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 8 小時賺不到百元!《推動愛 食不荒》公益集資,助拾荒老人溫飽維生、分擔家計

by 郁子

(封面來源:《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2 / 06 / 10 (五)~2022 / 07 / 31 (日)
適合對象 關注社會弱勢、曾想幫助街邊拾荒者的你

昨天一整天,你花了多少錢在吃飯上?那些錢要賺多久?在台灣,許多清寒長輩為了生存溫飽,必須趁著深夜清晨人煙稀少,穿梭巷弄撿拾回收物品。然而,每天長途跋涉、辛苦 6~8 小時的成果,最後可能連 100 元台幣都換不到⋯⋯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關懷協會 (以下簡稱老協) 是全台第一家關懷拾荒長輩的機構,繼 2021 年發起《清寒長者扶助計畫》後,2022 年再度啟動《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期望號召群眾支持,為拾荒長者募集回收推車、拾荒包、物資包等資源費用,盡量減輕他們肩上背負的重擔。

(圖片來源:《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集資頁面)
你知道拾荒老人們辛苦一整天,最後能換到多少錢嗎?根據 2021 年底老協詢問 5 間回收站的調查結果,每公斤紙類平均能換 1.5 元 (約 3 個紙箱)、鋁罐 15 元 (約 25 個)、寶特瓶 2 元 (約 25 個)、鐵罐 2 元 (約 5 個)。也就是說,假如全都撿寶特瓶,一天得撿超過 600 個才能換到一個 50 元便當。

為了賺多一點錢,老人們得彎下更多次腰、費更大力氣去推推車;更別提手推車常因遇雨生鏽、輪胎破損、年久失修等緣故有所耗損,導致推動操作更加困難。而辛勞一整天賺取的微薄收入,自用都已經太勉強,多數時候還得撐起整個家庭的生計開銷⋯⋯

(圖片來源:《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集資頁面)
老協在集資頁面表示,其服務的 386 位清寒長輩,許多都是由於家庭或其他因素,無法獲得政府與民間的補助,其中約有 36 位需靠拾荒維生,撿回收撐起家計。而根據志工們觀察,這些拾荒者的自尊心與防備心,多半都比一般長輩來得高;因此,協會的作法並非單純給予物資或金錢,而是選擇於 2017 年開發多處回收點,邀請大家把回收放到指定位置,減少阿公阿嬤奔波的時間距離,降低他們的工作負擔。

回收點計畫後來因故暫停,2019 年老協再度於企業校園設置回收點,並積極與企業洽談贊助,添置手推車及相關拾荒配件。近期,他們決定進一步改良推車,提供「有護欄」與「無護欄」兩種不同款式,盡可能減少拾荒長者工作的負擔與風險傷害。

(圖片來源:《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集資頁面)
此次發起《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老協預計至少募集 50 萬台幣,為其服務的清寒拾荒者製作 50 台推車,以及內含回收所需安全配件的「拾荒包」、維持基礎生活溫飽的「物資包」。贊助者可選擇定期定額贊助支持,若手邊有可捐出的物資,也可與團隊聯繫捐物。

若你曾想幫助街頭的拾荒老人,卻不知對方需不需要、或沒有勇氣開口詢問;歡迎透過集資,將當時的心意化作實際行動,改變更多清寒長者的拾荒困境!

>>> 點我前往《推動愛 食不荒計畫》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