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吧專訪 1 】爸媽能給孩子的不只是巧虎,兒童繪本原生種《小黑啤玩臺灣》集資問世

by jie

(封面攝影:jie)
「哈囉大家好!歡迎光臨臺灣吧,今天我們來聊聊⋯⋯」活潑開場搭上可愛角色,介紹起歷史、法律與經濟有如說書般生動精彩,擅於數位內容的「
臺灣吧 Taiwan Bar」自 2019 下半年另闢戰線、為學齡兒童開設全新 YouTube 頻道「小黑啤 BEERU Kids」,更於 2020 年發起《小黑啤玩臺灣》集資計畫
首度挑戰以動畫、繪本、桌遊三管齊下,內容從在地文化與素養教育出發,邀請家長們讓下一代「從小看臺灣,未來,絕不小看臺灣」。

對臺灣吧來說,「小黑啤」是個盼了很久終於生下的孩子。


(左為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右為臺灣吧營運長張佳家。攝影:jie)
臺灣爸媽能給孩子的不只是巧虎
我們很早就有在想說,怎樣讓黑啤能搞得跟巧虎一樣?」人稱「老湯」的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 (Thomas) 回憶,臺灣吧大約從 2013 年就有想推出兒童 IP 的念頭,當時還沒有明確的內容企劃、也還沒累積足夠的品牌能量,團隊夥伴不時會在群組互丟連結醞釀靈感,直到 2019 下半年定案新角色「小黑啤」試做影片,並於 2020 年發起《小黑啤玩臺灣》集資計畫

記憶廊道裡散落著線索,一手畫出臺灣吧所有角色的營運長張佳家 (jiajiach) 有感而發,「我覺得這個東西它真的好累積喔!累積我們每一個階段的屁話討論、實際在市場上看到的相關資訊,到現在這樣一個計畫被大家揉了起來,呈現在觀眾面前。」訪談當天,《小黑啤玩臺灣》集資金額已累積超過百萬臺幣。

宇辰語帶「歹勢」地坦言,由於《小黑啤玩臺灣》是獨立於臺灣吧各事業體以外的新任務、參與其中的同事都額外付出不少心力,「我其實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是我有點任性想要發動這個計畫的感覺?(此刻眾人連聲附和:是啊~是啊~)」,但在一起查資料、思考提案的過程中,團隊夥伴也看到了臺灣兒童教材市場的不足,使命感油然而生。例如,在臺灣頗受歡迎的日本巧連智「巧虎」會介紹銀杏、烏龍麵等日本文化元素,市面上也有不少中國兒童繪本——換個角度想,我們臺灣人的下一代,能否擁有更親近自身所在文化的學習資源?


(看起來有如「黑啤縮小版」的小黑啤,其實不等於黑啤。攝影:jie)
小黑啤跟黑啤,有什麼不一樣?

身為一個創業初期就曾發起獨立集資、可說是群眾集資界「前輩級」的提案團隊,臺灣吧本次《小黑啤玩臺灣》選擇使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提案,其一是考量另架官網成本較高,其二則是樂見產業生態的轉變,「整個市場環境不一樣了,大家對 (群眾集資) 這件事不僅是很了解、很樂意贊助支持跟自己理念相近的東西;對我們來說,在平台提案也可以因此觸及到新的朋友。」。

藉由這次的集資計畫,臺灣吧預計製作出 4 集《小黑啤玩臺灣》,每集將以一個縣市為題,用小黑啤的視角介紹當地文化,並搭配身體自主權、多元性別、生死與告別等素養主題延伸思考,既是故事書也是工具書。

故事裡的主角小黑啤,跟黑啤是同一隻熊嗎?熟悉臺灣吧「黑啤與啤下組織」角色 IP 的網友們,剛看到小黑啤時或許都會這樣好奇。

其實對我們來說,小黑啤跟黑啤雖然是共用了同一個形體,但他們就是完全平行時空的兩隻熊。」臺灣吧團隊成員蕭仲鈞 (Jeff) 說明,黑啤的個性是對人保持善良的態度、對任何事物都保有好奇心,這部分小黑啤也是一樣的;兩個角色設定的明顯差異在於「小黑啤畢竟是給小朋友看的,他講話的語速會比較慢、會替小朋友提出一些問題,影片裡也會加入一些比較童趣的元素。」,在《小黑啤玩臺灣》集資計畫正式上線前,臺灣吧已先製作 3 集試播上傳到 YouTube,影片故事對應到的實體繪本則以臺南篇《放鞭炮》為第一版試印樣書。


(透過蜂炮爺爺與小黑啤道別的故事情節,《小黑啤玩臺灣》試著和孩子聊生死議題。攝影:jie)
文化與素養並重,別怕和孩子聊生離死別

不僅翻讀時有溫暖可愛的療癒感,臺灣吧更希望《小黑啤玩臺灣》系列繪本能確實照顧到「文化」與「素養」兩大層面。例如,臺南篇《放鞭炮》以鹽水蜂炮文化為主軸,描述「蜂炮爺爺」教小黑啤如何安全玩鞭炮,彼此在互動過程中成了忘年之交。然而,元宵節後蜂炮爺爺就會被施放掉、消失在這世上,他要小黑啤謹記著「不要害怕,一鼓作氣!」,美好回憶會讓生命真正而永遠地活著。

我們希望讓小朋友感受到說,如果你的朋友、親人離開你了,你要怎麼面對這件事情?其中帶一點生死議題的討論。」以試印的臺南篇《放鞭炮》樣書來看,臺灣吧團隊自認目前的故事素養已有清楚呈現,但或許可以再多一些在地元素讓文化意涵更明顯,「也有蠻多網友給了我們類似的建議,這是接下來會持續強化的部分。」。

不過,這還不是最大的挑戰⋯⋯
【臺灣吧專訪 2】養兒方知父母瘋,「小黑啤」想帶孩子全臺走透透

>>> 點我前往《小黑啤玩臺灣》集資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