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果皮該怎麼處理?屏東大仁科大師生用「黑水虻」分解,將農業結合循環經濟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頁面)

有「水果王國」之稱的台灣,一年四季生產豐富多樣的水果,不只民眾吃得香甜,外銷也受歡迎。你是否曾好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農業廢棄物,後來都去了哪裡?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將大量的廢棄根莖、削掉的果皮妥善處理?

普遍處理農業廢棄物的方式為「焚燒」、「掩埋」、「運送到工廠處理」這三種。然而,不同處理方式對環境有不同影響,例如焚燒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空氣污染、引起附近居民反彈;掩埋容易受限於人力與土地大小,若沒確實落實可能會滋生蚊蟲與細菌,甚至污染土壤與水質;運送到工廠處理相對環保,但處理成本較高。

(圖片來源:《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頁面)

難道就沒有其他成本低、對環境更友善的方法嗎?屏東大仁科技大學的師生發現,「黑水虻」是自然分解廢棄物的新興方法,並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 flyingV 上推動《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計畫,期盼將農業結合循環經濟,實現環保再生的理念。

究竟「黑水虻」是何方神聖?黑水虻是一種腐食性昆蟲,生命週期約為 28 天:卵期約 3~4 天,幼蟲期有 18 天左右,經過 4 天的蛹期,黑水虻便會羽化為成蟲。黑水虻的幼蟲以糞便、屍體、農業廢棄物、廚餘、豆渣為食,是自然界碎屑食物鏈中重要的一環。羽化後的黑水虻不再進食,僅靠「水」維繫生命,此時唯一的工作是交配、產卵。

(圖片來源:《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頁面)

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師生發現黑水虻的特性後,選定與屏東的鴻旗有機休閒農場合作,希望以此為起始點,之後再往四方推廣黑水虻產業。鴻旗有機休閒農場位於高樹大武山下水源保護區,佔地約 15 公頃,農產品包含鳳梨、紅龍果、黑豆、稻鴨米⋯⋯等等。

農場經營者許哲榮在集資影片提到,「不要的鳳梨皮、檸檬皮、火龍果皮,是不是可以再利用?假設沒有再利用的話,那些多出來的農業廢棄物還蠻多的。」期待透過黑水虻,去除大量的農業廢棄物。

(圖片來源:《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頁面)

除了去除農業廢棄物,經分解的食物殘渣,還會成為營養價值豐富的有機肥料,利於培育植物生長。此外,黑水虻幼蟲是很好的蛋白質,可將牠製成飼料後餵給雞、豬、魚等動物,達成循環農業。

團隊成員依據黑水虻的特性設計養殖倉,上層為成蟲室,中層與下層是幼蟲去化區及有機肥料收集區,養殖槽則設置防止蟲體外爬的桶子。完成後,考量到需要有大空間、通風好與充足光線,因此選定在太陽能板底下建置「黑水虻的家」。

(圖片來源:《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頁面)

在資金規劃與運用上,團隊在集資頁面上表示,本次集資金額 40% 將用於「購置黑水虻場域搭建材料」,30% 為「搭建場域所需的人手及成本」,20% 為「推銷農場據點、諮詢相關人士幫助」的行銷費用,最後 10% 用於「材料運輸費用與交通費」。

《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計畫到 2/10 (四) 結束,不同的贊助方案搭配不同的回饋品,包含「黑水虻蟲乾」與「黑水虻有機肥料」,前者可用來餵食烏龜、倉鼠、蜥蜴等小動物,後者則可用於培植花草。另外,團隊也提供鴻旗的農產品如「稻鴨有機米」、「有機鳳梨乾」、「鳳梨豆豉醬」作為回饋品,團隊預計 2022 年 3 月出貨。如果你認同計畫的理念,希望農業廢棄物透過「循環經濟」的方式處理,現在就到集資頁面了解相關資訊!

>>> 點我前往《農業廢棄資材,黑水虻來幫虻》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