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補貼申請遭拒,房客求助無門!崔媽媽基金會澄清:營建署從未委託提供諮詢

by jie

(封面來源:崔媽媽基金會)
準備要搬家了,找房、看房、跟房東簽約時,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遇有租屋疑難雜症,許多台灣人的第一反應是:「找崔媽媽幫忙!」——民間團體「崔媽媽基金會」自 1989 年訴求居住正義的《無殼蝸牛運動》應運而生,一路走來猶如社會大眾的「居住保姆」,致力於推動完善租賃法令制度、倡議社會住宅政策、發展健全租屋市場等,期盼能以「雞婆」精神提供服務,讓「居者適其屋」的理念落實於社會。

崔媽媽基金會曾於 2019 年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提案、募集「弱勢搬家基金」,為低收入家庭減輕搬家經濟負擔、募集二手物資與傢俱,最終成功獲得 320 位贊助者支持響應。2022 年,崔媽媽基金會更以獨立官網集資的形式發起《地表最友善二房東》集資計畫,向房東承租老舊、閒置的空間,整理屋況後再以合理價格轉租給弱勢房客,並整合社工與社區資源,陪伴身障者、獨居長者、單親爸爸 / 媽媽等社會弱勢者找到穩定落腳處,獲得自立的機會。

 
(圖片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2023 年,台灣內政部營建署推動《300 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將申請人年齡從 20 歲放寬到 18 歲即可申請,預期擴大 50 萬戶家庭可受惠。然而,補貼方案上路後仍有許多民眾難以順利申請、撥打營建署諮詢專線卻無法獲得協助,轉而向崔媽媽求助。為此,崔媽媽基金會也在 2023 年 7 月 11 日 (二) 晚間,透過官方粉絲專頁公開澄清聲明,強調營建署「從未委託」崔媽媽基金會提供租金補貼諮詢:

自從 300 億租金補貼開辦以來,崔媽媽接到蜂擁而至的房客求助電話,超過 6 成的來電者表示:當他們致電營建署諮詢專線反映自己遭到房東阻擋申請租補,結果營建署無法提供協助,反而要房客自行致電給民間團體——崔媽媽。


(圖片來源:崔媽媽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在聲明裡指出,營建署曾屢屢表示「申請租補無須房東同意」、「房東不得禁止房客申請租金補貼,可處 3 萬至 30 萬元罰鍰」,但當民眾真的遇到被房東拒絕的困境時,營建署卻不願向民眾了解問題全貌以提供協助,反而要求民眾自行找無公權力開罰房東的民間單位求助。

崔媽媽基金會更附上截圖,根據「1111 人力銀行」刊登的行政人員職缺資訊,2023 年 7 月可見有人力派遣公司在招募派駐營建署的行政人員,需求人數 91 人,工作內容包含「辦理租金補貼諮詢」。崔媽媽基金會認為,此類臨時約聘人員應該做好教育訓練,並於民眾致電諮詢時明確回答、詳細記錄以了解租屋市場困境,「而不是遇到難以回答的詢問,便要求民眾致電給崔媽媽。」,該份聲明裡也提到:「由於多數房客被營建署推來崔媽媽的民眾口氣都不好,讓我們同仁及志工承受許多的負面情緒與謾罵。」。


儘管從未接獲營建署委託提供諮詢服務,崔媽媽基金會仍在聲明末段強調:「崔媽媽法律諮詢大門永遠為房客敞開」,更同步呼籲大家提供「被拒絕申請租屋補貼」、「被威脅退租或漲租」的相關訊息截圖,待收集到一定篇幅之後,這些內容將會被隱去個資,作為後續公開行動與倡議的證據。

>>> 點我前往「崔媽媽基金會」官方粉絲專頁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