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行人地獄!《還路於民大遊行》集資破千人支持,8/20 (日) 上凱道提 5 大訴求

by 郁子

(封面來源:《還路於民大遊行》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還路於民大遊行》
集資管道 台灣 / 嘖嘖 zeczec
集資期間 2023 / 07 / 13 (四)~2023 / 08 / 14 (一)
適合對象 想要安全穿越馬路的每個台灣人

走在台灣的街道上,作為行人的你,或許曾注意到一些不合理的事:

  • 橫越好幾個車道的馬路,給行人通過的秒數卻不夠充裕
  • 綠燈亮可穿越馬路,但轉彎車沒有停等禮讓
  • 人行道被占用違停,行人被迫與車爭道

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數據,2022 年台灣有 17,151 人在馬路上意外傷亡,其中有近 400 位行人在道路上不幸罹難。為改善行人的安全困境,2023 年 7 月,先有《行人路權大遊行》成功集資並於高雄舉行,另一場活動──《還路於民大遊行》也展開群眾集資,邀請全台行人站出來,共同於 8/20 (日) 下午 4 點走上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團結力量實現「行人零死亡」,讓台灣交通變得更安全!

(圖片來源:《還路於民大遊行》集資頁面)
《還路於民大遊行》集資計畫是由「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發起,而這個臨時性組織,是由一群關注行人路權的倡議者所組成。集資頁面有詳列完整成員名單,其中包含 YouTube 創作者 Cheap,以及《行人路權》高雄大遊行之發起單位──「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皆是該團隊的成員之一。

此次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將提出「成立院級交通零死亡願景中心」、「重建交通法制」、「健全人行設施」、「改革駕訓制度」、「實證公正執法」等 5 大訴求,集結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推動交通安全及道路平權的改革,期望在 2030 年做到行人死傷人數減半、2040 年實現「行人零死亡」的願景。

台灣交通相關公部門權責混亂破碎,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能成立一個院級跨部會『交通零死亡願景中心』,統籌公部門內的交通相關部門。」團隊在集資頁面說明,成立院級組織只是第一步,他們也將呼籲立法院盡速就「交通 3E」──交通工程 (Engineering)、交通教育 (Education)、交通執法 (Enforcement) 等 3 大面向,制定能保障行人權益的交通法令;期待透過縮減道路寬度、設置行人庇護島、加強行人穿越道之夜間照明等方式,重新設計現有道路,盡可能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圖片來源:《還路於民大遊行》集資頁面)
打造人本交通,並不會造成人車對立。」集資頁面中,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以日本、荷蘭、瑞典、挪威等國家交通改革,以及法國巴黎市長 Anne Hidalgo 正在推動的「無車巴黎計畫」(free car Paris) 舉例,希望台灣也有機會參考國外政策改革,打造人本交通的環境。

此次集資的金額預計 33.6% 用於集資回饋品的設計製作、集資平台手續費,33% 用於遊行場地設備、文宣品印製,其餘則會用在活動行銷推廣與行政庶務。若遊行結束後,扣除成本還有結餘,此筆資金將用於「行人路權」及「人本交通」倡議的協會成立與營運,未來持續監督政府及推動改革。團隊特別強調,《還路於民大遊行》並非由任何單一政黨所舉辦,其團隊成員即便有加入任何政黨,此次也皆是以個人身份加入籌備,希望大家不分黨派,共同協力推進「行人路權」這個重要議題。

2023 年 5 月,台南 3 歲余姓女童在穿越馬路時遭撞不治,余小妹的父親也在 facebook 強調行人路權的重要性,號召社會大眾關注《行人路權》與《還路於民》兩場遊行:

或許您看到不喜歡的政治人物宣傳這場遊行,您因為這樣就裹足不前,那台灣交通永遠不會改善。
每一個人都隨時有可能喪失您最想保護的家人,如果可以我希望您不會承受這痛苦,因為真的好痛好痛⋯⋯

相較於車輛,行人是道路上最弱勢的存在,而如同此次遊行的口號所述──「下了車,你我都是行人」。改善「行人地獄」,並不表示就要迎來「駕駛地獄」,改革或許困難,但我們願意開始關注議題,便已朝著人車共融的未來踏出第一步。《還路於民大遊行》集資計畫已於 7/23 (日) 累積破千人贊助,團隊將持續號召支持,盼 8/14 (一) 集資結束前,累積金額能達標 250 萬台幣;8/20 (日) 邀請所有行人站出來,穿戴著集資回饋小物一同站上凱道!

>>> 點我前往《還路於民大遊行》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