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計畫獲千人參與,資深媒體人范琪斐:「我要的“氣”,真的不是我的人氣。」

by Mu

(封面來源:《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頁面)

自 2016 年美國共和黨員川普(Donald John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臺灣與美國之間往來互動頻繁,2020 年 3 月川普簽署生效《2019年臺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簡稱《臺北法》);2020 年 8 月及 9 月,兩個月內個別有美國最高級別之政府官員——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 II)、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臺,打破 1979 年臺美斷交後的紀錄。

一眨眼,四年過去了,美國即將在臺灣時間 2020 年 11 月 3 日 (二) 迎來第 59 屆總統大選;共和黨派出的川普與曾任歐巴馬(Barack Obama)副總統的民主黨參議員拜登(Joe Biden) 相互角逐總統大位。這場選舉於全球動當不安的局勢下展開,好不容易日益明朗的臺美關係,會因為這場選舉造成改變嗎?

(圖片來源:《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頁面)

第二次當選的川普,還會一樣挺臺灣嗎?如果拜登挑戰成功,臺灣就真的要糟糕了嗎?全球化的未來又將變得如何?當天晚上開得出票來嗎?如果開不出來,這個全世界最老牌的民主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中國會趁亂武力攻臺嗎?

旅居紐約 20 多年的資深駐美特派記者范琪斐,長期觀察臺美兩地文化差異,2016 年成立「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粉絲專頁,向臺灣觀眾介紹各式國際議題;2018 年帶著對國際新聞的熱情回臺定居,開始與寰宇新聞網Line Today 合作,以網路節目形式談論國際事件。

即便不高的收視率,直接反應多數臺灣人對國際新聞興趣缺缺,幾年耕耘下來,仍培養出一群關心國際大小事的閱聽者;加上 2020 年全球受武漢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Covid-19) 影響,局勢不停變動,美國總統大選遂成為全世界注目焦點。

為此,范琪斐的美國時間團隊,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發起《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計畫,盼透過集資,召集如:百靈果 news敏迪選讀美國台灣觀測站等持續經營國際新聞相關社群的夥伴,共同打造一場最符合臺灣人視角的美國大選直播分析報導。

(圖片來源:《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頁面)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計畫於 2020 年 9 月開始集資,上線 9 天即達到目標 100 萬臺幣集資金額,獲 1,000 多名贊助者支持。目標達成後,范琪斐的美國時間團隊隨即提早結束集資計畫,並表示:「我一再講,募資案當然集『資』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集『氣』。我要的『氣』,真的不是我的人氣。我夠紅了,主要是夠黑了,真的不需要再上層樓。我要的『氣』是大家藉由美國大選,多看國際新聞,多多了解世界局勢,在這個複雜難懂的世界裡,能為自己的問題,找到一個思考的方式。」。

根據集資頁面資訊說明,團隊目前已完成議題設定,並分組就各自熟悉之議題著手研究搭配電話採訪,在美國總統大選來臨前,會努力消化龐大資訊,用容易吸收且有效率的方式將訊息傳遞給予觀眾;團隊將於臺灣時間 11/4 (三) 早上,在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粉絲專頁,以馬拉松開票直播的形式,邀請百靈果 news敏迪選讀眼球中央電視台—動眼神經、德國之聲—鄒宗翰、美國台灣觀測站等團隊,共同為每個段落穿插更具深度之評論。

(圖片來源:《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頁面)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團隊強調,本次「美國總統特別報導」是以臺灣角度觀看美國總統大選。直播內容亦會融入「美、中、臺三角關係變化」、「肺炎對大選造成的影響」、「BLM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對美國大選的衝擊」、「肺炎疫情後的全球經濟發展狀況」、「美國大選後的全球經濟前景」、「此次大選對民主制度是否造成挑戰」6 大議題進行探討。

臺灣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中央,在國際間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然而,兩岸議題一直是臺灣人民難以破除的枷鎖,以至於比起國際新聞,我們更在乎中國官方對臺灣的文攻武嚇,時常忘記身處第一島鏈中樞的臺灣,與中國間的關係和國際情勢密不可分;因此兩岸之事,並非只是兩國間的問題,而是鑲嵌在多邊全球情勢下的其中一環。臺灣很小,卻擁有十足力量,所以我們要更用力往外看,看見臺灣的價值,不與龐大的地球村產生脫節。

>>> 點我前往《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美國總統大選特別報導》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