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 8,000 公里的希望 !《土耳其台灣中心》維運集資計畫啟動,盼愛心湧入敘土邊境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土耳其台灣中心》提供)

說到土耳其,你會先想到當地特色美食,還是熱氣球、棉堡等知名旅遊景點?而在這些觀光勝地背後,是鄰國敘利亞將近 10 多年的內戰,以致數以萬計的難民湧入土耳其,衍生出無數社會問題。

距離衝突點僅 3 公里的土耳其雷伊漢勒市,有一位來自台灣,任教於「土耳其畢爾肯大學建築學系的建築系教授——裘振宇。在看見難民的處境後,決定對這座距離台灣 8,000 公里遠的城市伸出援手,打造一座「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 」為難民提供服務。中心於 2016 年啟動,經歷漫長且困難的交涉過程後,2020 年 9 月完成第一期工程,但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導致後續興建工程與難民救助計畫面臨極大困境,這些敘利亞的難民婦女與孩童,恐怕將再一次陷入生死邊緣。

為了讓「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 」維持運營與協助難民婦女獲得長期穩定的工作,幫助孩子們得以溫飽並生活下去;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發起《敘土衝突下的希望之地—土耳其台灣中心維運集資計畫》,盼透過大眾的關注與支持,讓難民擁有重新相信夢想實現的可能。

(圖片來源:《土耳其台灣中心》提供)

橫越 8,000 公里的希望,台教授打造難民中心

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簡稱土耳其台灣中心,是敘土衝突進入第 10 年以來,首座以「促進兩國族群融合、協助難民安身立命」為目標與外國合作建造的建築物。其背後的靈魂人物裘振宇,過去曾留學於芬蘭、澳洲等國家,最終落腳土耳其,並於畢爾肯大學建築學系任教。

隻身一人在國外孤立無援、被敵視、被欺負的滋味,對我而言可以說是家常便飯。漂泊了大半輩子,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扎根在一處烽火連天的城市。」裘振宇說起從一位教育工作者轉變成人道救援推手的心境,那些當地難民們的生活環境,深深烙印在他的心底,他也表示:「在調查過程裡看過太多傷痛,無助等死的人們孤單在鐵皮屋中,隨痛苦呻吟聲漸弱,最終消失。每天生活在這樣的恐懼下,如何能期待未來?」這些不忍直視的場景,也成為他打造土耳其台灣中心的根基。

儘管在土敘衝突之下,建造土耳其台灣中心的計畫困難重重,需要於地方政府敵方軍隊非政府組織在地勢力以及種族間取得平衡;甚至在調查期間遇上層出不窮的爆炸案,爆炸地點與勘點處近在咫尺,裘振宇依舊帶領學生前往最前線,而且一待就是一個月。他堅定地表示:「我不怕與敵軍交涉,也不怕飛彈襲擊,我只怕這些難民婦女以及孩童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圖片來源:《土耳其台灣中心》提供)

發起跨國集資,為難民提供生存勇氣

土耳其台灣中心佔地約 1,800 坪,初期先由台灣外交部出資 1,200 萬,並於去年 9 月完成第一期工程。其中包括 52 座建築單元搭起的鍍鋅鋁合金板拱形屋頂更象徵著 5 年前敘利亞內戰被砲火摧毀的阿勒坡大清真寺拱形迴廊。中心預計提供難民緊急庇護的公共設施,包括清真寺淨身設施洗手間等等,也規劃中央廚房提供社區簡便午餐以及打造設計工廠與當地特色店家培植新產業並創造就業機會

在雷伊漢勒市裡,有超過 75 % 的難民婦女失業,她們多半是寡婦,或是丈夫失去工作能力。為了協助她們就業,土耳其台灣中心與雷伊漢勒市 5 個非營利組織共同合作教導敘利亞與土耳其難民婦女從事精緻手工創作除了當地特色的手工肥皂更利用羊毛與傳統的編織法製作澡袋及圍巾從配色開始一步步讓每一位參與計畫的難民婦女發揮自己的創意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美麗想像,而中心也將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幫助他們銷售產品,讓編織成為他們一份穩定並能同時照顧孩子的工作。

但在 2020 年新冠病毒的疫情來襲下,土耳其台灣中心計畫與經費面臨極大的困境,加上在戰火之下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重大變故,建築工程與就業服務可能隨時都會卡關。因此裘振宇在自己的故鄉發起《敘土衝突下的希望之地—土耳其台灣中心維運集資計畫》盼更多台灣民眾能夠關注 8,000 公里外土耳其難民的困境並一同給予支持盡快完成至少 5 座建築單元的二期工程,包括建築屋簷內部天花板門窗暖氣設備等基礎設施,讓孩子們可以有個安定的庇護所,同時發展手工文創產業,給予難民們穩定的工作養家餬口。

(圖片來源:《土耳其台灣中心》提供)

一針一線編進織物,「1001 喵」計畫訴說戰火傷痛

除了教導難民婦女編織就業,土耳其台灣中心也開始進行1001 喵計畫,以影像的方式,邀請婦女們透過鏡頭分享自己編織出的小動物並說出自己的過往,預計在 2021 年記錄 1,001 位難民婦女的經歷,用實際行動幫助難民發聲。

《敘土衝突下的希望之地—土耳其台灣中心維運集資計畫》於 3/8  (一) 開始進行,盼透過社會大眾的支持,在第一階段協助土耳其當地難民婦女擁有 150 個穩定的工作機會讓孩子得以溫飽;並希望於第二階段啟動二期工程完成至少 5 座建築單元的內部裝修讓孩子們有個安定的庇護場所;最終希望能匯集眾人心意,募集土耳其台灣中心年度總經費讓計畫繼續走下去更讓難民婦女與孩子們擁有活下去的勇氣

>>>點我前往《敘土衝突下的希望之地—土耳其台灣中心維運集資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土耳其台灣中心》集資團隊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 延伸閱讀 
⦁ 點亮希望之光!《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許非洲孩童一個重返校園的機會

⦁ 放不下「有需要的人」,畢嘉士基金會《馬拉威關懷計畫》集資助貧童翻轉人生  
⦁ 高齡嬤睡街頭「病到身體長蟲」⋯⋯《好事家成》街友扶助計畫,集資為流浪者點亮希望之光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