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 8 年,推出近 50 個動物專題!獨立媒體《窩窩》集資為動物持續發聲

by 郁子

(封面來源:《渺小的牠,有大大的夢》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渺小的牠,有大大的夢》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08 / 30 (三)~2023 / 11 / 30 (四)
適合對象 關心動保議題、願意為動物發聲的你

鄰居家裡的垃圾不好好處理,每天都丟到你家門口;有時甚至直接侵門踏戶,大肆破壞你的生活空間⋯⋯,你可能慶幸自己沒遇到這種惡鄰居,但是對許多野生動物而言,人類大概就是這種惡鄰居。最慘的是,牠們有苦難訴,沒辦法報警、沒辦法到法院按鈴提告;許多人類甚至沒有意識到,距離不遠的生活圈之外,有一群生命正在消逝滅絕。

長期關注動物相關議題的獨立媒體《窩窩 wuowuo》,過往曾就「犬殺石虎」、「台灣黑熊生態延續」、「實驗動物」、「治療犬」、「零撲殺政策」、「海洋永續」等多個主題產製專題報導,期待透過文字的力量,喚醒更多人一起關心動物的生活處境。

然而,努力為動物發聲的同時,《窩窩》負擔的營運成本也日漸沉重。因此過去兩年,團隊皆曾發起群眾集資,邀請讀者訂閱報導、支持獨立媒體持續營運。隨著 2024 年即將到來,《窩窩》也期待透過《渺小的牠,有大大的夢》集資計畫,再次邀請讀者支持他們持續產製優質報導,喚起社會重視,讓動物的生活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左側三張源自《窩窩》官方網站,右側上下圖取自《邊界.之間》《一頁長大》動物月曆集資頁面)
從設計公司的一份刊物,成長到出版雜誌、發展為獨立經營的網路媒體,《窩窩》品牌至今邁入第 8 年,其官方網站已經累積近 50 個不同動物主題的深度專題報導。其中,《被誤解的動物──移除外來入侵種》專題系列,曾入圍第 47 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第 20 屆《卓越新聞獎》;更分別以《餵養,錯了嗎?》《心之所向──收容所獸醫師的每一天》《從毒打到虐殺──動物虐待何時能終結》等 3 篇專題,連續 3 年在《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獲得肯定。

窩窩設計總監林昕慧曾在官網報導中分享,一篇深度專題的產製時間,往往得花上 3~6 個月,經歷多次來回討論與修正,只為盡可能將複雜議題資訊,簡潔正確且兼顧設計感地呈現,讓讀者能夠快速理解、有所共感。

圖文報導之外,團隊也嘗試透過遊戲、繪本、日曆等不同載體,傳達動物相關議題知識。比如 2023 年,《窩窩》新推出的《邊界.之間》2024 動物月曆,便是透過 12 幅野地插圖,帶大家認識超過 180 隻台灣原生動物;2022 年出版的《一頁長大》2023 動物日曆,則是集齊 183 組「長大十八變」的動物親子檔。希望活在同一片天地之下、同一座島嶼之上,人類可以更認識這些可愛鄰居,彼此安好地共同生活。

(圖片來源:《渺小的牠,有大大的夢》集資頁面)
獨立媒體經營不易,想要產出優質報導,更是需要資源支持。然而,2022 年發起《看見動物的真實處境》訂閱集資時,團隊便曾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坦言,前一年發起的訂閱集資計畫,其實成效並不理想,也讓內部成員自我懷疑:「獨立媒體的訂閱制,會不會終究是死路一條?

現實困境與理想之間不斷拉扯,生存著實不易,但是 2022 年他們沒有放棄,2023 年也決定堅持撐下去。本次集資,《窩窩》希望能號召 3,000 名讀者支持,讓他們能持續經營動保相關快訊報導、插畫設計、議題懶人包,甚至開展週報、遊戲、Podcast / YouTube 節目、講座展覽⋯⋯等不同計畫,將更多面向的動物議題,透過不同載體傳遞出去。

本次發起《渺小的牠,有大大的夢》集資計畫團隊有提供「動物旅行小包」、「星空自動傘」、「星空燈箱」、「黑熊地毯」、「石虎杯墊」、「石虎公仔」、「動物黃銅胸章」等商品做為回饋品項,預計 2024 年 1 月開始出貨。邀請所有讀過《窩窩》在做的事、關心動保議題的讀者共同支持,小小鼓勵,就能給他們大大的力量持續前行。

>>> 小額贊助,挺《窩窩》為動物發聲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