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吧專訪 2】比學技能更重要的事!素養學習沒有終點,蕭宇辰:「素養讓人之所以為人」

by 劉郁葶

(蕭宇辰認為,素養理解沒有終點,素養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更自在地與世界相處,知道如何面對挑戰。圖片來源:臺灣吧提供)

《小黑啤玩臺灣》的 22 本繪本,皆以 108 課綱素養的三面九項為主軸。對團隊來說,素養是「讓孩子了解自己,透過與社會互動,培養更好的敏銳度,知道人與人之間的份際。」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強調:「這些素養理解,它都沒有一個終點。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當有這些資訊跟資源,可以讓他跟這個世界相處更自在、更沒壓力,更知道如何面對世界的挑戰。」 

素養並非是功利導向,而是長期累積的涵養。他認為:「素養學習不是讓你考過英檢,不是你學這些東西,未來就上什麼樣的大學。可是我相信人之所以為人,很多根本的東西是需要被照顧到的。」 

而在眾多素養中,團隊認為「文化敏銳度」相當重要。蕭宇辰表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也受到不同的文化洗禮;當孩子具備足夠的文化敏銳度,才能找到和不同文化相處與理解的方法,這在整個社會的溝通情境非常重要。有文化敏銳度後,可進一步思考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所謂「更好的人」,代表能對自己與社會負責,而這些都需要素養長時間的薰陶。

(在《高雄篇》當中,團隊透過小黑啤的包包,讓孩子周圍的物品跟世界的運轉息息相關,藉此培養國際觀。圖片來源:小黑啤遊大港 YouTube 影片)

和學英文、寫 Code 不同!素養在任何階段都不可或缺
或許有家長好奇,為什麼要在這個階段教孩子素養?究竟什麼東西越早提供越好?蕭宇辰觀察,在臺灣社會,有許多孩子從小開始雙語教育、學習寫 Code,當家長「贏在起跑點」的意識很強烈時,變成小孩什麼都要學。

但素養和學英文、寫程式等技能型教育不同,「它沒有時間點的問題,沒有應該 5 歲以後再教性別素養,5 歲以前不該教性別素養。」素養在孩子的每一個學習階段都相當重要,臺灣吧思考的不是「該不該教素養」,而是「當孩子只有這個年紀,要學到什麼程度最合適?」。

蕭宇辰舉例,第一季談性別教育原本想涵蓋「性別氣質」、「性傾向」等面向。但在思考「小朋友理解到什麼程度比較容易?」後,決定著重談論「性別刻板印象」,並從職業的角度切入,幫助孩子理解。 

然而,素養概念都很抽象,該如何呈現背後的意涵?蕭宇辰以《高雄篇》為例,該集希望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團隊決定透過小黑啤的包包,讓孩子理解生活中使用的物件,會經過不同國家的生產、製造、加工,在世界轉一圈才會出現在面前。藉此讓孩子們了解,周圍的物品跟世界的運轉息息相關。

(蕭宇辰認為,當繪本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角色 IP 去帶領內容,會讓讀者更有記憶點,甚至可以輸出國外。圖片來源:臺灣吧提供)

用角色帶動內容 IP,小黑啤也能輸出國外!
蕭宇辰觀察,過去十年來有許多前輩在臺灣投入許多心力,產製兒童內容、融入在地文化元素。若放眼臺灣各年齡層學習教材,兒童文學的豐富度相當高。 

他說:「我們今天在做,並不是『哇!我們發現都沒人做』所以才做。是這件事情已經有足夠的需求,也有許多前輩投入。我們是承襲在這樣的基礎之下,思考如何做更多、更好。」因此,臺灣吧設定兩點發展目標。

第一,如何做到更全面。由於臺灣吧是數位內容起家,在製作《小黑啤玩臺灣》的過程,和一般繪本的流程不同。舉例來說,團隊會更全面地思考教材的遊戲性、閱讀性與觀賞性,「繪本、動畫和遊戲是同時想在一起的。」臺灣吧並非是一本繪本解決一個問題,而是整冊的內容搭配遊戲、動畫,成為更全面的教育素材。

第二,拓展兒童內容的格局。品牌定位是打「國際規格」,過去這 5~10 年來,已經有非常多與文化相關的產品,但大眾不見得知曉。蕭宇辰直指,原因在於「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 IP去帶領這些內容」

臺灣已有許多優質的繪本,但這些好內容卻乏人問津,因為沒有一個強大的角色讓讀者們有記憶點。直到今天,許多人想到小朋友喜歡的東西,多半是巧虎、佩佩豬等國外 IP。因此,團隊期望透過「小黑啤」,讓角色形象深入孩子們的心中;慢慢地,將社會型塑成「我小時候都看小黑啤長大」,陪伴孩子長大的不再只是《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灰姑娘》等西方童話素材,而是能代表臺灣文化的 IP。

蕭宇辰期待,未來的家庭人人都有《小黑啤玩臺灣》系列,「你到 3 歲,家裡沒有一套小黑啤玩臺灣,太 Low 了。它是一套骨灰、殿堂級的存在,所有臺灣人家中都應該有的一套完整內容。」 

蕭宇辰認為,當 IP 具備一定的成熟度與知名度,甚至能輸出國外。他說:「既然日本的巧虎能來臺灣,英國的佩佩豬能來臺灣,臺灣的小黑啤為什麼不能到國外?」因此,臺灣吧致力於提升整體內容,「這才是我們要解決問題,讓整個臺灣文化的能見度,用不一樣的規格呈現。

(從黑啤到小黑啤,臺灣吧期待陪伴各年齡層的孩子一起長大。攝影:劉郁葶)

從黑啤到小黑啤,臺灣吧陪伴各年齡孩子成長
小黑啤品牌總監蕭仲鈞分享,最初接觸到臺灣吧的觀眾,可能是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他們看「動畫臺灣史」了解臺灣的歷史背景;幾年後,他們的身份轉變了,有了小孩、成為爸爸媽媽,這些人給予回饋:「如果想給小孩看的話,你們有沒有推薦其他東西?」 

當團隊收到許多的資訊,便決定將內容的年齡層往下放,展開「小黑啤」的品牌支線。蕭仲鈞說:「可以想像的是,當時曾經看臺灣吧的人,現在是在小黑啤這裡,只是換了一個身份。」

過去 7 年,臺灣吧積極開發多元內容,從黑啤到小黑啤,如今臺灣吧的粉絲遍佈各年齡層。團隊期待那隻圓滾滾的黑熊深植孩子們心中,陪伴他們度過每個人生階段,在認識土地、探索世界的旅程中,更了解獨特的自己。

>>> 點我前往《小黑啤玩臺灣》第二季集資計畫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