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報】疫情消退,出國熱潮藏商機!行李箱、行動電源集資金額創新高

by 郁子

(封面來源:Pixabay)
走過 COVID-19 疫情陰霾,台灣出國旅遊風潮逐漸回升,根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隨著 2022 年各國逐步解除跨國境旅遊限制,台灣旅客的出國人數也自 2021 年跌落谷底後,從不到 36 萬緩升至 148 萬;光是 2023 一整年,台灣已有超過 1,179 萬人次搭機出境,比起 2019~2022 年出國人數的總和都還要多。

這股出國熱潮,同步可見於台灣群眾集資產業的趨勢脈動──統計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挖貝 WaBayflyingV嘖嘖 zeczec 上的行李箱、隨身翻譯工具、行動電源⋯⋯等符合旅遊需求或相關使用情境的用品,2023 年總計集資金額從 2,700 萬增至 1.6 億台幣,比起 2022 年向上成長 5 倍之多!

(製圖:郁子)
旅遊用品人次排行,行動電源佔 5 成
說到出國旅遊,許多人都有共同的需求和擔憂:比如需要好用的行李箱裝戰利品,擔心語言不通、出門手機沒電、錢包護照被偷⋯⋯等。從上述情境出發,筆者鎖定行李箱、隨身翻譯工具、行動電源、旅行頸枕、防盜功能配件等集資產品,從挖貝 WaBayflyingV嘖嘖 zeczec 三大平台整理出上表供參:

回顧 2023 年在台集資的上述 5 大類產品、共 42 個集資計畫,提案數量上以「行動電源」佔最大宗 (18 件);而該年度台灣最多人贊助的旅遊用品中,前 10 名也有一半是行動電源,其餘上榜的品項則為「隨身翻譯工具」及「行李箱」。

行動電源受歡迎的原因不難想見──現代人出門在外,無論是上網、聯繫同伴、拍照打卡、導航定位,大多得仰賴手機或其他電子裝置。尤其身在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異國,保持充足儲電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值得留意的是,2023 年台灣僅有 4 個「隨身翻譯工具」集資產品,其中便有 3 件入榜,「WONDER 小白全能翻譯筆」更躋身 2023 年不分類贊助人次最多的前 10 名。像這類「翻譯筆 / 機」產品,不只前往非中文語系國家時派上用場,日常生活中若有翻譯需求也能使用,推測未來在市場上仍有不小的成長潛力。

(製圖:郁子)
疫情趨緩,行李箱集資市場快速成長
上段是聚焦檢視 2023 年,然而若將目光放長、回望過去,可發現 COVID-19 疫情的衝擊與消退,不僅直接影響出國的自由與便利,更明顯反映在國人對「行李箱」的需求上:

2021 年以來,由於本土疫情逐漸嚴峻,國人旅遊需求幾近停擺,台灣群眾集資平台有將近 2 年時間,沒出現任何行李箱產品。隨著 2023 年疫情逐漸消退、旅遊熱潮再起,該年度共有 13 個行李箱產品進行集資,提案量創下近 5 年新高,市場熱度較疫情之前更甚。同年 8 月集資的「cctogo 杯電旅箱」、「AZPAC Trucker 2.0 旅行箱」,更成為台灣唯二贊助人次破千、集資金額破千萬台幣的行李箱集資產品。

這波爆炸性的成長,可能主因有二:其一是受疫情影響,人們出遊的次數下降,而行李箱久未使用、使用年份過長,胎皮本就容易脆化碎裂,搭上疫情解封的出國熱潮,正好汰舊換新。其二是市場時機成熟──台灣直至 2019 年,才出現第一個集資成功的行李箱,無奈這股趨勢才剛探頭便遭逢疫情。如今市場需求再起,自然也吸引更多行李箱業者踴躍提案。

(圖片來源:《放心充 FunCube》、《Mag Slim 快充磁吸電源》、《MOFT 磁吸行動電源》集資 / 預購頁面)
有電才心安!行動電源集資金額創紀錄
同樣因 COVID-19 疫情趨緩,在提案數量上迎來明顯成長的的旅遊用品,還有隨身攜帶的「行動電源」。相較於出國旅遊才會用到的行李箱,行動電源的應用場景更加多元廣泛,因此在本土疫情最嚴重的 2021、2022 年,提案數量僅微幅下跌,仍可見 4~5 個提案。

而來到 2023 年,群眾集資平台共計出現 18 個集資成功的行動電源,比起前 3 年加總的數量都還要多。目前台灣群眾集資史上累積金額前三高的行動電源──「放心充 FunCube(NT$14,134,183)、「Mag Slim 快充磁吸電源(NT$11,497,548)、「MOFT 磁吸行動電源(NT$8,195,418),也均是在 2023 年進行集資。

行動電源百百款,何以這 3 款能脫穎而出?便利的功能設計之外,提案團隊過往累積的品牌口碑也是重要因素。比如 Mag SlimMOFT 磁吸行動電源的設計團隊 PhotoFastMOFT,均是成立 5 年以上的品牌、且皆非首次發起群眾集資的新手;放心充 FunCube 則是由跨國電子大廠飛利浦 Philips 生產,相較於市面上其他外型規格相似、但品牌知名度較低的競品,自然更具競爭優勢。

話雖如此,觀察上述 3 款行動電源的集資頁面,仍可見部分贊助者留下負面回饋──放心充 FunCube 的主要爭議為出貨延遲;MOFT 磁吸行動電源因回饋方案設計不周引發早鳥贊助者不滿;Mag Slim 則有部份產品出現充電表現不佳、機體發燙等狀況,團隊已表示將會協助遇到問題的贊助者,進行產品檢測或退換貨。

(圖片來源:Pexels)
旅遊在即就怕出貨遲!帶電產品尤其留意
2023 年 COVID-19 疫情逐漸消退,隨著國人出國熱潮湧現,在「報復性出遊」的心態之下,各式旅遊用品集資也都有亮眼表現。不過長遠來看,旅遊畢竟非一般民眾之常態,是以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派上用場、應用場景相對廣泛的旅遊用品,在市場上仍較為吃香。

話雖如此,即便疫後出國潮退燒,只要各國國門依然敞開,因旅遊而生的產品需求仍會持續出現。而若想在不斷推陳出新的同類產品中脫穎而出,不僅得在產品材質、功能設計、品牌信任度、入手價格等各方面勝出,牽涉到贊助者的旅遊規劃,「出貨速度」也將成為此類品項的競爭優勢:

試想一般民眾若有出國規劃,通常會提前 2~6 個月訂機票;而參考 2023 年刷新同品項集資金額紀錄的「cctogo 杯電旅箱」、「AZPAC Trucker 2.0 旅行箱」,同樣於 2023 年 8 月初展開集資,前者在 10 月底時宣布出貨,後者則趕在 8 月下旬便寄出第一批產品,兩者皆是在集資發起後約 3 個月完成出貨。

最後也提醒贊助者──包含但不限於行動電源、帶有充電功能的行李箱,許多電子電機產品,均屬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列管之「應施檢驗商品」,但凡要上架陳列銷售,均需取得 BSMI 字號;若產品具有「無線充電」功能,則需一併經 NCC 型式認證、審驗合格。為防檢驗進度不如預期,若是贊助這類產品,建議也先預留比表定時程更寬泛的到貨時間、持續關注團隊出貨進度,給自己充裕時間,從容完成旅遊準備。

>>> 點我前往《2023 台灣群眾集資產業年度報告》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