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維基百科流著相同基因的全新媒體「WikiTRIBUNE 維基論壇報」,要集眾人之力讓新聞反假歸真

by 大晴

(▲首圖來源

假新聞好比仿冒品,讓讀者/消費者信以為真,而網站作者/假貨商則從中賺取流量與現金,然後實情無人探究/正品權益蒙受損失。為了抑止日益嚴重的假面歪風,這個月初,臉書與多個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將投入高達 4.2 億台幣的資金,啟動「新聞誠信計畫」(the News Integrity Initiative);同時與第三方查核機構合作,將在真相未明的貼文上標示「有爭議」標籤以提醒閱覽者。

不只臉書動作頻頻,身為巨頭的 Google 最近也與監督機構合作,推出「事實查核」功能,讓使用者能快速識別資訊真假。而以「開放多元、人人皆可編輯」為理念的維基百科,也於昨日宣布將加入這場真 vs. 假的網路世界大戰。


「我們要將有憑有據的精神,從維基百科延伸到新聞領域。」 Jimmy Wales。

(▲ Jimmy Wales,圖片來源:英國衛報

維基百科創辦人之一的 Jimmy Wales,4/25 於個人臉書上公告了新計畫:他將以類維基百科的精神,結合專業記者與群眾智慧,打造一個「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來源能被驗證」的全新媒體「WikiTRIBUNE」(暫譯:維基論壇報),希望扮演新聞世界的最佳守門員。

(▲WikiTRIBUNE 首頁)

據網頁描述,網站的運作模式為:WikiTRIBUNE 將邀請各領域的專業記者/新聞工作者產製內容,而讀者在閱覽後能提出意見與建議,提出申請並經審核通過後即能修改內文。

除模式的特殊外,這個擁有嶄新模式的 WikiTRIBUNE 還有哪些不同於其他新聞媒體的特點呢?

● 所有新聞來源都會經查證後才撰寫成內容,並會揭露這些資訊來源,以供大眾驗證。

● 所有內容免費。

● 沒有影響閱覽體驗的廣告。

● 作者與讀者的角色同等重要,所以將會把一般置於文末的社群留言或互動機制改在每篇文章的起始處。

為了達成這個集眾人智慧而成的全新媒體,WikiTRIBUNE 於昨日啟動為期 30 天的群眾集資計畫。你能選擇單次贊助或每月扣款;額度不拘,$1 不嫌少,$1000 不嫌多;幣別則能自由選擇歐元、美金或英鎊。

目前專案已有超過 5,000 位支持者,雖然總額度未知,但據網頁顯示累積進度已能讓團隊聘用 2 位記者。若集資成功,未來網站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公告財務收支,讓贊助者的每一分支持與投入都能獲得檢視;若 30 天後最終集資金額無法達成支付 10 位記者薪水的這麼目標,那麼團隊將會扣除金流手續費後把款項退回給贊助者們。

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一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假新聞正在殺死人們的思想,全世界的政府和科技公司都有必要行動起來遏制假新聞。」革命要成功,除了一方的阻止外,還需要眾人之力的齊心反抗。你,準備好加入 WikiTRIBUNE 的陣營了嗎?

你可能會喜歡