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霸凌、年齡歧視⋯⋯她集資拍攝《消失的女性》,讓社會看見資深女性領導者的困境

by 劉郁葶

(封面來源:《消失的女性》集資頁面)

工作佔據了人大部分的時間,工作環境的好壞會大幅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但在英國,有部分女性因為受到霸凌和歧視,而不得不退出職場。

Jimi Okubanjo 為了讓這個議題被重視,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Indiegogo 上發起《消失的女性》集資計畫,希望透過紀錄片讓社會看見資深女性領導者的困境;截至 1 月中,累積超過 170 萬台幣的贊助金額。

(圖片來源:《消失的女性》集資頁面)

《消失的女性》是一部長篇紀錄片,主要是講述資深女性領導者因為性別歧視、種族主義與年齡歧視等種種因素,在職涯巔峰時期不得不退出企業界。儘管這些女性被迫離開,但她們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於是開發有意義的工作,重建生活和事業。

提案者 Jimi Okubanjo 是一名前管理顧問,在企業工作數十年,過去與曾四大洲、數十個國家的客戶以及 100 多位領導者一起工作。她說:「這部片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我曾擔任資深領導者,也曾在霸凌中掙扎,知道它如何影響我的身心健康。

(圖片來源:《消失的女性》集資頁面)

Jimi Okubanjo 分享,她和其他資深女性領導者聊天時,發現也有許多人對自己的職涯感到擔憂、害怕,礙於身為公司的領導階層,她們不希望被視為「受害者」,所以選擇沉默、隱忍,但這已經對個人財務與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透過這部紀錄片,我們希望幫助英國和世界各地許多默默受苦的專業人士,激勵他們站出來改變生活。」團隊期待,透過《消失的女性》讓社會大眾對資深女性領導者面臨的挑戰有更多認識,進一步思考改進之道;未來這部片也會帶到世界各地的電影節播放。

(圖片來源:《消失的女性》集資頁面)

Jimi Okubanjo 說,拍攝《消失的女性》最大的挑戰在於「找到願意分享自己脆弱的資深女性領導者」。目前團隊已經確定了影片中 7 位女性中的 4 位,拍攝地點集中於英國倫敦、伯明翰和曼徹斯特等城市,並將預算做最大化運用。

Jimi Okubanjo 表示,儘管拍攝過程會遇到許多挑戰,但團隊已和一名 20 年經驗的資深製片人接洽合作,他在電影融資、編劇、發行和放映數等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相信能克服困難。團隊期望集資 4 萬英鎊 (約 150 萬台幣) 完成《消失的女性》的製作,預計 2022 年 1 月至 2022 年 3 月期間,在倫敦和曼徹斯特進行為期 4 到 6 天的拍攝。

(圖片來源:《消失的女性》集資頁面)

這些資金將被用於支付工作團隊,包含導演、作家、攝影總監、錄音師、製片人和助理,以及後期的聲音與音樂製作等成本。另外,資金也會用於租賃設備、集資成本、食物,還有 COVID-19 疫情衍生的費用,例如演員、工作人員的快篩與安全配備。

團隊承諾,若集資金額到 4 萬 5 英鎊 (約 170 萬台幣),將會進行紀錄片的宣傳活動;若達到 5 萬英鎊 (約 188 萬台幣),將會挖掘世界各地數十名專業女性「消失」的故事,並將其製作成書。

《消失的女性》集資計畫到 1/26 (三) 結束,不同的贊助方案提供多種回饋品項,包含感謝卡、首映會、工作坊、電影海報⋯⋯等等。如果你也認同計畫理念,歡迎到集資頁面了解詳情與贊助!

>>> 點我前往《消失的女性》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