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吧專訪 2 】養兒方知父母瘋,「小黑啤」想帶孩子全臺走透透

by jie

(封面攝影:jie)
「哈囉大家好!歡迎光臨臺灣吧,今天我們來聊聊⋯⋯」活潑開場搭上可愛角色,介紹起歷史、法律與經濟有如說書般生動精彩,擅於數位內容的「
臺灣吧 Taiwan Bar」自 2019 下半年另闢戰線、為學齡兒童開設全新 YouTube 頻道「小黑啤 BEERU Kids」,更於 2020 年發起《小黑啤玩臺灣》集資計畫首度挑戰以動畫、繪本、桌遊三管齊下,內容從在地文化與素養教育出發,邀請家長們讓下一代「從小看臺灣,未來,絕不小看臺灣」。

2014 年臺灣吧 YouTube 頻道剛開張時,4 位共同創辦人都還是 25 歲的社會新鮮人。隨著彼此邁入而立之年、迎向結婚生子等人生新階段,「想為下一代再做些什麼」的野心正式化為行動。

不只是團隊自己,一路支持臺灣吧的觀眾也會隨著年齡推進而有新需求:「以前是你不知道怎麼跟朋友介紹臺灣,就可以把臺灣吧的影片丟給朋友看;現在是你開始不知道怎麼教小朋友認識臺灣,臺灣吧開始來滿足這樣的焦慮。」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 (Thomas) 表示。


(臺灣吧營運長張佳家 (jiajiach) 。攝影:jie)
實體互動多重要,當了媽媽更知道

「焦慮」這個關鍵字,也讓臺灣吧營運長張佳家 (jiajiach) 很有感。2019 年成為新手媽媽的 jiajiach 不時會在
個人粉絲專頁分享育兒插畫,有可愛的水果小卡,也有哭笑不得的寶寶日常;個人生命經驗的轉變,讓她開始更介意以「繪本」作為內容產出媒介時,應該要留意哪些細節。

「我就覺得人類是在鬼打牆啊!」jiajiach 大笑著岔開話匣子,「現在 3C 產品對我們來說已經是『生命必帶』、黏著度極高的東西,可是當你有了小孩以後,你會開始思考怎麼用比較純粹的書啊、積木啊,各種實體的互動玩具來取代 3C 產品。」以自家未滿 1 歲的女兒為例,「她拿到書就在那裡翻,你不知道她在翻什麼、也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但這至少是你選擇過後認為有品質、有美感的東西,是會想要把這些東西留給孩子的。」jiajiach 認真點點頭,「我覺得這是當媽媽之後會更有感的東西吧!」。

將這般心情放進產品裡,《小黑啤玩臺灣》系列繪本選用有環保標章的紙材、印刷油墨塗佈比例力求能讓雙眼舒適閱讀,邊角則採柔和的「導圓角」設計,避免孩子拿取時不慎受傷。


(
《小黑啤玩臺灣》本次集資目標先以基隆、花蓮、屏東、雲林為主題製作內容。攝影:jie)
力求多元「看臺灣」,認識文化也瞭解自己

《小黑啤玩臺灣》集資計畫籌備期間,臺灣吧曾以問卷調查大家最期待看到的縣市主題,票選結果恰好就是他們首先試印的臺南;團隊內部也針對縣市取捨掀起激烈討論,同事們的家鄉幾乎快要「集滿」全臺灣,每個縣市都有好多故事可以說。

臺灣吧團隊成員蕭仲鈞 (Jeff) 分享,「最終就決定回到『多元』兩個字。雖然很多人求學、工作都在北部,但我們希望地域上是很多元的,北、中、南、東應該各要有一個縣市放進來,而文化本身的多元性也很重要,不是只有漢人或閩南文化。

「最後還要思考它們能夠搭配什麼議題,像是基隆中元祭能夠跟生死、宗教議題有關,花蓮豐年祭可以是一個對身體自主權的認識,屏東六堆客家聚落帶到多元家庭,雲林布袋戲可以聊多元性別、性別認同。經過綜合考量,才決定出這 4 個。」


(左為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右為臺灣吧營運長張佳家。攝影:jie)
設定閱讀年齡層,是比想像中更大的挑戰
「其實我們一開始以為《小黑啤玩臺灣》適合 6 到 8 歲閱讀,但樣書放出去之後就發現,每個小朋友、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不同,閱讀後的理解程度也不太相同。」有些識字能力強的孩子 4~5 歲便能自己讀繪本,但也有國小老師會用繪本來輔助教學;當同一本繪本有超乎想像的應用可能時,究竟該如何錨定讀者年齡層,就成了臺灣吧團隊捫心自問的關鍵。

我們想做『給小朋友看的內容』,可是小朋友的年齡到底是多小?認知發展到什麼程度、能吸收什麼樣的內容?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是很本質的挑戰——即使到今天,這件事我們都還是一直在學習,也有麻煩蠻多顧問老師來幫忙確認。」

我們邊做集資、邊累積經驗才發現——啊,原來好多東西是真的要跟小朋友溝通過,才會知道我們要做出怎樣的調整。」宇辰加碼透露,之前也曾想過以月刊訂閱制推出《小黑啤玩臺灣》,與出版業界前輩聊過後認為目前還不宜貿然嘗試,「因為你每個月都得出、如果訂閱數一開始沒辦法來到損益兩平點會很辛苦。壓力太大了。」於是,團隊決定先將《小黑啤玩臺灣》回到單套教材來思考規劃,未來也希望進一步壯大成涵蓋整個臺灣的完整系列。

那句話是怎麼講的?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都要!我們其實是全臺灣都想做,所有縣市都希望能夠挑一個文化主題,帶領孩子認識各縣市鄉鎮。


(《小黑啤玩臺灣》的桌遊設計和繪本內容有高度相關。攝影:jie)
《小黑啤玩臺灣》是一套有整體感的教材

臺灣吧堅持《小黑啤玩臺灣》的繪本、桌遊和影片必須環環相扣,無論是應用在教學現場或家庭中,孩子們不會是「讀完繪本再玩到一款截然不同的桌遊」,而是「玩過桌遊以後,對繪本和影片的內容更有感覺了」——再遠一點想,或許還有機會延伸出親子共遊導覽路線,強化線上結合線下的整體感。

假如你家中沒有適合使用這套教材的孩子、又想贊助支持《小黑啤玩臺灣》,臺灣吧與 Teach For Taiwan小草書屋合作提供「捐贈方案」,代替贊助者將全套《小黑啤玩臺灣》捐贈給有需要的校園學童,並記下孩子們實際玩桌遊、閱讀繪本後的回饋,分享到集資頁面或社群平台上。

訪談現場可見臺南篇《放鞭炮》的桌遊打樣,「牌卡圖案除了蜂炮爺爺以外,還有在臺灣我們小時候看過的火樹銀花、蝴蝶炮、大龍炮等等;我們希望用這種方式讓小朋友理解說,這些東西不是憑空而來,而是臺灣人早期生活真的有出現過。」跟著小黑啤認識臺灣,孩子學會看見的是在地文化、也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時代會改變、世代會交接,文化尋根與自我探索的行動卻不會告結。

>>> 點我前往《小黑啤玩臺灣》集資計畫

【臺灣吧專訪 1 】爸媽能給孩子的不只是巧虎,兒童繪本原生種《小黑啤玩臺灣》集資問世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