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遭挪威最高法院駁回!《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繼續前進歐洲人權法院,拒向中國壓力低頭

by jie

(封面來源:《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集資計畫)
「2017 年 3 月,一群台灣留學生向挪威移民局提起訴願,因為挪威移民局將他們的國籍強制註記為中國(挪威語:Kina)。這讓他們不得不面臨一個艱難的選擇——如果他們想要在挪威繼續學業或工作,就必須忍受挪威當局對他們國籍的錯誤註記。」


為了向駁回訴願的挪威移民局提起民事訴訟,2018 年 8 月,這群身在挪威的台灣留學生發起《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集資計畫,用以籌措在挪威當地提起訴訟的龐大成本費用 (包括訴訟費、律師費、證人費與團隊人事費等),最終成功獲得 1,461 人贊助支持,總集資金額約 332 萬台幣。

關於《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的後續進度,繼 2020 年 5 月挪威奧斯陸地方法院以「一個中國」原則駁回上訴、2020 年 9 月第二審判決亦敗訴後,2020 年 11 月再傳出第三審上訴也遭挪威最高法院駁回的消息。

根據 facebook 粉絲專頁「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在 2020 / 11 / 14 (六) 最新公告的聲明貼文指出,挪威最高法院迅速駁回了該團隊在 10 月份提出的上訴,而上訴理由內指出的「我方應受公平審判的權利(包含挪威法院應實踐直接審理原則)、應受充分保障的救濟權利,以及將台灣人註記為中國籍不符合事實且侵害我方的隱私權等等」,挪威最高法院皆「不予置評」。

然而,第三審敗訴並不等於《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就此告終。該則聲明貼文提到,由於挪威是《歐洲人權公約》的締約國之一,「依照公約規定,在用盡締約國內的救濟途徑之後,我們可以向歐洲人權法院起訴、主張我們公約上所享有的權利。」,亦即此一團隊在挪威最高法院判決後六個月內,仍可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上訴。團隊成員樂觀看待這個結果,「離開挪威國內以後,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全新的機會。」。

也就是說,這次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準備,而在這六個月當中,我們也會再去尋找其他歐洲國家專精於人權法的律師,努力堅實我們的訴訟團隊!
該則聲明貼文末段更引用滅火器樂團〈繼續向前行〉一曲的歌詞,強調《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不輕易放棄的決心:「這首歌很適合現在的我們、即將要把戰場擴大的我們,知道路不好走、蜿蜒崎嶇,但這是我們的運動,我們會繼續為我們的靈魂與尊嚴而戰!」,多名網友也在貼文下方留言加油打氣、感謝提案團隊的努力付出。

後續消息持續關注: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