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地遊子回家投票,「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31 條路線集資發車!

by 郁子

(封面來源:《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
集資管道 臺灣 / flyingV
集資期間 2023 / 12 / 08 (五)~2023 / 12 / 29 (五)
適合對象 所有擁有投票權的臺灣公民

臺灣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將於 2024 年 1/13 (六) 正式舉行。假如你是異鄉遊子,不幸沒搶到車票、或者覺得返鄉車票太貴,不妨讓「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送你一程!

為了鼓勵青年族群回家投票,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過去便曾為 2018 年的「九合一大選」、2020 年的「總統選舉」,兩度發起《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集資計畫──透過從全國各地出發的巴士,讓 20~35 歲的青年選民,不用負擔太大的交通成本,就能坐上車子、甚至搭上船回家投票。

先前兩次集資,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已成功載送 5,400 多名青年回家投票;因應 2024 年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青年民主返鄉列車」也將再次集資發車──以「這次,我們不改天」為標語,邀請大家把握此次選舉,各自回家、投下手中那張影響未來的選票!

(圖片來源:《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集資頁面)
哪些人可以搭?路線選擇?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本次的青年民主返鄉列車的發車時間為 1/12 (五)、1/13 (六),兩天共有 4 個時段、31 條路線,開放 20~35 歲青年報名搭乘。(下車地點須符合身分證上的戶籍地或其周邊縣市。)

選舉前一天就能動身的朋友,可參考 1/12 (五) 15:3017:30 出發的 17 班車。其中包含「臺北 → 屏東」、「臺北 → 花蓮」、「臺北 → 高雄」、「高雄 → 臺北」、「彰化 → 臺北」、「彰化 → 屏東」、「臺南 → 臺北」 等不同路線,上下車地點均為該縣市之火車站,部分車班則會從本次參與協辦的大專院校直接發車。

選舉當天才能返鄉的朋友,可於 1/13 (六) 8:009:00 至指定地點乘車,當天將提供「臺北 → 高雄」、「臺北 → 臺南」、「臺北 → 嘉義」、「高雄 → 臺北」、「臺南 → 板橋」⋯⋯等不同路線共 14 班車。

此外,本次也有提供「高雄 → 澎湖」的座艙船票,以及飛往金門的機票補助,戶籍地在澎湖、金門的離島青年選民可多加利用。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取得青年民主返鄉車票?
目前集資頁面有提供 7 種贊助方案,主要可分為「車票方案(贊助價臺幣 113 元)、「捐款方案」;後者包含貼紙、紅包袋、織帶鑰匙圈、襪子、T 恤等實體回饋品,加價 1 元臺幣即可獲得 1 張車票。

只要你想選擇的集資方案、加價支持的品項包含「車票」,贊助前建議先點開「路線及剩餘座位檢視表」,確認想搭乘的車次是否仍有空位 (每班車的座位數為 42~43 個)。付款完成後,再到「訂票表單」填寫個人資訊,團隊即會透過電子信箱寄出電子車票。

最後,只要在發車的前半小時,到達指定搭車地點,向工作人員出示「電子車票」及「戶籍地相關證明」 (如身分證、戶籍謄本,正本或正反影本皆可),就能順利搭上車回家投票!

(圖片來源:《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集資頁面)
別再改天!把握影響未來的這一天
本次發起《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集資計畫,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設定的最低金額門檻為 60 萬元臺幣,12/19 (二) 已成功達標。團隊預計將募集資金的 73.39% 用於遊覽車租賃,其他則用於回饋品設計、集資影片製作、行銷宣傳、行政庶務等支出。

團隊在集資頁面表示,2020 那年,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共協助 3,348 位青年返鄉投票,「其中有 3 成為首投族,因車資低廉且支持青年參與政治理念,選擇參與計畫並回家投票。」期許本次也能幫助更多青年選民,以較低的金錢、交通成本返鄉參與選舉。

生活忙碌,有太多事情已經被你推遲;然而未來即將到來,有些事不容改天。邀請所有有投票權的朋友,1/13 (六) 一起出門,把票投給你想要的未來!

>>> 點我前往《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