民族的俚語造句教學。Mock Mayson 特別為此款日曆繪製千幅插圖與漫畫人物,讓大家能看文配圖,輕鬆吸收歷史知識。

(圖片來源:《台灣獨曆 2023》五週年紀念版日曆集資頁面)
本次集資的《台灣獨曆 2023》五周年紀念日曆,預計限量發行 1,200 本;內容特別新增 2022 年逝世的台獨教父彭明敏教授、在美國南加州槍擊案中英勇犧牲的鄭達志醫師、日本前任首相安倍晉三等重要人物的紀念專頁,以及作者 Mock Mayson 籌備此款日曆的歷程訪談。日曆單本贊助價為台幣 890 元,寄送時間訂於 2022 年 11 月。

此外,團隊還有推出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的明信片套組 (共 6 張)、台灣獨立英雄歷史人物插畫明信片 (共 25 張)、台灣獨立英雄海報 (A2 尺寸) 等回饋品項,連同日曆本身全數包含在「台灣獨曆限量完全套組」當中,單組贊助價為台幣 1,280 元,限量提供 500 套。

Mock Mayson 表示,《台灣獨曆 2023》後續並無與一般大型出版通路、網路書店合作的規劃,邀請大家把握集資時間,收藏這本限量的台派歷史日曆!

>>> 點我前往《台灣獨曆 2023》五周年紀念日曆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