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衛生棉要 500 年才能被分解!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減少一次性塑膠浪費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頁面

女性一生當中,大約會使用 1 萬 1 千到 1 萬 6 個一次性月經用品;而根據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的 Global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 的研究顯示,一個衛生棉平均要 500 年才能被分解完畢;由此可見,一次性衛生棉對環境帶來極大的負擔。

光是在美國,每年大約有 190 億個女性生理用品被丟棄,它們最終多數被當作塑膠垃圾送至垃圾場掩埋處理。而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說法,月經用品是海洋當中第 5 大常見的塑料廢棄物;在 2016 年,海洋保護協會在海灘清理期間,發現每 100 公尺的海岸線上出現 20 種女性衛生用品,這對海洋生物來說相當致命。

丹麥新創環保公司 LastObject 注意到這個問題,希望減少一次性產品的損耗,於是在今年 9 月初於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推出《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計畫,上線一個月內累積超過 3,400 人贊助,總金額突破 34 萬美金 (約 943 萬台幣)。


(圖片來源:《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頁面

不只衛生棉!LastObject 設計出多種替代性產品
伊莎貝爾·阿加德 (Isabel Aagaard) 是位具有環保意識的設計師,她在 29 歲時,決定針對人類浪費習慣設計創新的解決方案,期望發揮長久、正向的影響力;於是在 2018 年成立 LastObject,她說:「LastObject 研究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一次性產品的狀況,我們被『設計出一種可以取代數千種物品』的想法深深啟發。」。

LastObject 於 2019 年設計出第一個可重複使用的產品 LastSwab (棉花棒),2020 年陸續推出 LastTissue (面紙包)、LastRound (化妝棉),2021 年初完成 LastTissue Box (衛生紙盒),不到 4 年的時間,LastObject 已設計出各種可重複使用替代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產品都有上 Kickstarter 集資,最終都成功實現!


(圖片來源:《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頁面

三層設計,讓經血快速吸收、肌膚保持乾爽
Aagaard 表示,團隊花了 2 年多的時間才設計出 LastPad,不僅是因為它的複雜性,也是因為需要在不同用戶間測試。目前 LastPad 已經過測試,可承受至少 240 次的洗滌——這意味著 LastPad 可以使用多年,節省大量一次性的衛生棉。

LastPad 的設計別出心裁,共有 3 層設計——第 1 層是由抗菌的聚酯纖維製成,讓經血快速地匯集到中間層吸收;中間層則採用竹子的材質,竹子具有良好的吸水性,比起棉花吸水性高出 40%,能讓肌膚保持乾燥與舒適的狀態。而最底層則是由 TPU(全名為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製成,TPU 是一種高分子彈性環保材質,具高度的張力與拉力,確保經血不會有漏出的風險。


(圖片來源:《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頁面

可丟洗衣機!清洗、收納都方便
像多數的衛生棉,LastPad 的側面有一對小翅膀可包覆內褲,LastPad 的正背面則附有黏性的矽膠條,以防衛生棉走路時位移。根據《 Techcrunch 》的報導,Aagaard 說:「很高興它(膠條)在重複洗滌後倖存下來。如果一段時間不使用,灰塵可能會暫時降低它的黏性——但只要讓它再次潤濕,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LastPad 有 3 種不同尺寸的厚度,分別為 15 公分、23 公分與 27 公分,可用於日間或晚間。使用者可估算自己一天的衛生棉用量,再來購買相同數量的衛生棉,團隊建議最好一次準備 9 片以上。

此外,LastObject 還設計出多種顏色的收納袋,讓使用者在使用 LastPad 後可折疊和存放;若想將 LastPad 丟進洗衣機清洗,也可將其留在收納袋中。集資頁面顯示,衛生棉在清洗後,應放置在陰涼處曬乾,而非用烘衣機烘乾,如此可延長衛生棉的壽命,對環境也更為友善。


(圖片來源:《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頁面

不僅環保,亦讓貧窮國家女性正常上學
LastPad 不僅能減少環境污染,對於發展中國家的女孩來說,一次性的衛生用品過於昂貴,每當經期來時,往往因為沒有衛生棉而無法去上學,LastPad 的出現或許可以改善這個困境。此外,近期歐盟開始立法,減少一次性塑膠的產生,此政策可能讓女性未來選擇月經用品時,支持這類可重複使用的產品。

《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計畫到 9/30 (四) 結束,目前只需要 59 美金(約 1,634 台幣),就可以獲得 3 個黑色 LastPad 與收納袋,團隊預計 2022 年 2 月開始出貨。若想要減少一次性產品,請把握這次的機會,到集資頁面了解詳情並贊助響應!

>>> 點我前往《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 LastPad》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