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來,不代表走出來──暖暖《#MeToo 倖存者復元計畫》,伴性暴力受害者溫柔療癒

by 郁子

(封面擷取自:《#MeToo 倖存者復元計畫》集資影片)

計畫名稱 #MeToo 倖存者復元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12 / 20 (三)~2024 / 02 / 21 (三)
適合對象 心疼性暴力倖存者、想送上溫暖力量的你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以台灣原創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經典台詞為引,2023 年 5 月底開始,台灣爆出一連串「性騷擾 / 侵害」醜聞,“#MeToo”這場全球性的社會運動,也在台灣快速升溫發酵。當時有不少名人涉案、震驚社會,然而可以想見,有公開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許多傷口過於疼痛,連回想都痛苦。別說是公諸於世,可能面對最親近的家人朋友都難以啟齒。

2012 年,澳洲皇家調查委員會便曾邀請 6,875 位兒童性侵受害者,進行大規模訪談調查。研究指出,「從悲劇發生到當事人真的能說出口,平均需要花上 23.9 年;其中,男性普遍又比女性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提起勇氣向他人揭露。

為了持續陪伴性暴力受害者走出傷痛,社團法人暖暖 Sunshine 協會近期發起《#MeToo 倖存者復元計畫》,邀請大眾共同支持其組織營運,溫柔接住更多不幸受害的人們,在復元路上持續前進。

補充資訊:#MeToo”運動最早是源於 2006 年,美國非裔女權運動者 Tarana Burke 在倡議反性侵運動時,使用了“MeToo”這一短語。2017 年,好萊塢製片 Harvey Weinstein 的性侵風波引發社會輿論,#MeToo 也作為一個主題標籤,在全球社群平台上被廣泛傳播使用。

 

(暖暖 Sunshine 創辦人湯淨。圖片擷取自:《#MeToo 倖存者復元計畫》集資影片)
暖暖 Sunshine 的創辦人湯淨,18 歲那年曾受到朋友長達半年的侵害。過去受訪時她提到,那段時間被對方不斷貶低恐嚇,痛苦至極卻不敢告訴任何人。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求助,不料從通報、驗傷、做筆錄、訴訟⋯⋯,當今社會的文化體制,竟讓每個流程都走得崎嶇艱辛。

為什麼當下不求救?
你有反抗或掙扎嗎?
為什麼做筆錄的時候要笑得這麼開心?

問者也許無意,可太多問題對聽者而言,就像是尖銳的質疑批判──為什麼你沒有保護好自己?受傷是你活該。如果是遇到性騷擾,往往很難蒐集到明確的直接證據,很可能被認為是當事人空穴來風、過於敏感。受到性侵害者想採取法律途徑,就得在做筆錄時一次次回想、重述受暴經歷細節,對當事人而言,每一次都是再度傷害。

即便現今法律已規定,未滿 18 歲、心智障礙的受害者,可減少重複陳述筆錄的次數,然而在實務執行上,還是很難同時顧及受害者心情與司法查證需求。雖說採取法律途徑後,部分縣市有提供一年 12~15 不等的諮商醫療相關補助,但是全台的性創傷復原中心只有 8 間,結案後若排不到診就只能自費就醫。經濟無法負擔的話,療癒之路就很容易中斷⋯⋯

(2023 年 9 月,暖暖舉辦台灣首屆性暴力市集。圖片來源:暖暖 Sunshine 提供)
走過 9 年低潮,湯淨在 2022 年創立暖暖 Sunshine,希望幫助所有努力走出性暴力傷害、好好活下來的「倖存者們」,不論有無訴諸法律,都有個地方能給予溫柔同理,接住他們不敢說出口的心理創傷。

一年多來,暖暖不僅在線下舉辦全台首場性暴力市集、提供實體據點讓倖存者互相交流;更在線上發布了 12 篇倖存者的人物故事,並耗費超過 14,000 個小時經營「倖存者匿名社群」,邀請 46 位倖存者參與由諮商師帶來的關係主題課程,幫助生命困境雷同的一群人,能被溫柔同理、彼此陪伴。

在這裡,倖存者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那些平時不能或不敢啟齒的話,終於能夠說出口、被誰好好接住。然而,暖暖 Sunshine 目前並無政府或企業支持,組織營運正面臨資金困難,也缺乏專職人力,工作人員多以志工身分無償協作,想接住更多墜跌中的倖存者也力不從心⋯⋯

(圖片來源:《#MeToo 倖存者復元計畫》集資頁面)
本次發起群眾集資,暖暖協會希望第一階段能募集 116 萬元台幣,用於支持組織營運的人事成本、品牌經營、活動籌辦,以及本次集資的平台費用、回饋品製作成本。目前每月只要贊助 200 元台幣,就能支持「倖存者專屬匿名社群」穩定營運;每月贊助 500 元台幣,就能支持 1 名倖存者定期參與「關係課程」,重新探索自己、修復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

集資回饋品包含「刺蝟吉祥物壓克力吊飾」、「刺蝟吉祥物 LINE 貼圖」、「線上關係課程體驗」、「《倖存之聲》實體書」⋯⋯等,贊助任一方案均會獲得電子感謝函及捐款報告,邀請大家共同出力,協助暖暖陪伴更多倖存者走出孤單。

我一直沒有想要說。因為很怕是不是只有我覺得不舒服,是不是我大驚小怪,或是我做了什麼讓對方誤會,他才這樣對我。
朋友就會說:『你怎麼不好好保護自己?你怎麼這麼傻?我們報警好不好?』
諮商真的很貴,可是沒辦法啊,就還是需要。有時候比較窮就會拖比較久再去。

集資頁面上,寫著不同倖存者心裡的話。如果從事發到敢向他人傾訴,平均要花 24 年;從說出來到真正走出來,又需要多久時間?有些傷一旦造成,破碎的心就再也無法復「原」;但是,如果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溫暖同理,或許性暴力倖存者的復「元」之路,就能走得更快一些。

>>> 點我支持《#MeToo 倖存者復元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