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平權大平台專訪 3】同婚之後,願沒有風雨也能看見彩虹

by 郁子

(圖片來源:彩虹平權大平台提供。)

2019 年 5 月 24 日,《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生效,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然而,2020 年 5 月,長期關注同志/性別議題的婚姻平權大平台正式立案更名「彩虹平權大平台」,並發起《看見彩虹好日|不再恐同集資計畫》。為何同志都能結婚了,同志團體還要發起集資?什麼是所謂的「彩虹好日」?

婚姻平權,從不是同運的唯一議題

如果你有在關注同志運動,也許對「婚姻平權大平台」不陌生。這個組織長期關注婚姻平權以及性別平等,試著從各方面推動同運前進,例如 2016 年 12 月 10 號那場 25 萬人到場響應的《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以及 2018 年同婚公投的「兩好三壞」宣導,你參加過的同志運動、在網路上看過的懶人包、甚至手上拿過的文宣品,背後都可能有他們的身影。

婚姻平權大平台本是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GagaOOLala 同志影音平台」共同組成的跨團體平台。2020 年 5 月,婚姻平權大平台正式轉型為 NGO 組織,更名「彩虹平權大平台」並改以獨立組織模式運作,先前參與的 5 個團體也將以會員或理監事的方式,與組織持續合作。

「同婚專法通過後,我們開了好幾次會討論組織未來發展。」彩虹平權大平台副執行長鄧筑媛說。婚姻平權看似是一個終點,實則只是同運路上的一站,這世界還可以對同志更友善,還有一些人正在下墜、沒能被誰接住。因此,當時的平台夥伴們一致希望未來還是能有個工作團隊,持續對同志相關議題進行社會教育、政治倡議等推廣。

(圖片來源:《看見彩虹好日|不再恐同》集資頁面)

從社會到法律,讓彩虹走出台灣

背負著這樣的期待,彩虹平權大平台今年 5 月發起《看見彩虹好日|不再恐同集資計畫》,內容涵蓋「社會教育研究」、「政治倡議培力」、「法律改革推動」、「亞洲平權連線」 4 大行動目標,期望透過持續溝通消除社會歧視,也在法律上同時推動「人工生殖」、「共同收養」、「跨國同婚」等議題,並草擬「平等法」保障同志族群不因性傾向或性別氣質受歧視。此外,由於目前台灣同志參政比例僅 0.0002 %,團隊也將舉辦同志參政培訓營,並透過拜會立委和議員等方式,確保同志議題在政治上有足夠的話語權。

「這次集資的內容並不是要推一個短期任務,而是組織長期想為大家做的事。」筑媛說。不像婚姻平權的訴求簡單直接,《看見彩虹好日|不再恐同集資計畫》的內容面向廣泛,上從法規推動, 下從社會滲透,除了從各層面讓台灣社會更加同志友善,團隊也計畫發起亞洲跨國平權連線,希望透過分享台灣倡議、推廣同婚的經驗,讓世界看見、並認同台灣。

「2018 年公投後,我們在街頭看見許多團隊都試著與群眾對話。也試著去思考:在台灣公民社會逐漸成熟的過程裡,性別議題怎樣才能讓大家持續關注?」筑媛指出,集資除了能讓大家知道婚姻平權後還有哪些同志議題值得關注、可以努力?更讓大家清楚了解組織的過往經歷、準備邁向怎樣的未來,關心議題的人也可以透過支持計畫為此盡一分力。

(彩虹平權大平台副執行長鄧筑媛。攝影:郁子)

黑暗裡的光,是每個夢成真的可能

台灣同婚專法通過了,同志還是無法共同擁有孩子、部分婚姻亦仍受國籍限制,不僅對家的想像缺了一角,在社會職場上也還存在著太多歧視、偏見、與不平等待遇。還要努力的事情又多又廣,彩虹平權大平台會先將心力放在哪一塊?對此,筑媛表示組織內部其實都有對應負責小組,因此無所謂「優先」問題。不過佔資金分配 48% 的「社會研究與教育」之耗時費工,倒是團隊可預見的。社會教育的成效需要時間堆疊才能顯現,民眾對同志議題的關注度也隨著時事影響大起大落,有時不免讓他們感到沮喪,甚至陷入深深的茫然掙扎與自我質疑。

「那是一種不知道盡頭在哪的無力感,不確定自己做得對不對、有沒有用。」筑媛說。可再黑暗的時期裡總會有光,她想起明知自己有女友、卻老問她怎麼不交男友的母親,在某次聽到自己抱怨女友時,竟然心疼起女友來。「那個瞬間我感覺自己被完完全全地愛著,有人愛你愛到願意接納原先難以接受的價值觀、甚至去同理你的同性伴侶。你才能相信,人的生命是可以互相感動和改變的。」騎車回家的路上,筑媛哭到不能自己,風迎面吹走眼淚,留下的卻終於不是悲傷。

台灣同志運動終於走到婚姻平權,可多少人沒等到這一天。因性別氣質被霸凌,最後死在廁所裡的玫瑰少年葉永鋕、因無婚姻保障,伴侶死後跳樓結束生命的法籍教授畢安生,這世上還有多少害怕不安的靈魂正無聲流血,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等悲劇發生才要關注議題、才能靠近彩虹?

如同歌手王菲在《人間》裡唱的那句歌詞:「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每個人心目中的彩虹好日也許不盡相同,卻都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如果真走到那一天,希望所有曾因性傾向、性別氣質被傷害的人們,都能像歌詞裡唱的那樣:

但願你流下每一滴淚,都讓人感動。

>>> 點我前往《看見彩虹好日|不再恐同集資計畫

【彩虹平權大平台專訪 1】同志身分是生命裡難以切割的,社會的惡意也是
【彩虹平權大平台專訪 2】出櫃是一輩子的事,可是這世界歡迎同志嗎?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