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報】電子書大勢正起!各家閱讀器集資年創台幣 6,300 萬商機

by jie

(封面來源:《群眾觀點》以 Bing Image Creator、Adobe Firefly 等 AI 工具生成、後製。)
不用出門就可以買書、借書、讀書,你開始享受電子書的便利了嗎?無紙化「數位閱讀」風潮漸興,2023 年台灣文化部實施「擴大推動電子書計次借閱服務」、鼓勵民眾踴躍借閱電子書,群眾集資平台也開始出現電子紙閱讀器產品,在 2023 年合計創下超過 6,300 萬台幣商機。


(圖片來源:Kobo Elipsa 2ETCL NXTPAPER 11Pubook Pro《遠流 50 週年閱讀計畫》等集資頁面。)
同為大尺寸閱讀器產品的 Kobo Elipsa 2ETCL NXTPAPER 11Pubook Pro,2023 年都在挖貝集資破千萬台幣,遠流出版公司在嘖嘖發起的《遠流 50 週年閱讀計畫》則與 mooInk / Kobo 兩大閱讀器品牌合作,建立「跨機閱讀」模式;2024 年初,電子書品牌 HyRead 最新款閱讀器 Gaze Mini C 亦登上挖貝,集資 10 天內突破千萬台幣。


(圖片來源:文化部「擴大電子書計次借閱網」。)

出版產業成「慘」業,政策推廣電子書免費借
隨著千禧年網際網路 (Internet) 蓬勃發展,全球數位浪潮湧動,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數位裝置年年推陳出新,逐漸改變一般大眾接收資訊的主流管道,報紙、書籍、雜誌等紙本閱讀媒介的銷量逐漸受到衝擊。

讀書、買書的人變少,出版產業連年慘澹、不得不面臨數位轉型的艱難課題,電商平台祭出的書籍折扣戰更引發業界討論。以書籍授權費用補償作者與出版社、使書籍得以在圖書館開放借閱的「公共借閱權」制度,也從 2020 年開始在台灣試行——或許人們並非不再願意看書,而是需要一種更順應時代、更親切方便的閱讀模式。


(圖片來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
根據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統計圖表,在 2012~2022 這 10 年內,台灣平均每年每人電子書借閱量從 0.03 本成長至 0.4 本,全球 COVID-19 疫情最為嚴峻的 2020~2021 年間爬升尤其迅速——防疫期間民眾減少外出、避免群聚傳染之際,電子書線上即可完成借閱或歸還的特性也成為一大優勢。

為持續鼓勵數位閱讀、促進出版業數位轉型,台灣文化部在 2023 年 9 月推出「擴大推動電子書計次借閱服務」,中央與地方縣市政府攜手投入資源,開啟「電子書計次借閱點數無上限」嶄新模式,單本電子書內容不再受制於可同時借閱的讀者人數上限,而是開放讀者以個人的「借閱點數」扣點借閱,讀者每借閱一次,就會由圖書館支付台幣 3 元給平台方、9 元給出版社及作者,支持出版產業孕育出更多的文化內容出版品。



(圖片來源:日本 Sony 官方網站。)
全球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是它!
數位閱讀體驗能夠融入一般大眾生活中,電子書閱讀器的普及化功不可沒。電子書閱讀器的問世最早可追溯至 2004 年,全球第一台採用 E ink 電子墨水技術的 “Sony Librie” 在日本發表,為世人開啟「無紙化閱讀」的第一扇門;2007 年,電商巨頭 Amazon 在美國發表第一代 “Kindle” 電子書閱讀器,支援以 SD 卡擴充容量,讓機身能容納更大量的電子書。

而在台灣,全球首創「以作家作品為名」的電子書閱讀器「遠流金庸機」於 2010 年問世,結合經典武俠小說內容與閱讀設備,並內建字典功能。2017 年,台灣電子書平台「Readmoo 讀墨」以獨立集資網頁發表旗下首款電子紙閱讀器 “mooInk”,創下電子書閱讀器踏入台灣群眾集資產業的先例;2020 年問世的彩色電子紙閱讀器 “mooInk C”,則是台灣市面上首款彩色電子紙閱讀器,為讀者帶來變化更豐富的視覺體驗。

 

集資年份

品名

尺寸

解析度

預購 / 集資管道

集資金額

贊助人次

2017

mooink

6 吋

黑白 300 ppi

獨立集資

NT $14,502,449

2,932 👑

2023

Kobo Elipsa 2E

10.3 吋

黑白 227 ppi

挖貝 WaBay

NT $13,580,754

974

2023

Pubook Pro

10.3 吋

黑白 300 ppi

彩色 150 ppi

挖貝 WaBay

NT $36,820,070 👑

2,525

2023

TCL NXTPAPER 11

11 吋

彩色 213 ppi

挖貝 WaBay

NT $12,286,660

1,545

2024

HyRead Gaze Mini C

6 吋

黑白 300 ppi

彩色 100 ppi

挖貝 WaBay

NT $22,979,472

2,758

(整理、製表:《群眾觀點 CrowdWatch》)

比規格、比創新,台灣電子書閱讀器集資市場大開
來到 2023 年,國際電子書品牌樂天 Kobo 在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發表最新旗艦 10.3 吋閱讀器 “Kobo Elipsa 2E”,是台灣群眾集資平台上首度出現電子書閱讀器產品,緊接在後同為大尺寸閱讀器的 TCL NXTPAPER 11、Pubook Pro,也都在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 交出破千萬台幣的成績,其中 Pubook Pro 更是以超過 3,600 萬台幣的成果,創下台灣電子書閱讀器品項集資金額最高紀錄。

觀察歷年來各家廠商透過群眾集資發表的閱讀器產品,「集資限定款」、「首見規格」或「首創功能」極易成為宣傳焦點,吸引潛在贊助者支持買單。例如 2017 年 mooInk 推出全球限量 2000 台的「木紋版」機身,賦予閱讀器質樸溫潤的外觀;2023 年 Kobo Elipsa 2E 標榜「搭載 Kobo 品牌歷代最強 2.0 GHz 處理器」,閱讀、書寫體驗更順暢;2023 年 Pubook Pro 整合「ChatGPT 即時服務」,選取文字段落可即時翻譯、提問;2024 年初亮相的 HyRead Gaze Mini C 則首度與動物媒體《窩窩》聯名推出「動物曆」,在機身內建數位萬年曆功能。

儘管迄今台灣的電子書閱讀器集資案例還不到 10 件,光以 2023 年數據就創下合計超過 6,300 萬台幣商機;由各地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資源借閱次數來觀察,電子書閱讀器在台灣的集資潛力,仍有可令人期待的成長空間。

(圖片來源:國家圖書館《111 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
是取代,抑或讓「閱讀」更加無所不在?
國家圖書館《111 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統計指出,2022 全年台灣出版的紙本書數量較 2021 年衰退 9.37%,電子書則相反地成長幅度達 36.43%,各類型圖書 (紙本書、有聲書、電子書) 之定價皆以台幣 300 至 399 元間占比最高;國家圖書館也統計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紀錄,台灣民眾 2022 全年累積借閱冊數超過 9,400 萬,電子書借閱冊數也有大約 933 萬,較前一年成長約 15.76%。

儘管紙本書衰退、電子書成長的態勢已在眼前,兩者存在卻未必是對立、互斥的關係——當大眾提升借閱電子書資源的頻率、開始願意將「行動閱讀」納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擁有閱讀習慣的人口漸長,或許也將帶動電子書平台買氣,激勵更多的內容創作者與出版方,持續推出符合社會需求與時代趨勢的優質作品。

>>> 點我前往《2023 台灣群眾集資產業年報》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