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帝黃秋生主演!《堅尼地道殺人事件》目標集資千萬港幣,導演趙羅尼:盼多元創作無須為資金、外力妥協

by 郁子

(封面來源:《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拍攝計畫集資頁面)
想看怎樣的電影,呼朋喚友一起挺!曾執導《我的生涯規劃》、《失蹤》等影視作品的香港導演趙羅尼,近期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發起《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拍攝計畫,集資頁面釋出的前導短片由香港影帝黃秋生、演員顧定軒主演;希望集群眾之力,籌措長片拍攝資金,打造一部 100% 由觀眾集資開拍的電影。

曾在香港驚悚電影《八仙飯店人肉叉燒包》中飾演恐怖殺人魔的演員黃秋生,這回在《堅尼地道殺人事件》中則是一名神秘的「教車師傅(可理解為台灣教人開車的駕訓班教練)集資頁面釋出的短片中,教車師傅和來學開車的年輕小夥子 (顧定軒飾) 話不投機半句多,但聊到社會上貧富差距議題,兩人彷彿終於找到共同話題⋯⋯。原來,教車師傅實際上是一名地下集團的首領,專門利用其強大的個人特色,吸收對社會絕望的年輕人從事暗殺富人、販毒等非法勾當。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堅尼地道殺人事件》的電影長片劇情,將發生在短片故事的數年之後;教車師傅的勢力日漸龐大,披著「非營利組織」的外皮持續吸收新血、洗腦式灌輸仇富思想,組織各種犯罪行動。一名年輕人 A 被現實困境逼至走投無路,因緣際會下成了教車師傅的忠實信徒,但他卻在一次次任務執行過程中,逐漸質疑起自己新建立的價值觀⋯⋯。

(左起導演趙羅尼、演員黃秋生、演員顧定軒。圖片來源:《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拍攝計畫集資頁面)
香港導演趙羅尼先前執導的作品,就曾涉及教育體制、貧富階級差距等議題探討;此次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長片雖尚未正式面世,從教車師傅傳遞仇富思想、年輕信徒自我質疑、以及集資計畫的英文名稱“The Young The Old and The Rich”等等細節,都隱隱預示著趙羅尼將再次以戲劇為載體、貧富差距為核心議題,帶領觀眾開展一段思辯論答的旅程。

趙羅尼在集資頁面指出,以往業界拍電影,主要是靠編劇說服投資者出資拍攝;而投資者決定是否投資的主要考量,則取決於故事是否有過往成功數據支持、題材是否新穎、社會大眾願不願意買單⋯⋯等。「作為電影工作者,我們絕對理解投資者避免投資『高風險』的另類電影。但呈現香港電影的多元化是每一個創作者的願望,我們希望創作者不需要為資金妥協、不受任何人介入,原汁原味呈現創作者的意念給每一位觀眾。」。

透過短片集資向觀眾勾勒長片電影藍圖、提前獲得資金的同時,也能在正式開拍前先獲得部分市場反應回饋──趙羅尼希望以此次的《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拍攝計畫打破過往電影製作單一的投資模式,為香港電影界開創先河、拓展多元題材百花齊放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趙羅尼 – Ronnie」facebook 粉絲專頁)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拍攝計畫的達標門檻為 1,000 萬港幣 (約 3,560 萬元台幣),集資計畫若成功達標,團隊預計將贊助金額的 6% 用於前期製作、41.5% 用於拍攝成本、12.5% 用於後期製作,剩餘資金則規劃用於平台費用、回饋品製作、運費等其他行政庶務成本。

上述提及之回饋品包含電影線上串流門票、限定版海報、DVD 收藏光碟、T 恤、iPhone 手機殼、明信片套組、限定版教車師傅 1:6 人偶公仔⋯⋯等品項;電影本身將由趙羅尼創立的香城映畫有限公司拍攝製作,集資頁面有附上電影製作時間表,說明連同前期準備與後期製作,電影籌備時間估計需要 190 天,回饋品寄送時間則為 2023 年 6 月。

《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拍攝計畫上線 10 天,已有約莫 3,000 人次贊助,不過距離目標金額,顯然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需要努力。如果你對《堅尼地道殺人事件》的劇情有興趣,該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10/24 (日),不妨在此之前,先去看看團隊釋出的前導短片吧!

>>> 點我前往《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拍攝計畫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