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食安,以更溫柔的方式對話

by 外部投稿

近年來,臺灣不斷地發生關於食安爭議等事件,從政府到民生對此一直無力而從。

針對 2015 年「餿水油」一案罪嫌:頂新集團負責人 魏應充 先生被判無罪之後,社會不斷湧現一股聲浪;希望可以號召人民用更有行動力的方式來杜絕頂新集團旗下的所有產品,以懲戒頂新的惡行。

「滅頂貼紙」的發起人 丁仕鑫 認為與其用可能會被批評幼稚以及文化暴力的標籤行為,他也要表達對此判決的不滿以及訴求。並與「頂新不倒 食安不好」遊行發起人 張仁吉 共同完成了這項遊行,讓人民重視食安的決心可以有被社會聆聽的機會。

大家應該對「秒買秒退」行動有很深刻的印象,激進的反對方式有人支持、有人反對。經歷了這段過程,因此重新認識了社會;也許臺灣就是這麼可愛,即使對這個議題充滿情緒,但一想到訴諸不滿的過程當中可能會傷及無辜,就選擇回到無奈的那一邊,拳頭卻緊握著。

好一陣子了,整個社會充滿了一堆緊握著拳頭不放的人,針鋒相對、分庭抗禮。有人抨擊 ”浪費食物“,有人在乎 ”沒有同理心“,有人吶喊著 ”不這樣做不行“ 的聲音站在另一邊。其實,大家都是不服氣財團的惡行,只是沒有留意到,我們都在針對吃下黑心食品的彼此。

於是 丁仕鑫 決定發起「為了臺灣,守護食安」旗幟的集資計畫,選擇停止批判。希望透過意識傳播,可以傳達給每一位重視食安以及期待和平立場的朋友。它會是一張小卡片,任人索取、交換立場;它也是一個手提袋,走進市場告訴大家你在乎的事;它也可以是一面旗幟,如果你是餐飲業者,我們更鼓勵你掛上它。

〈圖:旗幟示意圖〉

別因為社會一時的情緒,保留住你對議題的在乎。我們邀請你加入這個計畫,讓議題具體存在著,使臺灣恢復對食安的信心,修復彼此的對立。

丁仕鑫表示;他知道這個方法的確“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但他相信這樣的傳播計畫,可以凝聚社會對議題的共識。至少,這計畫正在減緩人們對立的問題。有誰,不在乎食安呢?

攝影:康紘齊〉
本文作者:丁仕鑫

「我滅頂 抵制頂新拒買味全」遊行的發起人,同時也是一位電影工作者,長期關注許多社會議題(左圖是其於反課綱現場的側拍)。近期在嘖嘖平台發起「為了台灣,守護食安」的集資,相信在覺醒之前,社會需要一些行動力!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