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也來集資!日本「法隆寺」遭疫情重創,凝群眾之力守護千年古蹟

by 郁子

(封面來源:《日本法隆寺維護經費》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日本法隆寺維護經費集資
集資管道 日本 / Readyfor
集資期間 2022 / 06 / 14 (二)~2022 / 07 / 29 (五)
適合對象 喜歡日本、想去法隆寺參拜的你

受 COVID-19 疫情影響,人們紛紛取消出遊旅行的計畫,許多觀光景點也因此面臨營運危機。近期,日本第一個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法隆寺(又稱「斑鳩寺」),也透過群眾集資向外界求援;期望集眾人之力,補足因觀光產業低迷造成的資金缺口,共同守護這座擁有 1,400 年歷史的珍貴古蹟。

(圖片來源:《日本法隆寺維護經費》集資頁面)
位於日本奈良的法隆寺,是日本聖德太子為其父陽明天皇打造的寺廟,西元 1993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是目前世界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根據集資頁面資訊,法隆寺包含近 150 棟建築,整體占地約 187,000 平方公尺,收藏文物數量加總可達 65,000 個;其中約 2,500 件還是被指定為日本國寶、具有重要文化價值的工藝美術品。

提案團隊說明,目前法隆寺僅有在修復重要國寶、文化財產時,才能申請國家補助;其他像是轄區設施維護、安保人力、國寶文物保養清潔、建築修繕、園木修剪等維護成本,皆是源自參拜民眾的入場費。

近 2 年由於 COVID-19 疫情影響,法隆寺的參拜人數急遽下降;團隊只能將部分文物、設施的日常檢查維護,以及園木修剪作業向後推遲。但若想長久經營、持續開放參觀,存放歷史文物的建築群需要時常維護保養,日後也得針對無障礙斜坡、廁所、休息區、汙水處理、排水系統等設施進行改造。

(圖片來源《日本法隆寺維護經費》集資頁面)
2023 年,是法隆寺正式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 30 週年,為了讓信徒與遊客都能享受到古典雅致的景色,團隊選擇發起群眾集資,預計對外募集 2,000 萬日元 (約 439 萬台幣) 的修繕經費。回饋品項包含寺廟御朱印、復刻版國寶文物,還能在寺中僧侶的帶領下,參觀部分不對外開放的建築內部。

集資計畫於 6 月中上線,首日便成功累積達標;截至 6 月底已有 6,000 多人支持,集資超過 1 億日元 (約 2,600 萬台幣)。為此,團隊在集資頁面向大家深深致謝,同時也表達歉意──由於贊助人次超乎想像,部分回饋品目前面臨庫存不足的問題,將提供限量御朱印作為補償,希望大家多多諒解。

集資頁面留言區看來,這顯然不影響民眾的支持意願;無論是否曾經到訪,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希望法隆寺能延續過去 1,400 年的歷史,以美好莊嚴的狀態永遠保存──「小小支持,希望能幫上忙!」、「法隆寺的景色與莊嚴氛圍令人著迷,期待明年再訪。」、「支持集資,願將珍貴的文化資產傳給後代。」。

>>> 點我前往《日本法隆寺維護經費》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