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希望之光!《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許非洲孩童一個重返校園的機會

by Mu

(封面來源:《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

從乳牛身上擠出鮮奶早已不是新鮮事,但⋯⋯你有看過會發電的「牛」嗎?距離台灣約 9,000 多公里遠的非洲肯亞 (Kenya) 部分校園,就有一頭專門生產電力的牛,而牠有個名字叫做“Solar Cow”。

“Solar Cow”究竟是什麼?它是南韓新創公司Yolk”2018 年開始在肯亞執行的計畫 ,希望藉由安裝以太陽能供電的 Solar Cow 於校園解決當地小朋友因分擔家計無法上學的問題;時間快轉到 2020 年 12 月,空氣滿是節慶氛圍,這次 Yolk 團隊要把 Solar Cow 帶到非洲坦尚尼亞 (Tanzania),並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發起「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他們將善意實體化為照亮黑夜的手電筒,號召大家送一份溫暖到遠方。

(圖片來源:《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

點擊兩下,燈光瞬間劃破黑暗。
圖中手電筒的握把處,實際上是被命名為“Solar Milk”的「行動電源」;非洲小朋友到校後,得先拿著它到 Solar Cow 充電,如此景象像極從母牛身上取乳的畫面,因此被稱作 Solar Milk。根據集資頁面說明,贊助者收到的 Solar Milk 一樣擁有充電功能!其電池規格為 2,900 mA,擁有持久續航力,最長可連續照明 6 個小時。

(圖片來源:《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

不過, Solar Cow 最最重要的核心是賦予坦尚尼亞小朋友上學的權利。贊助一台 Solar Milk 之餘,你也可選擇替非洲孩童購買相同配備,好讓他們利用簡單且便宜的方式,取得全家人一日所需之電力。

對團隊而言,「取得電力」是幫助當地孩童重拾受教權的媒介。怎麼說?提案團隊表示,在非洲有近五分一的孩子必須犧牲學業,成為「童工」以增加家庭收入;而相關能源費用即佔了「普通家庭」 15% 的預算,龐大的支出造成惡性循環、無法擺脫長期的貧困。因此,他們想到在學校安裝太陽能充電站 (Solar Cow),並發給孩子們行動電源 (Solar Milk),作為家長送小孩上學的誘因!團隊認為,這麼做一來滿足家庭能源需求同時讓孩子受到應有的教育進而促進階級流動

(圖片來源:《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

Yolk 團隊希望讓贊助者明白自己正在參與一項有意義的事情!為此,他們將在 12/24 (四) 發送一份 PDF 形式的 Wocralos 參與證書 (註1) 給每一位支持者;若你想進一步了解是否真的有幫助到非洲學童,也可以在贊助時選擇「追蹤數據」方案。每位非洲孩童拿到的 Solar Milk 行動電源皆有一組專屬編號,贊助者可將該組編號至  Solar Cow 平台註冊,而後系統會自動記錄編號對應的行動電源「實際使用率」,並透過 e-mail 回報數據、讓贊助者看見自己付出的行動,真的對社會產生了影響力。

《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計畫將在 1/9 (六) 結束,單項贊助金額為 28 美金 (約為台幣 790 元),國際運費不限地區一律為 13 塊美金 (約為台幣 366 元);另外,依據不同方案出貨時間約落在 2021 年 2 月至 2021 年 5 月之間。快快在冷冷的冬天,送一份愛心到坦尚尼亞小朋友的手中吧!

註1:「Wocralos 參與證書」與團隊在社群平台發起的 Wocralos Challenge 活動有關。團隊期盼每一支 Solar Milk 都能像魔法棒一般,只要念著瞬間移動的咒語 “Wocralos”,便能將非洲學童從「童工」的環境送到學習知識、改變生活的校園。

>>> 點我前往《Solar Cow 太陽能牛》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