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集資掀「新臺灣史運動」!臺灣吧攜手《故事》推 10 周年歷史企劃

by 郁子

(封面來源:《新臺灣史運動》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新臺灣史運動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2023 / 12 / 28 (四) ~ 長期集資
適合對象 同住在臺灣這塊土地的每一個你

「霧社事件」、「鄭成功」、「牡丹社事件」、「袁世凱」、「戒嚴」、「白色恐怖」⋯⋯,學生時期,你可能曾為了準備考試,努力記下這些人物、事件的資訊。當時你覺得「臺灣歷史」有趣嗎?時至今日,這些故事還記得多少?

歷史,不該只是需要死背硬記、令人痛苦的考試知識。長期致力於以文字、聲音、影像傳遞臺灣歷史故事的兩個團隊──「臺灣吧 Taiwan Bar」、《故事 StoryStudio》,2024 年初攜手發起《新臺灣史運動》群眾集資,期待匯集專業力量,以有別於傳統教科書的架構、切角、敘事呈現,共創一部給自己、給孩子、也面向世界的新臺灣史!

(圖片來源:上二擷取自“Taiwan Bar”YouTube 頻道,下二擷取自 「青春發言人」YouTube 頻道)
原來臺灣歷史這麼有趣!
用動畫呈現很可愛也很好懂。
這系列講臺灣歷史的影片做得太棒!

點開臺灣吧的《動畫臺灣史》系列作品,以及故事團隊和公視《青春發言人》節目共同製作的《台灣史!不能只有我看到》系列,幾乎每支影片的留言區,都能看見網友們留下類似讚嘆。

臺灣吧」與《故事》同樣成立於 2014 年,前者是一間致力於知識普及的教育內容公司,後者則是專注於書寫歷史與文化的媒體網站。成立近 10 年來,兩個團隊致力於以文字、聲音、影像、活動、遊戲等不同內容形式,持續傳遞臺灣的故事:

不光以深入淺出的動畫介紹臺灣歷史故事、族群文化,2019 年起,臺灣吧更三度透過群眾集資出版《小黑啤玩臺灣》兒童繪本,希望搭配有聲書、動畫、桌遊,讓孩子「從小看臺灣,未來不小看臺灣」。《故事》則持續透過有趣而客觀、創意且具深度的文字報導,以及影音作品、刊物出版、論壇活動,甚至實境解謎遊戲,讓歷史走進臺灣人的日常生活。

(圖片擷取自:《新臺灣史運動》集資頁面)
不只我們,有愈來愈多的創作者投身發掘臺灣的行列!可惜的是,10 年過去,我們以為更普及的臺灣史,仍遭遇許多意想不到的阻礙⋯⋯

提案團隊在集資頁面指出,臺灣人對自己歷史的了解、土地的認同仍是不足。現有的課綱架構安排有其考量,然而當「臺灣史」與「世界史」被單元區隔、分開教授,我們便難以認知到自己與世界的共時性;而探索歷史,也並非只能以「政治」作為唯一的分界斷點。

為此,臺灣吧與《故事》決定團隊成軍的下一個 10 年,集資掀起「新臺灣史運動──他們將建置一個以「臺灣史」為核心的知識平臺,整合圖文、影音、資訊圖表等不同的內容形式,以「政治不是一切、臺灣就是世界」的全新架構,呈現臺灣土地上多元民族、文化相互衝突或融合的豐富歷史。

比如過往我們著重探討荷蘭人、日本人是如何在臺貿易、與漢人或原住民爆發哪些衝突,「新臺灣史」不只涵蓋這些,也會帶大家認識原住民與海洋、山林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商業與經濟模式。此外,你知道當時沒被統治的族群,是如何對抗外來勢力侵略嗎?弱小民族相互連線,臺灣與朝鮮、琉球、滿州國之間,又是如何互動互助?

(圖片擷取自:《新臺灣史運動》集資頁面)
為了打造多元豐富的深度內容,「新臺灣史運動」召集了全球頂尖的臺灣史學者共同參與,其專家顧問及編輯群有將近 20 人,共同蒐集、消化龐大的資料文獻。不僅有專業寫作者產製報導,臺灣吧與《故事》也將發揮所長,將知識團隊的研究成果,轉化成不同脈絡的呈現形式,讓非歷史專業的民眾更好理解。

此外,平臺上的內容資訊,預計提供 10 種不同語言版本,團隊也會嘗試與國內外影視團隊、出版社、創作者合作,將網站內容透過線上轉譯、線下出版的方式,擴散到全球各地。

「近年來,政府確實有許多保存臺灣文化、找回臺灣歷史的具體政策。但是政府部門也會因為預算有限、政治攻防、輿論壓力等因素而拖緩推行的速度。」提案團隊在集資頁面說明。「當今臺灣與國際學界已經有非常強的臺灣史研究能量,國內也已有許多優秀的團隊能說好臺灣故事,現在是最好的時機,補足、翻新臺灣史的論述,向下以教育扎根、對外用社群連結。

集資第一階段目標,團隊希望能召集 1,500 人次參與,先將「新臺灣史基礎版網站」建置完成;臺灣吧也將著手製作最新一季《動畫臺灣史》(1~5 集),預計 2024 年 12 月正式發布。隨著參與人次持續累積,未來不僅網站內容擴充,團隊還計畫推出「新臺灣史」相關教材與課程,啟動師資培育計畫,甚至投入製作《新臺灣史》紀錄片!

完成這次計畫,我們希望留下一個對所有人開放的作品,我們期盼它不會僅止於一個世代,而是由我們這一代、交給下一代,然後影響更多的世世代代。邀請有能力的你一起參與實現,把臺灣史帶給世界,也把臺灣帶向國際!

>>> 點我前往《新臺灣史運動》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