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故居集資專訪 3】群眾集資搶救二二八烈士故居,下一步是什麼?

by jie

(莉莉水果文化館老闆李文雄與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攝影:jie。)

2020 年 5 月,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發起集資計畫、緊急號召群眾集資買下二二八烈士湯德章的故居現址,單月內累積破 4,000 人贊助。「湯德章」是誰?為何台南市政府將他受難的 3 月 13 日定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將他受難之地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設立雕像,又為何需要藉由群眾集資保留他的故居?

從私有財到公共財,民間爭取成立「湯德章紀念館」
早從 2012 年起,民間即有「湯德章紀念館推動小組」開始為故居奔走,2019 年 3 月更發起連署,呼籲政府正式成立「湯德章紀念館」。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說明,當時考量到湯德章故居幾經易主後已屬私人財產、不應由政府徵用,因此在選址上並未強烈訴求將紀念館設立於故居;直到 2020 年初,他們打聽到新屋主有意將故居拆除,便迅速發起集資計畫,希望透過群眾力量循合法途徑將故居買下來,由私人財產轉為公共財。

近年來,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不僅聯繫湯德章後代家屬,也積極尋找 1947 年 3 月 13 日湯德章遭國軍公開槍決時,可能有在場目睹的民眾們。然而那些人如今年事已高,「去做田野調查有一定的困難,人的記憶會模糊、會改變,我們協會也一直從錯誤中走出來。但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湯德章被軍隊拖著走時沿路有長號在吹,這是很多人都有提到的。」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目前正著手比對、研究當時軍隊行經的確切路線為何,協會監事林璟璘感嘆,2015 年至今訪談過的 20 多人已有 5 人過世,追求轉型正義儼然在跟時間賽跑,「處刑時有那麼多人在圓環圍觀,線索卻越來越少了」。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監事林璟璘,攝影:jie。)
不只串起湯德章的生命足跡,也是司法文化巡禮
為什麼我們要集資爭取保留故居做為紀念館,因為這是湯德章靠自己的本事從日本讀書回來,放棄了那邊可以當官的機會、回來為台灣人民服務當律師,掙錢買下來的第一棟,也是唯一一棟的房子。」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監事林璟璘說,湯德章自己沒有生小孩、認親姐姐生的小孩湯聰模為養子,親戚小孩都喜歡膩在這位親和的舅舅身邊;故居建築不僅是湯德章生前開業經營的律師事務所,亦飽載著他與孩子們生活互動的歡笑記憶。

湯德章離世後 73 年來,此棟房屋產權幾經轉手、屋內年久失修多處蛀蝕,甚至一度因道路拓寬工程而面臨拆除危機,到 2019 年末才輾轉由現任屋主楊永和 (永和醫院院長) 買下。院方原計畫將故居拆除、擴建為停車場,經過持續溝通協調後,點頭答應以當時購入的價格回賣給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若能把故居保留下來做為湯德章紀念館,將來不管是歷史紋理也好、地方導覽也好,就能串連成『司法文化園區』的概念。」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說明,湯德章故居所在的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一帶,清領時期就已經是司法系統相關單位的密集區域,日治時期也開了不少律師事務所,而今更與司法博物館 (日治時期興建的臺南地方法院) 、舊臺南監獄宿舍群古蹟比鄰,當年湯德章會選在這裡買下房子,或許也有地緣考量。

至於湯德章故居的內裝,協會目前對於未來規劃有什麼想像?曾國棟點點頭,「事務所辦公桌一定要留下來,那是象徵他的精神所在。」林璟璘則補充,湯德章生前留下大量個人藏書與照片,且每張照片背面都清楚註記著拍攝時間與地點,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也一一實地走訪景點、製作今昔對照的圖文記錄,期待未來能以此搭配專人導覽行程,將湯德章的生命足跡細說給更多人知道。



(圖片來源: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提供。)

限期集資搶救湯德章故居,敬台灣人的正義與勇氣
這次集資有一個很大的收穫是,很多人開始知道湯德章是誰。但也很多人誤會它 (湯德章故居) 了,說一棟水泥建築有什麼好保留的?還有人說,為什麼那麼貴?其實那裡現在是精華地段,現任屋主買的也差不多是市場行情價,沒有什麼貴不貴。」林璟璘說明,故居保留下來後,後續的修繕、營運與維護都需要費用,不是買下房產後紀念館就會自動落成。

《二二八烈士湯德章故居搶救重建行動》集資目標金額分為 1,000 萬、1,600 萬、2,000 萬台幣等三階段,而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必須於 6/11 前付清款項,初步確保得以取得故居產權後,湯德章紀念館才有進一步規劃執行、成立信託基金永續經營的可能。由於集資期間獲得款項主要用於「買下故居」,集資期間衍生的行銷宣傳費用、回饋品製作成本與集資平台服務費等,目前暫由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自行負擔,也盼能有更多民眾贊助支持集資計畫,減輕開銷重擔。

「其實不管這間房子最後有沒有保住,對於湯德章這個人,從 2015 年開始我們每年都會做一件事,就是 3 月 13 日湯德章受難日那天,到湯德章紀念公園追思他。這是我們自願做的,李文雄大哥也一定會買花到場,還有日本人會來。」林璟璘認為,還有太多民眾不知道湯德章的故事,也可能是協會宣傳得還不夠。

今年剛好遇到疫情大家都在紓困,但是我們也希望把它做好,用群眾的力量去完成這件事!」林璟璘苦哈哈笑說協會其實很窮,但「湯德章的精神值得我們去感念他、尊敬他,讓我們願意持續去做。」,至於先前有民眾質疑協會致力於此事是否受政黨操弄,林璟璘堅定回應:「沒有什麼藍綠惡鬥啦!就是為這塊土地的文化盡一些力量而已。」他毫不猶豫地說下去,「我覺得你住在這塊土地上你就是台灣人,除非你不愛這塊土地。」。

二二八期間遭槍決前大吼「台灣人萬歲!」的湯德章,或許也曾這樣想。

>>> 點我前往《二二八烈士湯德章故居搶救重建行動》集資頁面

【湯德章故居集資專訪 1】尋覓十多年終於見到面,二二八讓父親名字成了家族禁語
【湯德章故居集資專訪 2】心甘情願被退學,少年自學赴日考上律師回台開業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