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美術館遭疫情重創!營運虧損苦撐,集群眾之力救急渡難關

by 郁子

(吉卜力美術館龍貓接待處。封面來源:《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救助計畫)
《神隱少女》、《龍貓》、《霍爾的移動城堡》⋯⋯,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曾推出多部膾炙人口的動畫作品;以其為主題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自 2001 年成立以來,也是許多海內外影迷到日本必訪的觀光景點。

受 COVID-19 (武漢肺炎 / 新冠肺炎) 疫情衝擊,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場館收入大幅減少,營運上出現財務危機。日本東京都三鷹市政府 7/15 (四) 透過“ふるさとチョイス (Furusato Choice)”平台發起群眾集資,號召全日本的吉卜力粉絲共同支持,盼以「故鄉稅」制度捐款集資、助吉卜力美術館撐過疫情衝擊。


(圖片來源:《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救助計畫)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位於東京郊外井之頭恩賜公園附近,為日本東京都三鷹市所有。根據集資頁面說明,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是由宮崎駿設計構思、吉卜力工作室建造而成,後來免費捐贈給日本三鷹市;現由吉卜力工作室與三鷹市政府共同設立的「財團法人德間紀念動畫文化財團」負責管理。

自 2001 年創立以來,吉卜力美術館每年接待超過 70 萬人,深受日本國內外粉絲喜愛。2021 年 10 月本應盛大慶祝開館 20 周年,然而受 COVID-19 疫情影響,吉卜力美術館 2020 年便曾為安全考量閉館長達 5 個月,入場門票全額退款,觀光人流也大幅減少,營運出現嚴重虧損。

過去 20 年,我們為下一次大規模修繕維護存了一筆預備金,但因應目前的困境,我們不得不動用到這筆資金,迄今為止已經用掉 3.5 億日幣。

目前,場館營運方正努力提高經營成效,同時尋求企業贊助;三鷹市政府也於 2021 年 3 月提供約 5,000 萬日幣的營運補助金。然而,疫情不知何時才會結束,吉卜力美術館的財務困境還沒解決,如果持續挖東牆補西牆、提領修繕預備金來應急,之後館內空間設施的營運維護也將出現問題。


(吉卜力美術館建築正在進行維修。圖片來源:《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救助計畫)
為此,日本東京都三鷹市政府決定透過“ふるさとチョイス (Furusato Choice)”平台,以「故鄉稅」制度,為吉卜力美術館募集資金、減緩場館營運的財務困境。

什麼是「故鄉稅」?簡單來說,故鄉稅是日本政府為減緩城鄉差距所制定的政策,比起「稅收」,故鄉稅更像是民眾直接捐款給地方政府或地方自治團體。捐款金額扣除需自行負擔的 2,000 日幣後,剩餘額款可有限度抵扣應繳納的住民稅,讓需要幫助建設的地方組織能得到資源、民眾也能透過捐款折抵稅金,自由選擇資金用途。

此次《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救助計畫的最低捐贈額為 5,000 日幣,民眾捐款在扣除集資相關成本支出後,餘下金額將由場館營運方管理,預計用於填補先前虧損造成的資金缺口。該計畫無提供回饋品,但贊助者會收到一張來自吉卜力美術館的感謝小卡。

「我們希望孩子在這裡玩得開心、解放思想與身體桎梏,去探索、去觸摸、去感受,將一些令人難忘的回憶帶回家。『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就是一個這樣的空間──能忘記日常生活的繁忙喧囂,在美術館度過的那段時光,不僅是孩子,對成年人來說都是無可替代的重要片段。」提案團隊期望大眾參與支持,讓這間美術館能長久營運下去、讓那個可以讓人微笑享受的舒適空間持續存在。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救助計畫上線首日,捐款金額即成功達標;截至 7/21 (三) 已累積超過 2,300 萬日幣,有 3,000 多人支持。對此,團隊向所有捐款人致上誠摯謝意,並表示初步設定的金額已達標,但吉卜力美術館先前已動用不少修繕預備金,因此仍然開放大眾捐款;根據集資頁面資訊,該集資計畫預計持續到 2022 年 1 月底。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7/16 (五) 在其官方 Twitter 帳號表示感謝:「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目前仍然開放捐款。我們不是貓,但現在充滿報恩回饋的想法。」同日,「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官方網站亦發布感謝聲明,承諾將謹慎使用收到的款項,不浪費每一分錢。

>>> 點我前往《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救助計畫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