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阿富汗人逃離塔利班!FLYAWAY 救援計畫 2 天集資 1 億 7000 萬台幣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FLYAWAY:阿富汗緊急救援任務》集資頁面

美國總統拜登 4 月宣布自阿富汗撤軍,沒想到美軍前腳剛走,阿富汗激進武裝份子塔利班 (Taliban) 便開始攻城掠地,8 月 15 日攻入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出逃,震驚國際社會。塔利班奪權後,阿富汗掀起一波逃離潮,有飛機硬擠進 640 人,甚至有 3 人冒險爬上機身,起飛後不幸墜地而亡

為拯救阿富汗人民,美國一名迷因創作者 Tommy Marcus,8/18 (三) 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GoFundMe 發起《FLYAWAY:阿富汗緊急救援任務》集資計畫,最初目標是集資 55 萬美金,作為 2 架飛機的燃料,讓部分的阿富汗人飛往其他國家;沒想到 2 天內,該計劃已累積超過 10 萬人贊助,總金額超過 620 萬美金 (約 1 億 7,300 萬台幣),金額仍快速成長中!

在集資金額達標後,Tommy Marcus 在 GoFundMe 更新:「隨著難以置信的大量資金流入,我們已將最初的目標擴大到往返喀布爾 2~3 次,盡可能在資金與合作政府的允諾之下,成立更多的航班。」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圖庫)

聯合人道組織、退役軍人,拯救「被處決」名單
這次的集資計畫由 Tommy Marcus 發起,他以經營政治迷因 Quentin Quarantino IG 帳號聞名,IG 有 77 萬名粉絲。

Marcus 在集資頁面提到,塔利班組織有一份「死亡名單」,他們正挨家挨戶尋找這些人,並將他們當場處死;而此次任務的重點,是拯救人權律師、女性權益與 L.G.B.T.Q 倡議者、記者、政府聯絡人、藝術家和口譯員,「他們和家人,都面臨被塔利班處決的危急風險。」

除了 Marcus,這次救援任務中還有退役軍人、前共和黨特工人員和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等加入。Marcus 表示,他一直和喀布爾當地的人道救援團體、退伍軍人和活動家合作,「為那些在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沒有生存機會的人而戰。」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圖庫)

全球逾 10 萬人響應,贊助者:「阿富汗人值得生活在安全的地方。」
救援計畫一出,吸引世界各國人民響應,目前集資頁面累積 2,400 多則留言,一位捐贈 25 美元的贊助者在 GoFundMe 寫下:「我希望我能付出更多——我為阿富汗人民感到心碎」;另一位贊助 50 美元的美國移民則留言:「阿富汗人民值得生活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看著他們所愛的人長大。」

曾 2 次在阿富汗服役的退伍軍人 Mr. Caruso 表示,美國有「道德義務」幫助阿富汗人逃離塔利班,他說:「像大多數退伍軍人一樣,我有很長時間和阿富汗人一起工作,我和他們有如親人一樣。拋開政治不談,我們只想幫助盡可能多的人。」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圖庫)

資金將用於航運,盼盡快撤離更多人民
關於資金如何管理,根據集資頁面,這筆錢將由美國公司 Raven Advisory 支付和分配,該公司的成員過去曾在阿富汗工作,首席執行長 Sheffield Ford 與首席營運長 David Heldt 都曾在特種部隊服役、高級執行副總裁 Philip Raveling 曾任職於中央情報局,公司將提供培訓、風險管理、安全、諮詢和其他服務。

根據《紐約時報》的說法,Marcus 與 Ford 等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一項有實際成果的行動,組織和美國軍方有直接聯繫,已獲得執行任務的許可。資金將用於聘請值得信賴的機組人員、安全營運團隊與飛機,重點是要盡快、盡可能安全地撤離盡可能多的人。」至於會將難民撤往何處,Marcus 說:「出於安全考量,我們目前對此保密。」

除此之外,Marcus 在 GoFundMe 上表示,所有將登上航班的阿富汗人,都會獲得身份證明後進入機場,並接受審查和資助,並強調:「每一美元都會用在這些阿富汗難民。我們不收一分錢。」超過的集資金額,將捐贈給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International Women’s Media Foundation),該基金會也積極協助此次救援,幫助阿富汗人展開新的生活。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圖庫)

計畫困難度高,部分專家質疑可行性
然而,這次的計畫也引起一些難民專家的關注與質疑,例如:救援組織是否有經驗和組織能力?是否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來營救和安置數百名絕望的阿富汗人?《紐約時報》針對這些問題,詢問幾位專家的看法,並得到以下答覆。

塔夫茨大學 (Tufts University) 弗萊徹學院全球移民教授 Karen Jacobsen 說,「這些努力聽起來很『瘋狂』,我立刻想到了幾個大問題,最顯而易見的是,這些獲救的人將和美國移民體系發生衝突,可能無法進入美國」。

美國難民與移民委員會 (U.S. Committee for Refugees and Immigrants) 主席兼首席執行長 Eskinder Negash 則表示,必須與國家、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共同規劃此次任務,以確保阿富汗人獲得入境美國的許可和體檢。Eskinder Negash 強調,「計畫必須有組織化、協調一致,否則進來的人是一個問題。」他補充道:「這是很棒的善意,但如你所知,有時通往地獄的道路是善意鋪成的。」

非營利組織 No One Left behind 的董事會成員 Phil Caruso 表示,「所有的救援任務都面臨著大量的後勤和法律挑戰。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確保阿富汗人能在前往喀布爾國際機場的途中,避開塔利班和美國的檢查站,並從人群中通過。」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圖庫)

GoFundMe 承諾全面審查:「確保援助安全送達需要的人手中。」
對此,GoFundMe 發言人 Timothy Carter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公司已「全面審查」這項救援計畫,同樣也確保計劃的相關集資人員,會遵守法律和全球金融法規。他說,GoFundMe 已與 Marcus 與所有參與集資的組織保持聯繫,「以確保這些援助可以安全、可靠地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國際難民援助專案 (International Refugee Assistance Project) 執行長 Becca Heller 表示,樂見計畫快點實現,「人民對 GoFundMe 的強烈支持,也向拜登政府傳達一個訊息——社會對難民的支持與關注。」

發起人 Marcus 在集資金額破 500 萬美金後表示:「我要感謝大家,在我們應對如此多而複雜的情況時,依然保有耐心。沒有你們,一切都不可能,你們的善意點燃了希望之光。」

>>> 點我前往《FLYAWAY:阿富汗緊急救援任務》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