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丟了然後呢?英國社企攜手政府回收口罩,轉化資源循環再利用!

by 郁子

(封面來源:《Retask the Mask》集資頁面)

COVID-19 (新冠肺炎 / 武漢肺炎) 疫情爆發至今,「口罩」成為防疫必需品,大量的廢棄口罩卻也對環境造成極大威脅。為了解決這個狀況,英國社會企業 Waterhaul 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發動《Retask the Mask》集資計畫,希望將廢棄口罩加工再製成環保垃圾夾,撿起環境中更多無法被分解的塑膠垃圾,從源頭減少海洋廢棄物。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Waterhaul 的公司總部位於英國,2 年半前開始投入海廢塑膠回收行動,專門將海中的塑膠垃圾,重製成具有功能性的新產品。他們最初從海洋中的廢棄漁網下手,憑著對海洋生物學的知識背景,將影響海洋生物安全的垃圾製成眼鏡。此次,Waterhaul 將與英國國民保健署 (National Health Service,簡稱 NHS) 合作,向當地醫院回收廢棄醫療口罩。

(圖片來源:《Retask the Mask》集資頁面)

Waterhaul 在集資頁面說明,口罩回收後將送至英國皇家康瓦耳醫院,利用專業儀器高溫融化、殺菌消毒,並且重製成磚塊狀原物料,最後在 Waterhaul 的工廠重製成環保垃圾夾。考量到隨身攜帶的便利性,除了標準版本,Waterhaul 還特別推出長度僅 34 cm 的可折疊設計,放在包包帶出門更便利。

塑膠問題之所以如此嚴重,最主要原因在於它無法分解──畢竟這種材質相當持久耐用。」Waterhaul 指出,全球人類每個月大約用掉 1,290 億個拋棄式口罩,如果通通排成一直線,長度足以繞地球 550 圈!Waterhaul 正努力打造循環經濟,將問題轉化為解決方案,讓一次性塑膠垃圾變成可減少環境廢物的產品;但當其壽終正寢,產品都可以退還到原廠進行維修或報廢回收。

(圖片來源:《Retask the Mask》集資頁面)

《Retask the Mask》集資計畫將持續到 5/26 (三),目前一個環保垃圾夾的贊助價約為台幣 530 元,摺疊板與標準版的價格相同,但後者需負擔較高的海外運費,團隊預計 2021 年 6 月開始出貨。「您的錢將被用於生產過程的所需成本,以及我們在沙灘海洋進行環境保護的開銷。希望您能支持我們,一起扭轉拋棄式口罩對環境帶來的傷害。」Waterhaul 表示。

疫情仍不知何時會真正明朗,人類想辦法生存下去的同時,也別忘了保護我們生活的環境──不同的選擇行動滴水穿石,匯聚起來都會是相當巨大的能量,足以改變整個世界。

>>> 點我前往《Retask the Mask》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