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港版《國安法》低頭!香港支聯會集資籌建線上「六四紀念館」,永久保存天安門事件歷史證據

by jie

(封面來源:「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集資頁面)
2020 年 6 月 30 日,中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法規自 7 月 1 日正式生效。新法上路首日,香港警方便以「違反《國安法》」為由逮捕 300 多位民眾,其中包括未成年少女。

港版《國安法》裡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 4 項罪名定義模糊,無論你是不是香港人、人在香港境內或經由香港轉機,凡是身上持有「港獨、藏獨、疆獨、台獨」相關旗幟或標語文宣,都有可能被港警認定為「危害國家安全」而遭逮捕——這樣的香港,還能算是擁有「自由」嗎?

在香港,想像一個沒有燭光的維多利亞公園?一個沒有六四的歷史通識課本?一個不斷被逼遷、最終消失的「六四紀念館」?就像在中國,被洗淨斑斑血跡的天安門。

同樣在 2020 年 6 月,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簡稱「香港支聯會」) 於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發起集資計畫,盼能透過群眾力量成立一座「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這座蓋在網路上的紀念館將從六四事件出發、整合專業研究人員與策展團隊,「發起關鍵議題的持續研究和動態展覽,讓歷史經驗得以與當下正在發生的社會運動對話」。

回到更早的 2012 年,香港支聯會在中國成立了「六四紀念館」,該座實體博物館以 1989 發生於中國北京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為主題,不僅以圖文時間軸梳理歷史脈絡,展場內亦播映相關紀錄片,展出抗爭受難者生前的衣物、遺書與死亡證明等,警醒世人「毋忘六四,呼喚良知」,民主路上的真實血淚不該被抹滅。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本次「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在 Kickstarter 集資目標金額是 150 萬港幣 (約 570 萬台幣),群眾贊助的這筆資金將會用來做「三件事」,首要任務是將 1989 年中國民主運動 (八九民運) 至今散落在香港、北京、台灣甚至世界各地的相關資料收集起來,經過翻譯、備份、數位化、建檔等流程處理保存,防止任何人惡意竄改歷史證據。

在贊助者的支持下,「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預計在 2021 年夏季線上開館。經過有系統地整理相關史料後,香港支聯會將成立學術委員會及策展顧問團,邀請學者和藝術家們一起重建論述、規劃線上互動展覽,讓所有人點進「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官網時,都能將「六四天安門鎮壓清場」單一事件還原至 1989 年 4 月~ 6 月裡整段「八九民運」的發展,而能與當今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社會運動有所互動。

更進一步地,香港支聯會也打算在這座線上博物館穩定運作以後,將「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網站代碼開源,日後若有其他社運或人權議題團體也想發起數位策展,便能加以應用。

此集資計畫回饋贊助者的方式,包含「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官網列名感謝、限量紀念光碟、紀念 T-Shirt、八九民運相關書籍、曾矗立於天安門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迷你版等,更有「六四記憶檔案」數位版下載,內容由曾經現場報導六四事件的記者謝志峰所製作,收錄八九民運現場攝影集、民運歌曲、報刊資料畫面、通識教學資源等多元類型史料。

一段歷史消失,就是歷史重演的開始。」——儘管集資計畫上線一個月達標率未達 50%,提案團隊仍呼籲香港市民贊助支持、全民抗爭到底,一起為自由已搖搖欲墜的香港,點起不滅的燭光。

>>> 點我前往「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