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國體大教練打造!淨對流「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開創防疫運動新體驗

by 郁子

(封面來源:《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頁面)
因應 COVID-19 (新冠肺炎 / 武漢肺炎) 疫情影響,出門在外皆須配戴口罩,打球運動當然也不例外。不過,運動本身就會流汗,戴著口罩感覺更加悶熱濕黏;如果有戴眼鏡的話,還可能遇到鏡片起霧的困擾⋯⋯。

沐內設計 (Moonana) 旗下品牌淨對流,自 2013 年在 flyingV 發起《口罩防霧氣密貼》集資計畫,而後陸續在嘖嘖推出「抗霾魔術頭巾」、「沐兒淨風機」、「抗霾布織口罩 – Urban 款」、「口罩快取隨行夾」等多項空氣防護相關產品。

為了打造適合運動情境配戴的口罩,淨對流團隊攜手國立體育大學教授 / 棒球隊總教練龔榮堂,合作開發無電池、零悶熱、好清洗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主打經過許多國家級運動選手反覆測試,自 8/26 (四) 起登上嘖嘖展開集資,一周吸引超過 2,300 人次贊助支持!


(圖片來源:《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頁面)
為了解決悶熱問題,市面上有推出口罩風扇相關商品,但口罩重量會因此增加,電池續航力也是需要考慮的問題。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採用國立體育大學的專利技術──「XFLO (Exhale Flow Outlet) 系統」,標榜能搭配「鼻吸嘴吐」的運動呼吸規律,透過導流管將身體呼出的體熱、水氣與二氧化碳排出口罩外;解決悶熱問題的同時,也能避免熱氣從鼻側洩漏導致眼鏡起霧、視線模糊。

具體原理是什麼?集資頁面顯示,XFLO 系統的二氧化碳導流管會罩住嘴巴,將鼻子吸氣與嘴巴呼氣的空間隔開;當嘴巴呼出的熱氣與溼氣排到導流管末端,出口的飛沫過濾閘會濾除飛沫,避免病菌藉由飛沫傳染給他人。口罩的外層立體空間支架,有助於防止臉部汗水沾濕口罩,就算鼻子用力吸氣,口罩布面不會整個黏在臉上。

淨對流團隊宣稱,目前有請長跑選手、自行車選手幫忙實測,在夏天戶外配戴 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連續運動至少一小時,口罩都沒有因汗水濕透而影響到呼吸順暢度。


(圖片來源:《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頁面)
除了結構特別,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的布料,採用淨對流獨家專利技術打造的「Xpure 奈米防護層」,由外而內分別為「過濾加強層 → 耐水洗層 → 奈米纖維網 → 耐水洗層 → 銀離子抗菌裡布」,標榜具有吸濕、排汗、防臭等性能。

針對口罩的防護效果,提案團隊說明,Xpure 奈米防護層通過 CNS15980「防霾 (PM2.5) 口罩性能指標及試驗方法」國家標準檢驗的測試,防護效果平均為 93.89%,達到 A 級防護的最高門檻 (90%),標榜能有效阻擋油性與非油性 PM2.5。為了讓贊助者看見防護效果、安心配戴,團隊已主動將 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送檢相關單位,並在集資頁面附上圖檔連結供參考。


(圖片來源:《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頁面)
考量一般口罩可能在運動過程中脫落,或者長時間配戴導致耳朵不適;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採用頭頂、後腦杓、後頸三點式固定設計,確保口罩不會因激烈運動而鬆脫滑落,也不會有綁線拉扯雙耳,讓配戴體驗更舒適。


(圖片來源:《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頁面)
運動免不了流汗,清洗口罩會不會導致防護效果降低?淨對流團隊強調,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的全部件皆能比照一般衣物手洗,也可裝入洗衣袋機洗;Xpure 奈米防護層經 TTRI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檢測,水洗次數可達 200 次,期間無須更換濾片。

集資頁面常見問答提及,口罩的防護效果並非在清洗 200 次之後就立刻失效,只是大約洗到 200 次時,空氣過濾效果會降到 CNS15980 抗霾認證的最低等級。團隊強調,口罩濾效的下降是漸進而緩慢的,因此即便洗超過 200 次,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也不會馬上就失去防護功能,建議可以在環境相對空曠或人潮不多的空間配戴使用。


(圖片來源:《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頁面)
除了小聯盟的棒球選手、國體長跑金牌、馬拉松歷代百傑,還有數十位運動選手都試用過本產品。」淨對流團隊表示,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的發明人和試用人,都是訓練強度與時間遠高於一般民眾的運動選手或教練,產品也在選手間獲得很好的評價。因此他們有信心──這款產品能為熱愛各項運動、或者專業級的選手帶來不同的訓練體驗。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是專為「鼻吸嘴吐」的呼吸方式設計,用鼻子吐氣的話,零悶熱效果就會變差。激烈運動後、喘到需要用嘴巴吸氣時,戴著 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也能順暢換氣;不過,透過二氧化碳導流管吸氣的空氣過濾強度不比口罩布體,建議等呼吸平順後調整回鼻子吸氣。

《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10/13 (四),預計 10/15 (六) 就會開始出貨。集資頁面目前確定推出的款式有螢光黃石墨黑,單入贊助價為 1,890 元台幣,內含 1 個口罩、3 條可替換的鼻側壓條、3 片飛沫濾片、專屬收納袋,紡織類產品皆享有 6 個月保固。如果你想揪朋友打球又擔心戴口罩太悶,不妨參考看看這款運動口罩吧!

>>> 點我前往《Athlete 抗霾運動口罩》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